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耗尽余生,写一段靠谱的情话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年少时遇见你,十年后还在一起。”

这句话是大柠说的,一下子就扎进了人心里,在这个感情轻薄如纸的年岁,唤起了一些久违的感动。

年少的时候曾经幻想过,什么样才算是最好的爱情,是千回百转最终找到归途,还是一开始就上对了船。

“我们都是爱情经验为零的人,在爱情方面就像一张白纸,可是,当我们遇到彼此,终于可以用真心绘就美好的爱情蓝图。 ”

在大柠看来,似乎最好的爱情便是,“一生一世一双人”,无须阅尽千帆,便也一眼就能从人群中认出那个对的人。

三年前,她写《全世界》时是这样,三年后,她写《往后余生》时也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后余生》与《全世界》相似,也是由一些生活中的琐事堆砌起来的故事,萌、暖、甜,让人感叹原来只要遇对了人,真的能如此幸福。只不过这一部并不是写大柠自己的故事,而是写她的朋友,余乔和赵云开的故事。

他们俩可以说是七年的同学,同校不同班,赵云开暗恋了余乔七年,从第一次在楼梯转角遇见开始,赵云开就在一步步“谋划着”他们的相遇相知,和她选择一样的专业,和她进入同一所大学,毕业以后放弃家里安排的工作,和她来到同一座城市。在七年的时间里,他以关注者的身份,守护者的身份,男闺蜜的身份,一直陪伴在余乔身边。直到七年后,他来到她的城市,得到了回应,修成了正果。

他们之间的爱情是让人羡慕的,无论身材、相貌、家世、才华都如此登对的两个人,碰巧又如此懂得彼此珍惜和爱护,如此幸福,不禁让人嫉妒,甚至会让人忍不住去想,也许他们的爱情也无法逃脱婚姻的魔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近三十的中年人来说,“爱情”似乎已经是阔别已久的话题了,生活里充斥着更多的是这个社会关于婚姻的“闲言碎语”,我们是如何被琐事打败,如何用婚姻打败了曾经的爱情。

但这似乎并不是余乔和赵云开的故事的桥段,在他们看来,婚姻并不是爱情的终结,而是爱情的另一个起点。“我希望睡醒后有你。”一句情话抵过千言万语。

所以,在余乔与赵云开终于一起走进婚姻的时候,他们开始了另一种幸福的生活。彼此依附又相互独立,“像并肩站在一起的两棵树”,一起对抗生活的风雨。

他们经历了婚姻,又经历了异国恋,经历了生育,这些在情人眼里被认定会扼杀爱情的词汇,对于他们来说,都只是爱情的调味剂,愈香愈浓,因为他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在一本书中,曾经读到过这样一个观点,大致意思是说,幸福源于感知,只有当我们有足够的感知幸福的能力,才能感知到足够的幸福。当我看《往后余生》的时候,这种观点变得越来越清晰。

余乔与赵云开的幸福,那些读起来不禁让人嘴角上扬的情节,其实在爱情中的我们都曾深有体会,一顿精心准备的晚饭,一次精心的打扮,一把抓过那只冰凉的手……只是久而久之,我们忘了去感知,忘了去维护,也就顺带着忘了爱情。想来并非爱情抛弃了我们,而是我们忙于庸常的生活,抛弃了爱情。

一些小惊喜、一些出其不意的情话、一些体察、理解和宽慰……爱情从没有什么秘诀,因为我们都懂,只是没做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云开做得很好。大柠说过,“当爱神轻拍你的肩膀时,你就会变成诗人 。”赵云开印证了这句话。

“其实用不着许愿的。投一枚硬币代表此生可以重返罗马。投两枚硬币代表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你投了两枚硬币,说明会和相爱的人一直在一起。”

“我每天想你十六遍。一天有二十四小时,刨除睡觉的八小时。我每个小时都想你一遍。”

“无论我流浪到何方,始终走不出你的心上。”

作为一本大部分都是对话和琐事构成的书,如果没有赵云开这样三句一调情,想必很难让人看得如此津津有味,甚至可以说是春心荡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来我们都爱看言情戏,无非是愿意借戏中的主角去做一场关于爱情的“春梦”,无论现实中的自己是否形单影只,在那梦里,总是春暖花开,让人看得见爱情的模样,让孤单的或者失落的心,拥有足够的力量,足以再一次地期待爱情,并永久地相信爱情。

“不管多久遇到那个人,只要遇上了,就是最好的时光。”大柠告诉我们,那不只是故事,那是活生生的生活,是我们伸出手就可以触碰得到的幸福,只要依然相信,总会遇见一个人,把余生写成诗。

《全世界》也好,《往后余生》也好,不过都是在为我们守护这样的爱情。只是余生愿与谁度过,怎样度过,是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做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有天刷微博看到一个话题:“你年少时喜欢的人,现在和你是什么关系?” 我随手转发到一个好友群。过了几分钟打开...
    沈善书阅读 1,102评论 1 5
  • nio实现 我们知道使用java nio时会使用以下代码: open()的实现为: 这是使用了SelectorPr...
    lesline阅读 896评论 0 1
  • 有没有发现越来越多的操作功能都能在手机中实现了吗?今后再也不局限于一些操作只能在电脑中。通常需要转换文件格式的我们...
    办公小技巧阅读 497评论 0 0
  • 第二章 诡异黑石箱 墨离殇在操场的讲座结束以后心中便有了一个坚定的目标,并开始向这个目标努力。 墨离殇与墨一天告别...
    墨曲流觞阅读 302评论 0 0
  • 我很喜欢将一本书中的概念进行拆解,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作者的观点以及自已对其的理解,如下是我对反脆弱第十九章中的少即是...
    周建雄key阅读 44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