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温暖的隔代情感

在近期的电影沙龙中,我和学生们一起看了《我们天上见》。这是蒋雯丽根据自己童年和姥爷相处的经历改编的,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与日渐苍老的姥爷相依为伴的故事。姥爷的严厉和慈蔼,小女孩的感恩和反哺,让人不由动容。其中,有留守经历的学生,共鸣最为强烈,并讲述了和祖辈一起生活的往事。

—1—

A的故事——

“在6岁的时候,在外地打工的妈妈回来和我共度春节,但是,春节一过,妈妈便要和爸爸一起外出打工。看着妈妈上了长途汽车,我的身体突然不受控制,疯狂地跑起来,试图追上妈妈。我多么盼望,有那么一刻,妈妈能让车停下来,哪怕是抱她一下也好。但是,没有人回应我的愿望,仿佛整个世界都在反对我。我知道我跑不过车,但还是拼命地追赶,一边跑一边哭,最后整个人跌坐在地上,嗓子都哭哑了。后来奶奶追上了我,看我哭成了泪人,心疼地抱着我一起哭,哭完背着我回了家。

“如果不是奶奶的出现,我真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傻事。”

B的故事——

“我生下来就有外形缺陷,不到三个月,妈妈就丢下我,和爸爸去外地打工了。第二年,他们在打工的城市生下了妹妹,比我好看很多。我从小就知道他们嫌弃我,不爱我。活在外形丑陋阴影下的我自卑、敏感。但是,爷爷奶奶全心全意地爱我,把所有好的都给我。爷爷奶奶没文化,但他们一直坚定地鼓励我支持我,相信我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因为他们贴心的照顾,我健康成长着;因为他们坚定的信念,我考上了大学。

“我很害怕他们变老,很多时候,我都想喊他们一声爸妈。”

C的故事——

“我父母在不远的城镇开小店,我被放在村里由奶奶一人带大,一直到12岁才回到自己的家。小时候奶奶放任我去玩,山上、田野都是我的乐园。她有点抠门,但对我很好,从不让我干家务。13岁时奶奶去世,我和这个世界联系的纽带像是断了一样。每每想起还是很难过,奶奶就是我那12年的所有啊!

“自己足够强大了,想保护的人已经不在了。”

迫于现实的压力,这些家庭的父母不得不离开孩子。离开对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创伤:他们自卑、敏感、缺乏安全感。不过,幸好有祖辈的抚养和照顾,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爱。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因为这些爱的光芒,他们才找到了继续前行的方向。

—2—

放假带儿子回爸妈家,晚上睡觉时,小家伙以为我睡着了,就蹑手蹑脚地跑到外公的房间。

我爸嗔怪道:“小家伙,不睡觉干嘛呢?”

儿子呢,回到我们房间又溜回外公房间,反反复复,穿着拖鞋踢踢踏踏,趴在门边傻呵呵地笑。

我一看已经10点了,不由得怒火中烧。

这时我爸走了过来,一把抱起小家伙:“你睡不着吗?让阿公抱抱你。”

“阿公,我想让你背我。就像小时候,家里所有的灯都关了,我在你背上,你跟我讲饶饶(儿子幻想中的朋友)的故事。”

于是,在玄关处,我又听到我爸开始编撰饶饶的故事,儿子趴在他的背上,安静而放松。

在此之前,只要爷孙俩开始编故事,而且故事内容在极大地满足我儿自恋,我就会反击我爸:“至少有点引导教育作用吧,这故事质量太低了。”

可那一刻我领悟到,也许故事本身的内容并不重要。对孩子来说,和阿公在一起,一起创作故事,一起享受着这静谧的夜晚才是最美的情绪记忆。

回想起来,自打儿子会说话时,我爸就开始编故事给他听。有的时候,为了让我安心午睡,两人一讲就是一二个小时。我爸十分有耐心,儿子也听得兴致十足。上幼儿园后,儿子和阿公接触的机会少了,但每每见面还是要说饶饶的故事。

他们一起编故事就像一种仪式,让爷孙俩建立起紧密而深厚的情感链接。


—3—

随着高龄化社会的到来和双薪家庭增多,隔代教养是很多家庭不可避免的现象。可是,很多人对隔代教养有刻板印象,认为祖辈“会养不会教”“孩子早晚要被宠坏”等。我们就这样一边享受着隔代育儿的福利,一边质疑着父母帮我们带娃的弊端。这使得我们的父母也处于极为尴尬的境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带孩子怕做错了,向年轻人学习育儿观念又深感力不从心。

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要么自己带孩子,要么放下质疑,对帮忙带孩子的爸妈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临床心理学家南茜女士说:“在所有的文化当中,祖辈都是溺爱孩子的,这没有问题,来自于祖辈的适当溺爱对孩子而言是美好的体验。”

她的孩子出生后,因为没有祖辈和他们生活在同一城市,就雇佣了一个意大利老太太做孩子的保姆。这个老太太喜欢给孩子们吃曲奇饼干,尽管南茜女士表达过自己的不满,要求控制高糖分零食的摄入,一天只能吃“一个”。但是,孩子们还是照吃不误,老太太也偏袒他们说“这真的是唯一一个”。每当南茜女士和孩子们谈起这件事,他们都会幸福地忆起每天的这“唯一一个”曲奇。

这份受宠的体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一生的宝贵礼物,回忆起来温暖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见你的声音 好一句“物以类聚”,像是替所有的东西都找到了归属。在这个平均半径6371千米的恒星上,大多数你...
    夏之河阅读 221评论 0 1
  • 主讲:暖心炉 改稿:永诚策划 朋友们都知道,开一家实体店需要耗费许多的时间、精力、金钱。我们要去选店面,根据周围的...
    永子_新手阅读 697评论 0 0
  • 前情摘要:“我把他拖上了出租车,告诉司机他喝醉了酒,没有人怀疑过我,大概我虽然猥琐鄙陋,却有着一张诚不欺人的脸。我...
    深_蓝_阅读 1,067评论 1 6
  • 叶落梧桐暮色稠,一帘细雨渐寒秋。 得失荣辱何须记,至味人间半碗粥!
    白云之外阅读 449评论 0 2
  • 部署出现的问题 xShell连接不上原因:没有设定对应的安全配置。阿里云主机默认是不开放所有端口,需要定义哪些端口...
    Gary嘉骏阅读 1,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