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税的开征,是悬在煤化工企业头上的又一把达摩剑吗?

达摩剑

        序:当前热电厂、化工厂等单位的环境保护指标——脱硫指标<35、脱硫指标<50、烟尘指标<5,


环保新标准

        在2017年01月01日必须改造合格,才能继续投入运营,否则结局就是关门大吉。这个决定既彰显了国家在环保方面的决心,又体现了坚决实施企业转型的雷厉风行。

        在各个相关单位使劲浑身解数达到硫、硝、烟尘的指标努力奋斗,10月,国家发改委开始全面摸排各个单位的具体情况,准备在2017年上半年实施碳指标的分配及排放。

         那么,问题来了——在2020年碳税的全面开征,是悬在煤化工企业头上的又一把达摩剑吗?

         请看本文作者慢慢解析。


(一)碳税简介

       碳税,是指针对CO₂排放所征收的税。它是以环境保护为目的,意图通过削减CO₂排放量,来减缓全球变暖的税种。碳税,通过对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品,按其碳含量的比例征税,来实现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和CO₂排放。与总量控制和排放贸易等市场竞争为基础的温室气体减排机制不同,征收碳税只需要额外增加非常少的管理成本就可以实现。

        碳税开征的对象是资源,包括煤炭资源和石油资源。任何使用这两种资源以及衍化品的单位和个人,都需要按国家规定的标准交碳税。我认为:碳税作为生产的一个要素,碳税的承载单位是公司、机构;碳税做为消费品,碳税的承载单位是个人。

即将全面开征的碳税

(二)碳税开征的原因

        1.近三十年来,由于国际、国内石油市场受供求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受美国等发达国家国家利益的驱动,油价波动巨大。相对而言,石油化工吸引力小。这是碳税开征的竞争替代品原因;

        2.煤炭,作为全世界储量最大的能源,价格波动较小。因此,煤化工在过去的三十年发展迅速。随着煤化工的快速发展,CO₂排放量急剧增加。这是碳税开征的内在主要原因;

        3.为了减缓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国际开始流行绿色排放,成立——控制CO₂排放国际协定组织。这是碳税开征的外部条件;

        4.国家为了经济转型,更为了可持续性发展,面对日益严峻的雾霾问题,近年积极推行绿色发展,开始严控CO₂排放量。这是碳税开征的内在重大契机。


碳交易

(三)碳税开征的背景

        《中国化工报》官方微信2016年10月1日文章:【聚焦】《碳排放配额分配10月启动,2020年将开征碳税》中报道: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全面启动碳排放配额政策,并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运行。目前,除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外,碳排放配额分为两个层面:

1.中央层面:确定排放总量和配额分配方法;

2.省级层面:监管具体分配方法、履约监管状况。

       现在,碳配额的分配方式有基准线和历史强度下降两种方法。而这两种方法都以现货为主。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这七个碳交易试点地方,碳税按照每吨15~30元的标准缴纳。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声明:没有加入碳排放交易的企业,照样征碳税。


碳税的终极目的:实现低碳、绿色、持续发展!

(四)碳税的开征,对煤化工的影响

        碳税的开征,同样适合煤化工行业。煤化工,顾名思义,就是以煤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它的工序主要包括煤的气化、液化、干馏,以及焦油加工和电石乙炔化工。煤化工,既包括传统煤化工,又包括新型煤化工。新型煤化工与传统煤化工的区别:新型煤化工通常指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等。传统煤化工涉及焦炭、电石、合成氨等领域。


煤化工产业链

        碳税的实施,会增加煤化工企业的企业成本;碳税的交易,会造成企业的转型升级;碳税的分级、精准实施,会为相关企业及行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相关的技术更新,大大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水平,大大达到、并超过国家的相关环保标准,还可以用自己多余的环保指标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交易,实现新的利润。


碳交易模式


        不久前,央行官网发布了这样的消息:

央行官网截图
招聘岗位信息表截图

       碳指标的交易、央行数字货币的积极推进、目前发达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电子货币交易,以及众所周知的比特虚拟货币交易,——这无不预示着将来的利润增长亮点聚集在虚拟的、看不到的领域,其本质就是一系列的数字。诸如:商标权、专利权、环保指标等等的交易。在不久的将来,国家、企业完成转型,看得到的、实实在在商品带来的利润是基础,而看不到的利润增长点才是我们现在,以及将来努力的方向及重点。


(五)如何进行脱碳?

        既然碳税实施是趋势,又是大家不得不遵守的规则。我们就像武功人士连达摩剑那般,尽各种力量,摆出各种姿势,研究、推进脱碳技术,最终成功实现脱碳的目标。


尽各种姿势,达到脱碳终极目标!

        那么,脱碳、回收CO₂就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事情。怎么脱碳、回收CO₂呢?脱碳、回收CO₂有两种方法: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

1.物理法:

(1).物理溶剂吸收法:

        其中的碳酸丙烯脂法(即PC法),是近年来中小型氨厂常用脱碳和回收二氧化碳的方法。它溶液无毒,浓溶液对碳钢腐蚀小。能耗比甲醇低,但PC溶剂循环量大。因而损耗大,操作费用高。

(2).膜分离法;

        缺点是回收二氧化碳纯度不高。

(3).低温蒸馏法;

(4).变压吸附(PSA);

        通过减压的方式解析出来。其特点是:工艺过程简单、产品纯度高、回收率高,没有“三废”污染、装置运行可靠、启动快的特点。

2.化学吸收法:

        即统称的MEA工艺,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2HOCH2CH2NH2+CO2+H2O→(HOCH2CH2NH3)2CO3+Q (1) (HOCH2CH2NH3)2CO3+CO2+H2O→2HOCH2CH2NH3HCO3+Q (2)

        上述反应为可逆放热反应。降低温度,平衡常数增加,平衡向生成物方向移动;升高温度,平衡常数减小,平衡向反方向移动。 工艺方案中,当20~40℃常温时,发生正向反应,CO₂被MEA溶液化学吸收;将吸收CO₂后的富液加热到110℃,发生逆向反应,富液解吸获得产品CO₂,同时溶液得到再生。


(六)脱碳、CO₂回收的前景

        硫、硝、尘的指标合格,碳的指标合格、CO₂回收技术的炉火纯青,是目前悬在煤化工企业头上的数把达摩剑。要想达摩剑悬而不掉,避免砸在我们身上,我们必须“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形势,我们不能退却,只有迎难而上。一个、一个硬着头皮、怀着极大的热情,解决掉它们。因为,它们解决的程度高低,直接关系到我们是否有机会再生产,是否有机会持续盈利,是否有机会获得下一步发展的门票,是否有机会端目前饭碗。


碳税开征指日可待

        当我们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当我们通过各项环保指标的独木桥,当我们通过产品、工艺等等的创新,就会如破茧之蝶,将达摩剑彻底丢掉,到达利润新的增长意境 ——以实在的产品利润为地基,以虚拟的指标利润、专利权、商标权利润等等为强健的骨骼,实现郁郁葱葱发展:根深扎土壤,枝叶茂密,向一切可能要效益!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碳税的开征,对达不到技术标准的企业,的确是达摩剑,有极大可能面临死亡;而对有强烈创新精神的企业,碳税的开征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度过这个契机,则又是很好的开端。


文字:王跃英;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