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能让我立刻停下来的第一件事情

写作书里有个练习题目,是描写能让你立刻停下来的三件事情。

脑海里收索着,最近好像没什么事情能引起我的关注。竟然找不到一件事情,让我惊喜,兴奋,思考的。这是个不吉祥的预兆。意味着我已经变得非常的麻木不仁,任何事情也无法引起我的好奇心,让我感兴趣。

人到中年的你啊,是否已经对一切都见惯不怪,变得如机器一般,按照习惯操纵着生活中的一切事宜。为了刺激自己的感官,不任其变得不灵敏,哪怕是搜肠刮肚,也得逼迫自己找出三件事情来,哪怕它是毫无意义的,对他人没有一点帮助和益处的,目的只是让自己能记录些什么,在平淡无奇的生活里留下点什么来,必须得写。

如果说有什么触动了我的神经的话,在近一周的时间里。第一件要算青年作家杨熹文的写作分享,怎样成为一个自由作家?

看到本人的照片,老实说,非常的年轻漂亮。丰密漆黑飘逸的长秀发,白玉盘般的鹅蛋脸,一双黑黝黝的闪着智慧光芒的大眼,黝黑而弯弯的流星眉,粉红的嘴唇。五官精致美观。

照片背景是一个塞满各种彩色书籍的白色书架,老师坐在一张白色书桌前,桌面上还放着一大本翻开的书籍。她身着一件纯白色的V领衬衫,整个人看上去青春干净清爽,甜蜜蜜的美的气质散发出蜂蜜般的芬芳来。

应该有数不清的追求者吧。我的意思是,有许多的追求者,应该无暇顾及读书和写作的事情。因为之前听过很多作家讲,为什么写作,出发点是为什么?好多都是因为自己长得很丑,很胖,很巨大,而没有异性的追求者,自卑,变得孤独才找到写作,当作发泄情绪和孤独的出口;也有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不像别人那样光彩夺目,有着非凡的成就,擅长很多事情,有存在感,进而选择了逃避现实,一直逃,逃到了自己的内心深处,直到无隙可逃,才开始了写作这档子事来填补在现实社会的不足。所以当看到照片那一刹那,觉得多么的不可思议:多么青春美丽的人儿,为何会选择这么孤独的一门事业。

杨熹文老师目前常住新西兰,居住在房车上写作。其实也很纳闷,为什么她会选择房车,而是不在自己舒适的家里?是因为买得起房车而买不起房子吗?还是因为房车是移动的,可以边旅行边写作。因为当时听课,没好打扰中断大家的兴致,时间也非常的仓促,还没来得及问个清楚明白。出版有书籍《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讲述一个姑娘在异国他乡的奋斗史,想必是本人的自传性作品,还没来得及看。

有一点很认同,她觉得写作是门孤独的手艺,意义却在于分享。说明作家应该是要多重性格的人,既要能独处,宁静,享受孤独,利用独孤来整理自己的思想,同时也要活泼,好动,乐于社交,与大家敞开心扉交流,与读者交流。太过于封闭,或者孤傲,也是不利的,无论是对于自身健康还是写出好文。

后面是杨熹文老师开始讲述她如何成功出版书籍,怎样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一名自由作家的。深受触动的有以下几点:

1.怀揣800元来得新西兰,边打工边读书。就这个勇气也是可嘉的。是我无法做到如此的勇敢果断,这需要抱着对梦想追求的多么强的坚定意志力。光做这个决定也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也是老师提倡的:跳出舒适区,来给自己一个丰富的经历。

2.如何挤出读书时间?早七点以前晚十一点后就是她的读书时间,中间是工作时间。一年要读200本以上的书籍,一月借书一次就是20本。这对我们来说,真是莫大的鼓舞,对于有家庭的上班族来讲,读书是变得多么的奢侈。总觉得时间和精力种种都不够给自己挥霍去读更多书。现在明白了,读书的时间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正如老师的观点:舍命读书,坚持写字,输入输出都很重要。

3.经历是一个人的财富,欧亨利非常擅长转苦难为财富。苦难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苦难,对于写字人来讲永远是笔财富。关于欧亨利的经历,一百个人大概九十九的人会觉得无法承受,欧亨利能承受如此苦难的生活,并把它当作功课来修炼而不抱怨不泄气,不消极对待现实对他的不公平。不报复社会对他的摧残,恐怕也只有欧亨利这样少数的精英能做到。要是在当下,估计又多了一个疯狂残暴报复社会者。

4.老师喜欢毛姆,严歌苓作家的作品,很遗憾一个也没看过,惭愧看过的书籍太少。

5.读书多读文学类书籍,有丰富的精神营养。表示认同,尤其是名著。里面有复杂的生活,复杂的人性,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生活形态,复杂的性格构造。

听老师课,受益匪浅。衷心感谢老师的热情分享。多向老师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将努力作为一种生活常态的人。深深地意识到,比你优秀的人都比你更努力,还有什么理由来支撑自己懒散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