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 不点破,是种成全

对于欢乐颂里的曲筱绡,我一直感情复杂。

一方面,曲筱绡古怪精灵,看人看事,一针见血。

虽是富二代,但是自己开公司做老板,勤奋而努力。

爱情上,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主动出击。

这样独立而活得明白的女子,不能不让人佩服。

但是,对于她的一些处事方式,我却不大赞同。


曲筱绡,曲妖精

1

我们来看邱莹莹的感情事件。

曲筱绡眼光犀利。

她从白主管对她的暗暗打量,就推断出此人绝非善辈。

于是她悄悄给白主管塞纸条,勾引对方。

用她的话说,她是替邱莹莹验证爱情。问题是谁允许她这么做了?她凭什么这么做?她考虑过邱莹莹的感受了吗?

事实上,邱莹莹根本就不信曲筱绡的话,并刻意疏远了她。即使后来证明白主管的确是渣男,邱莹莹对曲筱绡也没有半点感谢的意思,反而一直对她保持了戒心。

作为观众,我们可以恨铁不成钢,觉得邱莹莹太傻太拎不清。但是如果把我们自己代入,一个跟你并不算熟的人对你男朋友人品上评价负面,你会怎么想?你觉得她是真心为你好,还是挑拨你和男朋友的关系?

再来看看曲筱绡对待樊胜美和王佰川。

曲筱绡在对樊胜美并不了解的情况下,先入为主地认为樊胜美是“捞女”,看见樊胜美穿了高仿的衣服,用嘲笑的口吻说:"我妈的家居服也是这个牌子,不过她的是正品哦。"

在王佰川出现在樊胜美身边后,曲筱绡找人调查王佰川的宝马车。然后,在私人山庄的聚会上,当其他人都想帮樊胜美隐瞒她的房子是租的时候,不请自来的曲筱绡当着大家拆穿了王佰川,并且嘲笑说“借的就是借的,举止依然是土包子。”

这样说的结果呢?是樊胜美不冷静地顺着她的话对王佰川说了绝情的话。

是的,樊胜美的确是让人同情又觉可恨。我们尽可以感慨樊胜美为什么要装自己有房子,为什么要把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于男人。

但是,这原本一切与你曲筱绡无关,你为什么偏偏要去打碎别人的梦,哪怕是一厢情愿、不切实际的梦?

人人都有心底最软的地方,你为什么要去戳开它?

何况,有些事情,你不过看到了表象,或者一部分事实,你何必像审判者一样居高临下地审判别人?

这不是心直口快,不是率性而为,而是不懂换位思考。她不知道,有时候,不点破,是种成全。

成全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成全自己。

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在你今后的日子里会遇到谁,会需要谁,会有什么情况发生。

2

曲筱绡遇到第一个钉子,来自于曾经在美国留过学的徐工。

和曲筱绡聊了几句以后,徐工便知道她才学有限,对于曲筱绡的合作诉求,她简短回答道:

“你不在我的名单里。”

曲筱绡因此而愤愤抱怨了很久,觉得对方瞧不起她。

其实,与曲筱绡的任性不考虑别人感受相比,徐工已经算是客气。虽然她对富二代有偏见,却还是保持了基本的修养,没有点破曲筱绡读的“檀香山大学”只是一个野鸡大学。

看破不点破,为对方留有余地,这是一种品格。

以前看过蔡康永的一个故事:

小时候,蔡康永的妈妈带着他去一个富贵人家打麻将,到了吃饭的时候,女主人把家里珍藏的美味佳肴、鲍参翅肚都拿出来款待客人。

蔡康永是第一次吃到鱼翅,于是他惊奇到:“哇,真好吃,妈妈这是什么东西啊?”

女主人微微地笑道:“这是粉丝。”她亲自又给他盛了一碗,说:“喜欢吃就多吃点噢。”

这件事,让蔡康永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教养。

而《欢乐颂》里,曲筱绡也遇到了一位有教养的人:赵妈妈。

赵妈妈的出场很短,但却让人感到如沐春风。

身为大学教授的赵妈妈在和曲筱绡说了几句话以后,虽然曲筱绡极力掩饰,但赵妈妈便看出她没有太高的文化素养。

但是,她给了曲筱绡足够的赞赏,夸奖她漂亮、能干、有个性。

曲筱绡离开以后,赵医生和赵妈妈发现了曲筱绡用手机偷听。赵医生很生气,而赵妈妈言语上的起伏却没有起伏,只是开始和儿子聊其他话题,让曲筱绡主动关了电话。

赵妈妈的做法,给了曲筱绡面子,让两人可以在自己的范围内处理矛盾。

对别人内心感受的重视与体谅,这才是一种成全。

事实上,即使是曲筱绡,也一定喜欢和宽容友好、善解人意的人做朋友。所以,我真的很希望她能自我反思一下:

- 在我遇到可笑好笑的事情时,我能体谅别人吗?

- 揭露她的真面目,对于她,对于我,到底是不是有意义的?

3

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个女同学收到了异地男朋友的信:为了考研,决定开始拼命学习。不敢给你承诺,担心无法给你一个未来,我们分开吧。

女同学大哭一场,问我们:你们觉得他是真的为了考研吗?

我们所有的女孩子都点点头。

我至今记得那个女同学擦擦泪,说:“好,那我理解他。”

我猜,其实我们所有人都看出来,所谓的考研不过是个借口。我甚至想,那个女同学可能也明知道那只是一个借口。

但是,没有人点破。

不是我们有多高尚,而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她会有自己的判断。将心比心,我们何必在她流血的伤口上撒盐?

现代社会里,我们都有不同的机遇和认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和理念,作为外人,我们不要介入,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评价。

即使对方的行为不认同,但是你应该尊重他的人格,这是最基本的修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