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苏浪》(一)

           
大金末年乞丐们
可怜拾荒汉,身上衣正单,
鸡腿泡开水,理想并非难,
火锅端上来,老板良心店。
呼吁帮急困,那人在身边。

默默擦泪的老苏
            《小说‖苏浪》

1.


凌晨两点,阿克蒙德的气温格外低,零下十度的寒冷,让市民们都不敢出门,夜里值守的保安们,也在各岗亭昏昏欲睡。

几个还未找到地盘睡觉的乞丐,在冰天雪地里蹒跚路过,时而在垃圾桶里翻找些吃的东西,时而交头接耳。其中有一个满头花白的老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老人头发胡子全白了,看上去已经有七十岁了,可是谁又知道他颠沛流离的身世呢?老人原本江川人,父母皆是江川大学教授,后来在十多年特殊时间,父母皆受到批判,从此家道中落。

谁又知道,拾荒老人腋下除了一件破棉絮,还有一本文言文的《唐传奇》呢!老人在这个冬夜里什么都丢了,唯有这本书舍不得丢。

路面上前天下的雪,还未融化,许多小区的道路上,全冻成了一块块的冰面。人走在上面可以当溜冰场。每个边疆域外人都喜欢溜溜冰路面,在域外你要说不会马路溜冰,别人都会笑话你。

这也是寒冬里,各族老百姓唯一的共同乐趣,不论语言多么不通,但是溜冰时留下的欢声笑语,却总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老人名叫苏浪,妻子二十年前就和他离了婚,女儿也跟了妻子,他就一人走天下,从华炎江南走到江北,又从江北走到首都京畿,现在沦落到了域外。

他一边流浪,一边饱览祖国山河,没吃的时候,打短工捡垃圾,什么都干过了,他特别不信任政府,只因当初批判父母的印象,让他矢志不忘,如此一晃眼就二十余年了。老苏就连邪教圆法会,也参与了两年。

邪教倒台后,他自己却钻在书里出不来。邪术课本全部被没收后,这本《唐传奇》却是留给了他。一来是他父亲留给他的唯一资产,二来他视若生命的保护着这本《唐传奇》。

好看的鸡腿╯□╰


2.


老苏刚刚在雪地里里捡到一只鸡腿,但是已经被冻得硬邦邦的,根本无法下口。望着近在眼前的鸡腿,吃不上嘴的难受,肆意折磨着苏浪。

老苏想起了五十余年前,大家都没有饭吃的年代,父母虽是高校教授,可是也都双双停了课。

有一位父亲的学生,在最艰难的停课没工资的时候,给他们带来好吃的。学生看望老师,其中就有两只大鸡腿,这可比送上几百块钱还要雪中送炭,因为那个年代,有钱也买不到东西。

父亲那位学生是军队干部的孩子,在那个特殊十多年乱象期间,所有行业都受到波及,唯有部队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父亲舍不得吃鸡腿,整整放了一个星期,等待着自己从外婆家回来。那两个鸡腿被父亲保存得有点变馊味了。可是十岁的苏浪,仍然吃得开心极了。

今夜,小苏早已经变成了老苏,然而当年的场景又一次浮现在脑海,挥之不去,越来越清晰起来。

老苏决定,今天不论如何也要把这只鸡腿给吃了,哪怕舔着厚脸皮,去借开水也在所不惜。他佝偻着身体,夹紧腋下那本旧书,继续向前走。

边走边怀念,边走边哆嗦,夜越来越深,路边的店铺尽皆关闭,想要借开水,只能找饭店一类的店铺借,这是毫无疑问的。

店老板免费提供火锅给苏浪

3.

老苏终于在一家店门前停下来,这是整条街道唯一还开着灯的餐馆,名字叫“江南火锅店”。

看着这个名字,老苏就泪流满面起来。他想起了去世二十余年的老父亲,他想起了义无反顾离开自己的妻子,还有那个数落他这个父亲“神经病”的女儿。

好像这个天下人都跟他过不去似的。于是乎,他把父亲留给自己的房子都给了妻子。离婚后,苏浪就出来流浪了,他没有家,他唯一的遗产那是那本《唐传奇》。

《唐传奇》已经不知道被他翻看了多少遍了,他仍然视若珍宝般留在身边。有一次,几个乞丐合伙抢他的吃的,大家伙把他围在一起,各种狠狠揍,他第一时间不是护住手脚和脑袋,他竟然把旧书护在胸前,不让大家混乱中把书给撕烂了。

他就是如此奇特的一个怪人,以前家人都骂他神经病,骂他死脑子,骂他书烂子①,他也不在意,只是呵呵一笑,并不反驳。

今夜,老苏终于在这家“江南火锅店”门前,忆起了家乡,忆起了那个美丽的江南郡江川市。

春江潮水急匆匆,川流不息暖融融,
一年四季好风景,寒冬腊月无冰冻。

老苏终于磨磨蹭蹭从门口走进了火锅店,一位身穿绿衣服的店员走了过来,见到老苏破旧的衣服,还有腋下夹着什么东西,面上颇为嫌弃道:“老头,你跑进来干嘛?别把我们店搞脏了,现在鼠疫这么严重,你还是该干嘛干嘛去吧!”

老苏脸一红辩解道:“小哥,我没有得病毒性鼠疫,也没感冒发烧,您就行行好,借我一杯开水好不好?我想用它来泡鸡腿。这只鸡腿冻得太硬,我咬不烂。”

老苏边说这话,边从兜里掏出一个塑料袋,里面果然是一只金黄的鸡腿,却是覆盖着一层冰霜,显然要么丢在雪地上太久冰了起来,要么可能在冰箱里拿出来就直接丢了,反正还没有化冻。总之,这只鸡腿很硬,看着就没法下口的样子。

绿衣店员更加嫌弃他了,不耐烦道:“去去去……,赶紧出去,哪里捡来的垃圾食品,不知道有没有染上鼠疫病毒,再不走我要喊老板赶你了……”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