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女教师挡门阻拦高铁发车:公德心,才是一个人的真面目

请出示真面目!

<1>

这几天,被一则新闻刷屏了。合肥高铁上一名女子挡高铁门不让发车,还声称“我老公来就走”。

网友们旋即对其进行人肉深挖。原来她是合肥一所小学的教导处副主任,也是优秀教师,还拿过不少教学奖项。

事件一出,上级部门就对她做出停职处理,还要求全区教师开展学习,提高师德和守法意识。

被停职后,她疑似还发了长文从她的角度阐述整个事件,尝试为自己洗白。

她到底是舆论受害者还是罪有应得?网上一片哗然。

晚了就改签,大不了不走了。至于这样吗?违法不违法先放一边,一人要有最基本的素质,不能以自自我为中心。

全车人等你老公一个,你包车吗?

但在职业之外,她首先肯定没有违反劳动纪律;阻拦高铁也不能算是给单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没有明文规定老师要以怎样一种方式,在工作以外还要遵守单位规定,公民在不同的时间呈现给公众的是不同的形象。老师在工作以外不能有自由了?这不是道德绑架吗?

我能理解一个人处于弱势时,会下意识不顾一切的保护自己,以自己的利益为先。然而,我们今天不论对错,只想说说,公德心。

也许她觉得只是耽误高铁一两分钟,也不碍事,车上所有人等那么一两分钟,也不会出了什么大事。

大家应该也还记得2011年7月23日温州动车追尾事件。

前一趟列车,不管由于什么事情停下来,都会影响后面的车次。

事故只是一念之差。

对,她这次确实没有造成很严重的事故,但倘若她再拖多分钟呢。事情就另当别论了。

由于一班列车出现这种时间上的误差,后面相应的所有列车的时间都会要调整:

对于整个高铁系统而言,超过五分钟,这趟高铁线路时间就必须做出调整,随即是整个列车干线的调整,还有可能带来半个中国火车线路的变化。

这跟维密走秀不是也有一点相似吗?前面那个人跌倒了,如果不马上站起来继续走,后面所有人的出场时间都会被打乱。

而就这件事情而言,完全就是个人公德心的问题。

人们常常以为,在公交上让座,不随地扔垃圾,不破坏公物,就代表自己有很强的公德心。

然而于社会而言,遵守规则才是最基本的公德心。

社会就像一个庞大的时钟内部,每一个锯齿都要准时准点嵌入凹处,这个团体能正常运作,靠的就是规则。

为什么我们要学考驾照一定要学交通规则,这不是一样的道理吗?

不管视频的这位老师平时多么尽忠职守受人爱戴,此刻作为一个普通人,她确实是缺乏基本的公德心。

其实像她这样的人,在这社会上真的实在是太多了。为人师表,但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一人一行会对下一代造成多么大的影响。

拿到的奖项多,教学能力强,就代表这个是优秀的教师了吗?

所以,当她发长文,质疑学校对她进行的是不相应的惩罚,这真的是不相应吗?真的是完全没有关系吗?

<2>

一个做线下培训的朋友曾跟我说过他仰慕的领导的故事。

这位领导是名校毕业,擅长把数理化难题化繁为简,他的课是最受学生追捧的,朋友特别敬佩这位领导。

刚入职时,他只是个打杂的,经常与清洁剂和打印机打交道。但是这位领导待他很好,总是主动教他职场之道,人生能遇上一个这样的领导跟乐透中奖100万的概率差不多。

只是有一次,朋友在公司楼下停车场看见这位领导开车回家之前从车上拿出两个停车筒并锁死在地上。原来他还私自在那里钉了个勾,以便锁停车筒。

停车场是免费停车的,所以常常有外来车辆停车。虽然领导没做什么坏事,严格来说,也没破坏公物,但朋友就是没法不重新审视他的为人。关键是他似乎做得太理所当然了。

国外有句家喻户晓的俗语:Charater who you are in the dark. (品德就是你在无人知晓之处的所言所行。)

一个人真面目,就是他在黑暗中的模样。判断一个人的品质,就要看他在无人知晓时或处于陌生的环境时的所作所为。

<3>

在德国,逃票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被查到逃票的,随即被记录在案并伴随终身,在面试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会把这样的人拒之门外。

因为德国有着强大的社会信用体系,分为公共信用体系与私营信用体系。公共信用体系是强制性采集信息的,主要针对金融行业。而私营信用系统,如SCHUFA(Schutzgemeinschaft für allgemeine Kreditsicherung,中文名为“普通借贷安全保护集团公司”),95%的数据来自合作伙伴和私人部门,5%的数据来自邮局、法院等公共机构。

SCHUFA数据库内有个人基本信息、住址、银行账户信息、租房记录、犯罪及个人不良记录等。

除非你归隐丛林不顾红尘,否则你是个怎样的人,你的信用记录会高清呈现给别人。

这样就使人不得不敏于行了。严格遵守规则成就了他们的严谨,律己。

回头再看,这位老师耍赖,在高铁门跟工作人员折腾了好几分钟。其实就是不遵守规则的行为。

而这样的行为,在此之前,对你我而言,打破社会规则的成本太低了。一纸警告过后,15天后还是一条好汉。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去挑战社会道德的底线?因为成本太低了。

中国社会是功利性的,他们评定一个人是否成功,只看他们的能力,而不会看他们的品德。

公德心从来不纳入评定一个人的准则。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多共享单车飞机在路旁有严重损坏,或者被锁上一把私人锁,又或者被放到私人庭院里私用。

这样的恶习,渐渐在社会滋长蔓延。这是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像这个老师一样。

车又不是人,我们何必供着来用呢?
又没杀人放火,我们何必道德绑架呢?

前段时间也有一则新闻,由于停在小区里的救护车挡住了自己的私家车,杭州一位急着上班的男车主把救护车的轮胎的气放了。为了抢救病人,救护车只好瘪着轮胎开回医院。

是什么让我们变成现在这样的?

那是因为我们的公德心有一种误解,大家以为不占公共便宜,不破坏公共物品就是有公德心。偶尔越一越线,也只是人之常情。

他们忘记了,遵守规则对社会而言,才是最基本的公德心。为一己私欲打破规则,轻则伤害别人利益,重则危害他人性命。望你我以此为鉴,做个有公德心的社会人。

光鲜的外表只是门面,公德心才是我们的真面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事不能圆满,所以人要懂得取舍。知道自己最想得到的,拼了命的争取。一路上有收获,是意外之喜,有伤害,是甘愿为之。因...
    姚安和阅读 108评论 0 0
  • 今天去拍了证件照,新的帷幕已经拉开。 怎么说呢,有点不知该从何处下手。我从小到大都是那种一直在实验班里的中等水平成...
    鱼十一阅读 299评论 0 0
  • 人的占有欲是有多么的强烈,我们无法知晓,可是我总是在想起那年高四的时候,异常痛苦,不只是那年的‘光头’更是性格突变...
    糖糖不够甜阅读 497评论 0 0
  • 转眼入秋,秋凉如水,水如烟。秋雨敲窗,点点清韵,丝丝惆怅,那清清凉凉的声音唤醒了许多温馨的记忆。 斯人已远,枯藤、...
    扶摇风阅读 935评论 23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