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研究室第001期 ‖ 面包制作的基础知识(附配方和教程)


面包研究室 ‖ 第001期

上期答疑:面包研究室 ‖ 创刊号(←点击回顾) 

问:面团打面时,如何判断筋度?

答:面团搅拌,要根据面团的材料区分;

大致为以下几种:

全麦面团一般搅拌8分筋左右;

软欧面团一般搅拌8-9分筋左右;

吐司面团&甜面团搅拌至10分筋。


问: 如何判断炉温?

答:关于面包烤箱温度的把控:

烤箱的品牌、容积、加热方式都不尽相同,所以很难有一个烘烤温度可以适合市场上所有的烤箱,但是我们有一个简单的方法交给大家:

①看外观:面包的表面、侧边及底部颜色均匀一致;

②测温度:面包的中心温度达到93℃左右即熟(面包出炉前用针形温度计插入面团中间)。

by宾德烘焙学院 崔宝林老师



你好,我是小宾。今天推送的是面包研究室第001期:面包制作的基础知识,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PS:面包老司机可以跳过理论知识直接抵达配方。

1认识面包

面包种类多达数千种,且根据每个国家的偏好,口感也不太一样。比如中国人偏爱像吐司那样柔软的面包,欧洲人偏爱有嚼劲的法式长棍和裸麦面包。

因此,根据面包的口感可以大致分为两类:「软式面包」和「硬式面包」

「软式面包」外层和内里都非常柔软,除了面包的4大基本原料外,还添加了很多其它材料;

「硬式面包」的外层偏硬,酥脆口感,用料简单比如法棍,多通过发酵的程序引出风味;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的种类如「折叠式面包」,类似可颂面包和丹麦面包,口感酥脆。

面包根据使用的原材料可以分为两大类:「丰富面包」和「简约面包」

(有没有发现这个和面包的软硬是相对的?面包越松软,原材料使用越丰富。)

和做设计一个道理,看似简约的面包它的制作工艺和程序越麻烦,比如法棍至少需要两次发酵(此处的简约指的是原料组成的简约);而丰富面包可以在原材料的基础上添加各种辅料做出多种变化。

2制作面包的基本流程

大部分面包的基本流程需要两次发酵(一些甜面包只需一次发酵),至少需要3小时完成。因为发酵是面包的关键,因此要让给足酵母时间,成品才会发散出特殊的风味,口感也好。

人可以等面包,但面包不能等人。  by宾德烘焙学院张佳茗老师

注意:这个地方的基本流程并不是所有面包的流程,而是一个基础框架,面包的种类繁多,可在此基础上灵活变动。(具体的就要看咱们的配方教程啦!和小宾一起慢慢积累吧。)

面包的制作方式,主流有七种(当然不只7种):

3制作面包的工具

一些必须准备的工具:

量测器具:磅秤、量杯、量匙、计时器

搅拌器具:打蛋器、桌上家用搅拌机、手提电动打蛋器

揉面器具:不锈钢盆、橡皮刮刀、擀面棍、刮板

烘烤器具:烤箱、防粘烘焙布、防沾烘焙纸、铝箔纸、隔热手套、铁架网

其它:喷水壶、筛网、刷子、钢尺、滚轮刀、藤篮

4制作面包的材料

基本材料:

粉类:低筋面粉、中筋面粉、高筋面粉、全麦面粉、杂粮面粉

酵母类:干酵母、新鲜酵母、即溶干酵母

盐、油脂与液体:盐、液体植物油、无盐&有盐奶油、牛奶、鸡蛋

辅助材料和其它材料:

糖类:细砂糖、二砂糖(黄砂糖)、黑糖、糖粉、蜂蜜、麦芽糖、果糖

奶制品:切达起司、披萨起司丝、帕梅森起司粉(乳酪粉)、奶油乳酪

其它材料:无糖纯可可粉、肉桂粉、意大利综合香草、巧克力砖、干燥水果干、小麦胚芽、坚果、杏仁粒等等。

5动手操作:配方&步骤

▲速发干酵母=即溶酵母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A (无盐奶油除外)放入不锈钢盆中,搓揉甩打7-8分钟成为一个柔软的面团(牛奶保留20-30cc,在搓揉过程中,分2-3次添加)。

2. 将回软的无盐奶油加入搓揉混合均匀。

3. 抓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后对折载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到面团可以推出薄膜即可。

4. 将面团光滑面翻折出滚圆,收口捏紧朝下放入抹少许油的盆中(配方外的分量),然后在面团表面喷一些水避免干燥。

5. 将面团放入密闭的空间中,做第一次发酵60分钟至2倍大。

6. 桌上撒高筋面粉,将面团移出到桌面,表面也洒些高筋面粉。

7. 面团中的空气用手压下去挤出来。

8. 将面团分割成16等份滚圆(每个约35g)。

9. 盖上干净布巾,休息15分钟。

▲1-9 操作图示(摘自《面包实验室》)


10.休息好的面团表面洒些手粉避免粘黏,将面团擀成圆形后翻面,中间放上7-8颗巧克力豆,收口捏紧滚圆。

11. 正方形烤盒铺上一层油纸,小面团间隔整齐放入烤盒中。

12. 整盘放入烤箱中,面团表面喷水然后盖上烤箱门,再发酵60分钟至2倍大(发酵好钱8-10分钟,将烤盒从烤箱中取出,烤箱打开上下火预热到180℃)。

13. 在面团表面涂抹一层薄薄的蛋白,铺上杏仁片。

14. 放进上下火已经预热到180℃的烤箱中烘烤20-22分钟即可。

15. 出烤箱后将面包移出烤盒放铁架网上冷却。


▲10-15 操作图示(摘自《面包实验室》)

微博挑战

作品完成后请 

微博@宾德烘焙学院 

有图有真相,等你来挑战!

参考来源:

《面包实验室》《面包成功&失败的关键分析》《面包制作的科学》《用科学方式了解面包》



给我留言吧

①你在制作面包的过程中有哪些难题?

在文章末尾留言,下期为你解答

②你还想学什么内容?

告诉小宾,文末/后台留言都可

下期预告:

面包研究室第002期 面包原材料篇① + 面包配方

注:本公众号教授的内容与宾德烘焙学院授课内容不重叠,如果需要系统且更全面的学习,欢迎来小宾家里坐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