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一年完成麻省理工四年三十三门课程的整体性学习法?

刚看完斯科特杨的《如何高效学习:一年完成麻省理工四年三十三门课程的整体性学习法?》
我确定我是被题目吸引进来的。
很好奇,因为麻省理工大学,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理工科大学?而他的课程量大,课程内容多,想来能上麻省理工大学的学生都具有非常不错的基础,而作者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麻省理工四年三十三门课程,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特别好奇为什么作者做到了,如何做的?自然而然就打开书阅读。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一本书,起一个好的标题,是多么的重要,书中提到作者用统计学方法决定用哪一个标题,也算是为他在书中提到的整体性学习法进行了证明。这本书,总共也就几百页,从页码来看的话,书应该特别薄,可这样的书也给人一种感觉:很容易读完。当我被吸引过来翻开书阅读的时候,才发现这就是一本,讲高效学习的书。之前也看过很多,这一类的有关于提升效率的书,比如说《学会学习》《零秒工作》《效率手册》,诸如之类,题目上看确实比不上这本有吸引力。

斯科特杨的这个整体性学习法,确实自成体系,虽然说有些内容,比如说快速阅读啊,比喻法,图表法,联想法等,在其他的书籍里面也都能看得到,但是他把这些方法,都集中起来了,依照着整体性学习这一条主线,做内容补充。
书中开篇就讲了结构、模型和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是为了给各个模型建立个通道。而结构,我倒是想到个例子:想想windows系统没有搜索功能,找起文件夹来是个什么着急样?

作者很直接的进入到了整体性学习的步骤,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五个步骤中。然后依次展开,从获取展开,探讨信息有哪些类型:随意信息,关键信息,过程信息,具体信息,抽象信息,然后对每种信息进行了分析,然后过渡到理解这个步骤,讨论针对不同的信息,应该用哪种方法进行?理解完了然后拓展,把拓展的三个类型:横向,纵向,深度,对三个拓展进行了一番解释,其中要注意辨别横向,是相关知识点之间建立联系的过程,纵向是不同知识点之间建立联系的过程,深度拓展是瞄准一个知识点深挖,有点像看准一个人查他祖宗十八袋的意思。然后纠错,应用这两点很容易理解很不容易坚持行动。

个人感觉,整体性学习步骤和完成一个大程序的过程有点像,首先你要知道你做那个程序是为了什么?程序的目标是什么?比如说你要写一个五子棋的游戏,那么如何写这个五子棋的游戏?用c++写的话,你要怎么弄?如何新建项工程项目?需要写哪些模块?然后你每个模块怎么写,这都需要查找相关资料,这就是获取信息的过程, 然后对这个这些资料进行理解,理解每个概念,然后给每个概念建立联系,这样框架就出来了。然后撸起袖子干,等你把程序编完之后有一个调试的过程,这就对应纠错,调试好了之后,就去玩游戏吧!通过做这一款五子棋游戏,你就熟悉了做游戏的这些步骤,然后把做游戏的这个框架应用到其他的项目开发中去。所以,作者给出的这个整体性学习步骤,其实也是身边中很常见的做一个事情的流程。

同时书中给出了一些关键技术点,如快速阅读、笔记流、比喻法,内在化、图表法、联想法、挂钩法、信息压缩、实际应用、模型纠错、以项目为基础。这些概念好理解,更重要的是去了解这些技术分别针对哪些信息。书的最后还给出五个高效率的建议:

  1. 保持能量
  2. “不要”学习
  3. 绝不拖延
  4. 批量管理,
  5. 有组织。
    这都是非常不错的建议,尤其是能量这一点,和现在所提倡的健康生活,相契合,比如说早睡早睡,多喝水,多运动,吃饭多吃粗粮。而且“不要”学习,讲的居然是不要做一个只会把读书挂在嘴边,整日限制自己在书桌旁装学习的人,想想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看完全书,感觉作者是在提倡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尤其是最后那个以项目为基础。更说明学习要主动地去获取,去实践。看这本书你会觉得很多的点,都是熟悉的,但却比不上这本书有条理的将各个点联系在一起。从这本书的结构,我们也能看出作者对整体性学习的把握,整本书的节奏够特别清清楚,每一个点都有他的父节点和子节点,逻辑很清晰,联系紧密。这类书读起来特别的顺畅,作者在梳理完整体性学习的步骤和方法后,再给出一些小的TIPS,告诉你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做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就像是上了一道大餐再给点饭后甜点。

从这本书的编写也能看出来,斯科特扬,确实是一个很善于学习的人。尤其是对于学习的观点:不是坐在书桌旁才叫学习,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这才是主动学习,而且学习要有方法,不能一味的,死记硬背,也不该把一个方法应用到所有的学习类型中,也不管是否适合。总而言之,算是一本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