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多美好》| 如果这世界我没有来过

年轻的时候总是向往远方,随着年龄渐长,却发现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身旁。

如果我不曾来过这世界,如果我不曾遇见你,我又怎会知道,有你的平凡日常,就是美好时光。

致我爱的人


前言:

圣诞节,看一部先生推荐给我的电影。1946年的影片,虽然时隔几十年,却丝毫不影响它熠熠生辉。这是一部非常适合圣诞节看的电影,适合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01

在圣诞节的雪夜,福斯镇的人们都在为一个叫乔治贝利的人祈祷。祈求他可以平安归来,祈求他能够重新振作。

在天上看顾世人的神,也听到了大家的祷告,派天使来地球上帮助乔治。

在帮助一个人之前,需要先了解他,所以镜头由模糊到清晰,回到了乔治小的时候。

他从小就是一个热心、聪明、正义、负责任的孩子。有一次在玩的时候,弟弟落入寒冬的水中,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救了弟弟一命,也因此失去了一只耳朵的听力。

放学后他会去药店里打工,为了存钱去实现他心中远大的理想,他尽他一切能做的努力。

他有他的家庭:弟弟,爸爸妈妈,还有女佣安妮。虽然不是很富足,却也温馨。

他会在别人侮辱他父亲时勇敢发声,说他的父亲是这镇上最了不起的人。他会体谅他的雇主因痛失爱子而误将毒药装入治病的胶囊中,并阻止了不可挽回的悲剧的发生。

他挑选行李箱打算去欧洲旅行,看一看世界的风光,等回来念完大学,继续朝着他的梦想一步一步前进。

这一晚,他要参加弟弟的毕业晚会。第二天,就乘船远行,崭新的未来在等着他。

在晚会上他遇见了很多老朋友,也见到了从前常常见面的小女孩玛丽,好像一夜之间她就长大了,像一只含苞已久忽然盛开的花。惊艳和欣喜都藏在浅浅的笑容里。

02

我喜欢她在乔治小时候工作的药店里,对他失聪的左耳说:“我会永远爱你。”

“George Bailey, I'll love you till the day I die.”

喜欢她在晚会上看到乔治时眼中的光亮。欣然和他在乐声中起舞。

喜欢她在乔治滔滔不绝地诉说他远走他乡的凌云壮志时,弯腰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载着她沉沉的心愿,砸向那陈旧的玻璃窗。

也许他还是要离开,但是她的心早已笃定。这一生非他不嫁。从小她就只喜欢他,宁愿孤独终老,也不愿委曲求全。

认定你,就是你,你就是我此生唯一的执着。这就是玛丽的爱。

月夜下的歌声,祈祷,还有善意的戏弄。希望时间就此停驻,希望天亮以后爱的人不会走。

03

可是噩耗来了,乔治的父亲心脏病犯了。打破了黑夜的寂静。

后来父亲离开人世。为了责任,为了父亲的理想,乔治选择留下。本以为弟弟毕业后可以回来打理公司,谁知他却带着妻子和一份前途光明的工作机会回来了。

怎么能强人所难,怎么能剥夺弟妹对弟弟未来的期待。他的梦想又一次束之高阁,这一生还会离开的机会吗?

为了这个从小的梦想,他推迟上学,他的梦想也让他不能许诺婚姻。 可是为什么在弟弟回来的这个夜晚,在一家人庆祝新人回家的时刻,在绕了一圈之后,他不知不觉地走到了玛丽家门口。

04

电影里乔治来到玛丽家的这一段,我有种说不出来的喜欢。每一个环节都喜欢。每一个冲突也都恰到好处。妈妈的添油加醋,更是不可缺少的一抹风味。

后来,电话来了,是那个垂涎玛丽已久的山姆。得知乔治也在,他叫乔治一起接电话,他们是从小相识的老朋友。

气氛的微妙变化从这一刻开始。那蠢蠢欲动的爱情,如洪水猛兽般将人吞噬。

我只想做我喜欢的事,我不想和任何人结婚,可是为什么你却让我失去控制不顾一切想要和你在一起。

因为是爱,所以心甘情愿地臣服。这就是乔治的爱。

接电话时他们呼之欲出的满满爱意,让观影的我仿佛也能感受到那份近在咫尺的温度。

想说导演真厉害,演员们也同样表现精彩。

05

下一幕便是美好婚姻的开始。结婚的第一天,乔治和玛丽本要旅行蜜月,却被公司的危机阻拦下来。焦头烂额的一天,玛丽用蜜月的经费缓解了燃眉之急。

那所曾经被用来砸碎玻璃许愿、久无人烟的老房子,被玛丽装扮成新房。破碎的门窗、漏雨的屋顶、老旧的家具,女主人满目柔情地在客厅的灯光下静立,笑中带泪地欢迎他的先生回家。

耳畔的轻盈歌唱,火炉上的食物纯香,桌上的烛光摇曳,有我有你就是最好的家。

喜欢玛丽在马蒂尼搬入新家时,送给他们面包,祝他们丰衣足食。给他们盐,祝他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给他们美酒,祝他们永远快乐幸福,儿孙满堂。

Bread. That this house may never know hunger.

Salt. That life may always have flavor.

And wine. That joy and prosperity may reign forever.

06

生活有滋有味,所以生活也不只有甜蜜。本就是为了责任所肩负起的公司,没有为乔治的家庭带来良好的经济收入。

让他放弃了理想,放弃了大好未来的工作,甚至不能给家人一所体面的房子和精致的衣服,更别提出去旅行,看看这个世界,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了。

有时也会怀疑自己的选择,觉得看不到未来。所以他问玛丽,为什么要嫁给一无所有的自己?

玛丽说:“因为我不想嫁给别人,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得像你。” 

所以没有蜜月,没有豪华的住房,没有名贵的衣服,她也觉得幸福满足。

拥有的我们就珍惜感恩,没有的我们就一起去创造。我只想和你生儿育女,用我们的勤劳、智慧、勇敢、善良去建造一个温馨的家。

07

战争时期的艰难,他们相安无事地度过了。战争胜利后的圣诞节前夕,在整个小镇都在欢迎他的弟弟荣归故里时,乔治的生活却迎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他愤怒焦躁,前所未有地在孩子们面前大发雷霆。他还能好好地守护他的家人吗?

为什么放弃了他所憧憬的一切,留在这个永远不能实现人生抱负的落后小镇,住在又冷又漏风的老房子里,到最后还是要身陷囹圄、一无所有?

乔治不知所措地离开了家。玛丽给公司打电话。孩子们诚心地为爸爸祈祷。

乔治求助镇上最有钱的资本家失败后,来到马蒂尼酒吧,周围的热闹与繁华都让他显得更加落寞和无助,他恳切地祈祷,心中苦涩、忧虑、绝望,走投无路,只求天父能指引他。

那一刻我流泪了,我也曾有相似的感受。在生活中那些辗转难安的时刻,我也曾全心祈求神的帮助,真诚谦卑地祈祷,我知道祂听得见。

电影中,乔治的祈祷没有得到立即的答复。反而因为之前失去理智时的出言不逊,招来报复。

他更寒心了,来到河边,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至少还有一笔保险金可以留给家人。

08

谁知这部戏最可爱的人在这时出现了。

第一眼见到天使克莱伦斯,觉得他的眼神隐隐有种好戏即将上演的期盼。谁知他会用那样的方法去拯救乔治。真是可爱极了。还有当乔治奋不顾身去救他的时候,他得逞后的笑容。

河边小屋中的对话也是可爱至极。喜欢这个圆滚滚肉嘟嘟白发浓眉的老天使。

守桥人:你从哪里来?

天使克莱伦斯:天堂

乔治:你是堕落天使吧?你的翅膀呢?

天使克莱伦斯:我还没受封翅膀,所以还只是个二级天使。

天使克莱伦斯:我必须争取到一对翅膀,你会帮我的,对不对?

乔治:当然,没问题。怎么帮?

天使克莱伦斯:那就是让我来帮你。

09

时间转到乔治没有存在过的那个世界里,从前的马蒂尼酒吧变成尼克酒吧。他们在尼克酒吧的对话,让人捧腹,我真是很爱这个守护老天使。

后来,贫困潦倒的高尔先生进来乞讨,他是没有被乔治改变命运的模样。乔治不可思议地发现他竟然不认识自己了。

他问天使克莱伦斯,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到这时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身在一个与从前完全不同的世界了。没有人认识他,所有的场景都已变换,曾经的拥有也都归于乌有。

10

天使克莱伦斯说:“乔治,上天赐予你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让你看看没有你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You have been given a great gift, George, a chance to see what the world would be like without you. ”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影响到很多人。一旦他不存在了,就会造成很多空白。”

“Each man's life touches so many other lives. And when he is not around, he leaves an awful hole.”

乔治依然不相信他所见到的一切,他认为这肯定是天使给他下的咒语,他一定会想到办法破解。他要去找他最后见到的那个人,马蒂尼。他住在贝利苑。

11

当乔治来到贝利苑,发现那里只是一片凄凉的墓园,他无法相信眼前所见的景象。

如果没有他,繁华的世相、贫富的迁徙、憧憬的幸福,都不会存在。他九岁的弟弟也早已溺水身亡,不会有救人性命的可能,也不会有战功赫赫的荣耀。

天使克莱伦斯说:“乔治,看到没?你的一生多有意义,你明白轻生是多么愚蠢的念头吗?"

“You see, George? You really had a wonderful life. Do not you see what a mistake it would be to throw it away?”

当一切还原到最真实的生活,他和前来寻他的警察兄弟拥抱,和镇上的每个人、每个他熟悉的地方说圣诞快乐,和妻子、孩子相拥亲吻。

如果他拥有这些生活中最珍贵的礼物,失去自由、金钱,甚至去监牢,又算什么?不过是等待又一次的东山再起,而那支持他的坚定的力量他已经拥有。

影片最后的那一幕,真的很感人。玛丽和乔治的感情,他们一家的亲情以及他们和镇上的人们所有的友情是全世界最温暖最美好的礼物。

有朋友的人,永远不会失败。

No man is a failure who has friends.

圣诞快乐!



Anee语:

当我们在这一生结束的时候,我们回想过往,希望自己拥有什么样的一生呢?

我希望我想到的是我有一个非常幸福美满的家庭,我很爱他们,我给了他们最好的爱、最好的鼓励和最好的支持,也尽了一切努力去用心帮助他们成长。

我希望我想到的是我尽力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也正面影响了很多人的生命。

我希望我想到的是天父让我做的事我都做到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回到祂的身边,和家人团聚了。

这样,便此生无憾。

以终为始,亲爱的你会选择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