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10部东野圭吾小说

在聊东野圭吾之前,我们有必要提前了解一点关于日本推理小说分类的常识。大体上,推理小说分为本格推理和社会派推理两大类。所谓本格派,是指那种以逻辑至上的推理解谜为核心内容的推理小说,相对来说,它更重视惊险离奇的情节与耐人寻味的诡计,通过逻辑推理展开情节。常有密室杀人或孤岛杀人等诡计类型。而社会派推理小说则是以反映社会问题,揭露人性丑恶为核心内容的推理小说,它们更注重的是对于人性的描绘与剖析,以及各种值得思考的社会问题。

东野圭吾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日本推理作家,有趣在他作为一位社会派推理大师,在他出道时,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本格派。1985年他获得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的成名作《放学后》,便是是十分典型的本格推理。然而到了1995年左右,以《名侦探的守则》为标志,他开始放弃本格推理改写社会派推理,代表作有《白夜行》、《恶意》等。而到了21世纪,东野的戏路越发拓宽,想走一条本格与社会派结合的新路,2006年包揽日本文坛三项大奖的《嫌疑人x的献身》是其代表,既有本格推理的解谜,又写了人性的复杂与深刻,东野终于成为了横跨两大派的一代宗师。

所以以下的推荐将选取东野圭吾的几个代表作,加以分析推荐,部分小说的选择上可能跟很多人不一样。

10、《湖边凶杀案》

一部典型东野圭吾风格的社会派推理小说,一起看似单纯的情杀案件把几个家庭牵扯进漩涡之中,主角由此一步步探查出想象不到的严重社会问题,真相揭开那一刻叫人不寒而栗。话说东亚国家真是相似啊,文中讨论的几个话题对中国人也同样适用,只是大概没有日本人那样极端。

9、《信》

东野圭吾是推理作家,但这书不是推理小说。讲的是一个哥哥为弟弟读书而偷钱,不小心杀了人而入狱。故事围绕着哥哥和弟弟的通信,讲述了两人后来截然不同的人生。这本书的语言非常平实,情节也很简单,感情却非常真挚感人,充分展示了东野化腐朽为神奇的不凡功力。

8、《彷徨之刃》

又一部社会派推理佳作,主角大叔的宝贝女儿惨遭不良少年奸杀,而根据法律,加害者仅需要付出极低廉的代价,无奈的父亲走上独自复仇之路。本书重点探讨了法律对未成年犯罪者的态度,到底法律应该保护凶手还是好人?在今天的中国,亦有十足的探讨价值。

7、《放学后》

东野圭吾的成名作是一本非常清新质朴的校园本格推理小说,全书以师生矛盾为主线,而对造成矛盾的原因却加以隐藏,在小说艺术手法上有较多模仿的痕迹,但是小说对杀人动机的隐藏十分成功,结尾虽有突兀之感,但是也确实让人意想不到。

6、《名侦探的守则》

这本书让我看到擅长写人性丑恶的东野也有幽默有爱的一面。这是一本对本格推理小说的吐槽大全集,站在小说中人的角度,用几个典型的本格推理故事揭出其各种不合理性,各种神槽,各种爆笑。适合看过一些推理小说的读者,我第一遍看时笑出了眼泪来。

另外还有一篇名为《名侦探的诅咒》的姊妹篇,也是一部通过小故事吐槽的书,但它跟守则的立意是相反的。吐槽的对象换成了社会派推理。东野靠本格推理起家,后来转型成社会派,并非他不热爱本格,实在是本格推理没办法再写。这本书说的就是他对本格推理的热爱和眷恋。

5、《圣女的救济》

东野圭吾笔下有很多“恶女”,她们心机深重行事毒辣,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让人恨得牙根痒痒却又无可奈何。《圣女的救济》中的真柴绫音也是一名广义上的“恶女”,然而她做案的动机却又有所苦衷,另外本书中的作案手法让人细思恐极。

4、《恶意》

东野圭吾的小说一向冷峻,直抵人心最黑暗一面,这本书是其代表。开头那个诡计虽是开胃小菜,但也能迷惑住不少人,更重要的是它为后面的核心诡计做好了铺垫,更凸显出凶手的人心阴暗凶险到了何等地步,看完整本书,我不禁脊背发凉,冷汗直冒。

3、《解忧杂货店》

三个成长在同一福利院的不良少年为掩藏闯空门的行迹,误入一个偏僻破败的杂货店,而他们竟然撞到穿梭的时间隧道……与其说这是一本推理小说,不如说这是本童话,满满的治愈和说教,用非理性的框架构思,诉说着一些理性的叙述。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多么希望身边有一个解忧杂货店。

2、《嫌疑人X的献身》

东野圭吾至今最受好评的一部小说,社会派与本格推理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不分彼此。本书叙事方式十分独特,凶手和主角要替凶手掩盖杀人的意图在开篇就全部告诉了读者,所隐藏的只有主角的掩盖手法,这是一个巧妙的运用人们思维定势的小说,如果不看结尾,很难想到会有人用这种方式来帮别人脱罪。

1、《白夜行》

这是一本需要细品的书,一开始看会觉得非常杂乱,好像都是一些婆婆妈妈的生活事件。男女两个主人公好似是两个世界的人,除了开头以外都没有交集。一直看到最后才会发现一切故事其实都是藏在水面以下的。男主倒也罢了,女主真的叫人鸡皮疙瘩直树,不但伪装天衣无缝,而且敏感细心,几乎是算无遗策,不枉“可怕”二字。我看过的小说中,还没见过这么让人害怕的女人。可能这就是藏在日本人骨子里的阴暗和变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