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底辣妹》有感

      有一起精进的朋友真的特别棒,我们一起分享有质量的文章,一起探讨有意思的电影资源,这部电影也是通过好友的一篇文章而得知,看了介绍忍不住要看。而最终还是让我的内心激起一大片涟漪……

      电影主题是讲述一个成绩垫底的妹子如何克服种种困难,成功逆袭考上理想名牌大学的过程。但电影本身带给我的思考远不止这些,我在这里看到了如何处理亲情、如何维护友情、如何为人师表。

一、关于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明妈是所有孩子理想中的妈妈,为了孩子“孟母三迁”,哪怕犯错的是自己的孩子。因为大女儿工藤沙耶加抽烟、上课睡觉,被老师叫到学校谈话无数次,明妈感觉不到丢人,而是担心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一再低声下气的给老师和校长赔礼道歉,还不停地在他们面前说自己的孩子有多么的努力,多么的优秀;工藤沙耶加学习一直跟不上,就想尽一切办法给她报补习班,即使遭到丈夫的强烈反对,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因为工藤沙耶加成绩太差,即使上了补习班,即使每日每夜的用功,成绩还是提不上去,这个时候工藤内心有了很大的波动,想要放弃,她哭的很伤心,明妈看到孩子因为努力却得不到快乐,她劝孩子自己快乐就好,完全不在乎自己为此做出的付出,没日没夜的加班;小儿子承受不住父亲的压力而选择放弃棒球学习,作为妈妈的明妈很理解孩子,面对丈夫的歇斯底里,她采取了最能表达语言的方式告诉丈夫他的过分……

     身为人母,既要操持家务,还要赚钱供孩子上学,明妈做的这一切都是那么的伟大,把生活的点滴用照片展现出来,激励着每一个人。当我看到满墙的照片时,首先联想到的就是儿子,幸好我也给儿子从小到大拍了很多视频和照片,幸好还都保存着。这是一笔财富,等儿子长大、结婚、生子、年老,拿着这些泛黄的照片,是不是要感激身为妈妈我的爱意?

来自微信相册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因为从小受够了父亲的无视,工藤沙耶加对父亲一直怨恨在心,给妈妈诉苦,而在明妈心中,丈夫一直是有闪光点的,从来不在儿女面前对丈夫评点,一直为丈夫维护一个好父亲的形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藤沙耶加的爸爸老思想,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想让儿子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棒球运动员。所以爸爸一直严格要求儿子,不容许儿子在比赛中有任何闪失,不然就是拳打脚踢。日子久了,儿子再也承受不住这种近乎无情的压抑,他终于爆发了,对父亲的打骂不再躲闪,而是给予反击。当明妈爆发再次给父亲说明儿子的心理活动时,父亲终于领悟了,慢慢的他也对大女儿一改往日,做回了一个真正的父亲。

     给儿子道歉,为女儿考学雪中驾车,意识到明妈才是一位伟大的妈妈。

      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错在哪里。一个人犯了错,有人指出,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最可怕和糟糕的是,当你犯了错,没有人告诉你这是错的,你将会一直错下去!

二、关于友情

      在工藤沙耶加进入女子大学收获了三个朋友的友谊,她们一起酒吧跳舞、KTV唱歌 、一起化妆、臭美,不学无术,当工藤沙耶加决定改变,把目标定为庆应大学时,三个好朋友决定暂时离开工藤沙耶加,为的是不耽误好朋友的学业,让工藤有个无忧无虑的学习生活,祝福工藤功成名就。

      最好的友谊就是这样互相成全。

三、为人师表

     坪田老师是工藤沙耶加补习班的老师,他一直坚信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他真诚的相信工藤的能力无限,只是还没有开发出来。他用自己独特的交流方式让成绩垫底的学生重拾信心,放下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因材施教,给每一个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让每一个学生一步步脚踏实地的靠近自己的梦想。当工藤看不到希望,感到迷茫时,他用鸡蛋也能站立的小生活技巧告诉工藤:“我们不能被先入为主的观念所吓到,凡事都有其可能性”。工藤的任课老师找到坪田,讽刺加挖苦他的无能,还误会坪田所作所为是为了金钱的利益驱使,希望坪田不要白费功夫,认为工藤沙耶加这样的学渣是不可能考上大学的。而工藤一再强调工藤是个潜力无限的学生,是一个存在无限可能性的非常优秀的女生,他认为没有不行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我想他的说辞可以作为教师界的座右铭:

我认为没有不行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学生在学校里可能不如意,我想要帮助他们,沙耶加并不是什么渣子,她是存在着无线可能性非常优秀的女生,所以不要那样,被说成渣子的学生,会真的以为自己就是那样子,可能会变得无法再相信自己。所以我,就算只是一个,我也想拯救那样的孩子!

为坪田老师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我也是一名老师,为3到12岁的孩子做感统训练和全脑开发,一般来我们学校的都是有问题的孩子,即使没有多大问题,现在的孩子因为被家人过度保护,隔代教养,表现出很多令人头疼的问题。触觉敏感的孩子特别多,胆小、粘人、人际交往能力欠缺,不愿意接触陌生环境,学习成绩提不上去,前庭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每天接触这些孩子,有时头要爆炸的感觉,既要让孩子配合老师上课,还要安抚家长,育书教人真的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在坪田老师身上我学到很多,甚至可以说影响到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想引用坪田老师给沙耶加的信的内容作为以后工作的指南针,以此鼓励,再接再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因愿望没有实现而正在心灰意冷
为宏达的目标而拼搏过的这段经历
将来一定会成为你的力量
所以用你那总是满不在乎的笑容
请继续挺起胸膛充满自信的走下去
这是我最喜欢你的地方
不管周围人怎么说你不行
充满自信的继续说出你的梦想的力量
不怕嘲讽和失败  用于挑战梦想的力量
你说我曾改变你的人生
我觉得
正是你奋斗的样子  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
我相信  从今以后
人生路上你还是会这样
即使再遭遇不顺  你还是会去不断尝试挑战
真心感恩   能与你相识
因为和你的相识    让我的世界更宽广了
有志者事竟成
我也继续怀抱这个信念
继续生活下去

    相信坪田,相信自己,我们都会是一名“好”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