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夏之日,冬之夜(一)悠远清甜

悠远清甜

转眼入秋,秋凉如水,水如烟。秋雨敲窗,点点清韵,丝丝惆怅,那清清凉凉的声音唤醒了许多温馨的记忆。

斯人已远,枯藤、老树、昏鸦依在,小桥、流水、人家尤存。走出房间,去江边走走,望林间看看,这里其实比美丽的校园更美。

算来,清浅毕业工作也近三个月的时间了。其间,单位同事介绍,追她的男生也都不少。可是啊,都没有有感觉。真正有过动心的,也只有海洋,那个末了却只剩个背影的阳光男孩。

英语六级考试的那天早晨,刚出女生楼的时候其实就望见他玉树临风背影了的。下意识地紧走了几步。突然,五栋男生楼那儿就那么应景地想起了歌声:

望着你远去背影

我却失去了勇气

怎样的结局才是我们想要的

分手吗?这真的是你要的吗?

给你自由爱冻结此刻

怎么样的我和你能遗忘过去

为何泪水总是不停不止让我又想你

我们之间的关系

隔着一层层距离

冰冷冷的玻璃隔着两颗心

用我的手触摸空气

感受你最后气息

透过眼角泪滴看你离去

两颗心曾经靠的那么近
如今却要学会放弃

是了,必须学会放弃,她和他,在没有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而且那个说停的正是她自己。颓然地放慢脚步,只是伤感着无能为力地看着他渐行渐远。

室友当初怒其不争的话依稀在耳。是呀,大学四年都没有轰轰烈烈地恋爱过,以后,要还能全情投入一段爱,怕也是难啦。

坠雨已辞云,流水难归浦.遗恨几时休,心抵秋莲苦

犹记栀子初开,与他邂逅时的那份欣喜与雀跃。他说她自带茉莉幽香,她觉得他头发有股青草香味。总之,这空气中是弥漫着一种夹杂着花草清香的幸福味道了。

每天图书馆窗边的相约自习,已成彼此心照不宣的美好时光了。

晚自习后,他照例是要陪她去吃碗凉虾的。

五毛钱一碗的凉虾,真心不贵。以前经常看外婆做的,也不费事,工具也简单,加把大漏勺就可以了。因头大尾细形似虾,故此得名。用它配入红糖水,是夏季解渴佳品,香甜软嫩,入口冰凉。一直以来都是清浅夏日里的最爱。

悠远清甜
记忆中外婆的做法
1.将半碗面粉加约300毫升门口可直饮的井水用搅拌器打匀,下锅烧开。加少量碱搅拌均匀。记得碱要少少的加,尝尝味道。怕加多了烧舌头。有淡淡的苏打香就可以了
2.烧好的面糊要比较粘稠哦,如果面糊太清的话就只能做凉糕
3.将烧好的面糊趁热舀在漏勺里,用勺子挤压,让面糊从孔洞里流到下面的凉井水盆中
4.反复将面糊挤压完就行了。如果做的多就用有孔眼的蒸盖。把蒸锅里装上凉井水、放上蒸盖,直接在蒸盖里倒进面糊擀就可以了。外婆一般都会多装些凉开水,这样才不会让漏下来的面糊粒粘成一堆。

然后,一颗一颗的小凉虾就做好了。再放玻璃瓶里盖好,又用几层塑料袋密封系紧,用绳子悬入井水里,隔一两个时辰,取出舀碗里,加些老红糖熬出的浓浓的红糖水,撒些先就备好炒香的芝麻和花生碎。喝上一口,顿觉凉凉的,暑气全消了。运气好时得来些葡萄干撒上,就是好幸福好幸福的事啦!

门口阿婆的凉虾是放冰水里凉着的,一样的红糖水、熟芝麻与焦花生碎,里面有些熟悉的外婆的味道,是清浅所喜欢的。

本来他是不喜欢夜宵的。看着她吃,也就陪吃,竟然也吃出些感觉来了,总比那些加了一堆添加剂的东西吃来要爽口得多。

喝完凉虾后顺路的操场,总要散两圈步的,权当作消食运动了。

两个人随意沿跑道边走着月亮,东拉西扯些趣事,这样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然后,她再由他目视着回到宿舍。尤记得有一次,他挎了个大袋子,主动说着要提前下自习,结果不到九点就被他拉着去了操场,说要给她个惊喜。看他把大包小包的都放看台边上,取出个生日蛋糕盒子。

尴尬地问到:“你生日?我都不知道,也没准备礼物呢”

“丫头,在想什么呢?自己的生日都不记得了?”

仔细想想,噢,今天还确实是自己生日呢,宿舍姐妹约好周末一起庆生的。素来对生日都没什么感觉的她,若不是他提起,还真忘自己又老了一岁的事实。

心里活动间,海洋已经摆出蛋糕叫她去看了。咦,居然不是校门外那种花哨的奶油生日蛋糕,貌似,是上次土豪同学请吃过的那种乳酪蛋糕,云朵般滋味是怎样的味道?闭上双眸,想象着湛蓝天空中漂浮的朵朵白云。那朵朵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是那么纯粹,那么轻盈,那么棉滑,那么细腻。那样轻盈软滑的口感,可比奶油蛋糕好太多了。

以至,清浅现在看着都忍不住有些小激动了。

“知道你不喜欢外面太花的蛋糕,这是我今下午在市里兼职下班时公司附近顺便买的轻乳酪蛋糕。也没让装饰,就让送了几个新鲜草莓,还蛮香的。这简单朴实的样儿,不知你喜欢吗?”

看海洋取出个漂亮的草莓拿刀划几下,摆蛋糕中间,再散放几片不知从哪儿来的嫩绿薄荷叶,就成绽放轻乳酪蛋糕中一朵小玫瑰,正是清浅所喜欢淡淡优雅的低调清新味儿。

小小的感动了一下:他怎么都明白呢?

看他在蛋糕旁边点了支紫色香薰蜡烛,燃起股淡淡的薰衣草香,望着烛光中他晶亮的眸子,突然有些些浪漫的感觉。

然后生日许愿,恍惚着没想太多。唯愿年年今日人亦同,可明年的今日,都已经不在校园了……这也许又是她一厢情愿着的奢望了。

六寸的乳酪蛋糕,一人一半吃着刚合适,分蛋糕时,海洋又特意把他盘里的舀了些给清浅:“瘦猪猪,你要多吃点哦!”清浅不好意思地笑了,也确实爱极了那入口即化云朵般的味儿,云朵般滋味是怎样的味道?闭上双眸,想象着湛蓝天空中漂浮的朵朵白云。那朵朵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是那么纯粹,那么轻盈,那么棉滑,那么细腻。末了再吃上几口香香的草莓。那记忆中难忘的清甜。

悠远清甜

更大的惊喜在后面。海洋居然还取出把吉它,弹起来,是清浅最喜欢的《当时的月亮》,她忍不住哼唱起:……看/当时的月亮/曾经代表谁的心/结果都一样 看/当时的月亮/一夜之间化做今天的阳光……

清浅特别的声音,配潺潺流水般伴细腻的吉它伴奏,也很有点王菲原唱清幽干净的感觉了。 ……

那晚过后,彼此都亲近些了。本来是约在图书馆见面的,海洋偶尔也会提前些,算着清浅快出门的时候,买好冰激凌,到女生楼门口等着她。

倒是不会像其他男生那样等不及地央宿管阿姨去叫。每次清浅跨出女生楼,看海洋穿格纹衬衫,头发蓬松笑容灿烂,靠门口大梧桐树站着,手上举着个甜筒,用那样干净温暖的目光,望向她。

于是,清浅就那么开心地迎上去了,接上他递来的甜筒,咬上一口。另一只手便被他握住,再抽出一点儿,自然地十指相扣着,一起往通向图书馆的林阴小径上走着,仿佛要去到哪里一个多么美好的地方……

未完待续

目录

(二)天使的眼泪

(三)当格瓦斯遇见酸奶


谢谢您愿意看完!

我是“无折腾不生活”的扶摇风,用心原创所有的快意确幸与意外跌宕

若于您有用,请留下小红心,关注后再走吧

再次感谢您对我小小梦想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