春日读诗 · 之一

春夜喜雨 · 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烛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花重锦官城”是我记忆里对成都最美好的诗词描写。

可以想见在千年前的盛唐,老杜一夜枕上听雨,醒转来时看见那一城芙蓉花在锦官城每片青瓦每爿白墙的缝隙中流光溢彩娇艳欲滴。

那种明媚的美丽,穿越千年犹然使人心惊。


天净沙 · 白朴

春山暖日和风,

阑干楼阁帘栊,

杨柳秋千院中,

啼莺舞燕,

小桥流水飞红。

白朴用《天净沙》的词牌,写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天净沙这个词牌很妙,体裁非常短小,可高妙的词人往往总能用25个字来表达自己的万千心绪。这也恰恰是古诗文“言有尽而意无穷”的魅力。

真正流芳千古的感情从来无需赘言,就如同那句“杏花春雨江南”,当你读出这6个字,眼前已然是旖旎动人的江南春色。


定风波 · 三月七日 ·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笔下的春色是冷冷清清的,同样是春雨,杜甫是喜雨,东坡是微冷。

因为一句“载酒时作凌云游”,对于东坡的喜爱也就带着一点故土情怀。

对于他的笔触我还没有足够的功力评说,王国维说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东坡词中天宽地阔,那种境界后世很难有人能与之比肩。


忆江南(三首)·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

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

早晚复相逢!

好像很多人都只读过“能不忆江南?”可当你第一次透过薄薄的纸页,跟着白居易看完这江南的山月潮水再和着丝竹饮下清茶,再一想何日更重游?简直难过得要掉下泪来!

郡亭枕上看潮头,那潮头的浪花仿佛就冰凉地溅在你案上。吴娃袅袅娜娜的身影,伴随着清脆的乐声,被空旷的历时时空振荡地愈发荡气回肠。


虞美人 · 李煜

风回小院庭芜绿,柳眼春相续。

凭阑半日独无言,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

笙歌未散尊前在,池面冰初解。

烛明香暗画堂深,满鬓清霜残雪思难任。

王国维说李煜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这是为人君所短之处,却是为词人所长之处。实乃国家不幸诗家幸。

五代的词到李煜这里才有了境界,亡国之音哀以思。那东流的一江春水,美丽又哀愁。

晏几道自然是不如李煜的境界,可每每读到那句“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总是想到李煜的身影。他自己也曾说“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帘栊”,他说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那种滋味,不曾有过他那般经历的人又如何能懂?孤独无人可诉,诉尽无人能懂。

最不忍读他的浪淘沙,“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如果命运由得他做主,万不会生在帝王家。


望江南 · 超然台作 · 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好多人因为“豪放派”的标签,误以为东坡词都是“千骑卷平岗”“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其实词的豪放不仅是用“千、百、万”这样的数字词造出景物浩大,重要的还是“境界”这一味。

你看他笔下,春水只“半”壕,花也只“一”城,可这点点却让人仿佛可以闻到的雨后清香涨满头脑。一场烟雨,又“暗”了千家。一阕隽永的好词,真的是每一个字眼都值得玩味。

读完李煜再读苏轼的“休对故人思故国”觉得十分有意思,李煜若不是背负着末代后主的声名负累,也该是有“诗酒趁年华”的人生吧。


临安春雨初霁 · 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初读这首词的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样的字句出自“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陆放翁吧。

阁楼上听了一夜淅沥沥的春雨,清晨起来小巷子中有人叫卖杏花。

打开纸面信手写写画画,天气明媚的日子里煮水品茶。

这样的情怀让我想起周作人说“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与二三好友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敌得过十年尘梦。”千年万年,那种细细的情怀总是一致的。

中国古代的诗人是矛盾的,他们满腹经纶可以为治国良相,但又觉得京都那污浊的尘土会弄脏自己洁白的衣衫。

太多好词,不定期更新这个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云飘清高苍山俏 林涧路里彩蝶摇 心绪轻语处处妙, 惜了灯光少了月…
    黑色玫瑰d阅读 366评论 0 9
  • 【驹驹稚语】: 哎呀,我要掉下去啦! 我快要掉到悬崖了! 被子爷爷, 我要向你求抱! 主啊!求你来聪明我! 201...
    清清0102阅读 620评论 3 6
  • 我不是坏人,但绝不是合格的好人 元旦放假期间观看了自己念叨许久的电影《芳华》,也将手头的原著看完了。电影成品中的情...
    程景至阅读 522评论 0 2
  • 不知道为什么,每到星期天都会格外想念你,这几天,你会不会是在忙着考试呢。 今天我又偷偷浏览有关你的痕迹,我不知...
    小北姐姐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