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母亲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沙发这头,母亲在那头,和母亲你一句我一言地聊着天,聊着聊着母亲竟然抹起了眼泪,母亲很少这样的,我顿时哑然了,母亲心里苦啊,我乖乖地当起倾听者,似是无心却用心地听着,适时附和开导着……

      “你爸在的那会,日子过得很像日子,也特别舒心,可自从你爸走了,日子过得没了奔头,没什么意思了……”说着说着手就又放到脸上,轻轻抹去情不自禁的泪水,声音也开始哽咽了。我赶紧劝起母亲,“妈,您这年纪,经历了风风雨雨,现在应该活得洒脱,瞧您,孩子们各自有家,孙子,外孙都大了,不用您操心了,现在的您是应该吃好、喝好、玩好、乐好的,最好潇洒一下,能找个老伴,陪您一起共度晚年!”

      “情到深处泪连连!”母亲和父亲的感情特别好,几乎没有红过脸,拌嘴、吵架也是少之又少,可父亲却早早抛下我们,抛下了妈妈,一个人离开了。母亲常说,“感情太好其实也不是件好事,恩爱夫妻不到头啊!”我也想说,“爸,您一个去了那里,您好狠心呀!”可,我知道,父亲太无奈了,无情的病魔瞬间席卷了他的身体,猝不及防,他不知道自己会倒下,多么坚强的一个人啊!短短几个月就离开了,那时父亲五十,而母亲四十七岁。

     

现今,母亲六十七岁了,二十年来,母亲始终一个人。父亲离开时,只有姐姐成家,我刚刚毕业,而弟弟还在求学,母亲泪流干了,从此再也没见过母亲流过泪。孰不知,伤心可以如此悄袭人的心灵和肉体,母亲原本胖胖的身体也开始清瘦起来。等我和弟弟都成家了,妈妈的脸颊再也丰满不起来了。接着就是带孙子、外孙,脸上幸福的笑容被沧桑取而代之,因为我知道,那一个个漫漫长夜母亲怎样度过,因为太爱父亲,所以愿意孤独守候,守候那份坚贞;母亲太过坚强,也太过要强,骨子里透着那份坚毅,是那样坚定的存在。她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守在自己的小窝,做着家事,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瘦下来的母亲原来是患上了糖尿病,母亲得知自己生病了,而且还得终身服药时,吓坏了,“怎么会这样?”她觉得很惊讶!可我想说,“妈,您一个人在家,有时候少一顿,饿一口,甚至嗜糖的您把月饼当饭吃,顿顿想吃它,这不,中招了吧!”可母亲紧张,吃惊过后,很快调整好了自己,注意饮食,特别是爱上运动。哎,其实是没办法,不得不“管住嘴,迈开腿”。此时,母亲的坚韧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了,她就是那样,一旦认定了,就会坚持得很好,而且做得更好,所以母亲即便是瘦下来了,却更看重了健康,因为她觉得,她还有孙子要带,孩子们还需要她,就是说,还有未完成的任务呢!勤劳的母亲,您什么时候就会看到自己呀!没了父亲的疼爱,你没有委屈,没有抱怨,却要把双份的爱都给您的孩子们,因为,母亲知道,更深刻体会到孩子们缺失了父爱的可怜!您就要加倍,百倍,万倍的为我们付出。

      “妈妈,您歇歇吧,太要强不好的。”

      “妈妈,您的孤寂,谁来填补?”

      “妈妈,坚强过头就是逞强了,不要这样,为自己吧,为自己活活,余生还有多少?”

      一声声内心的嘶吼,化作耐心的聆听,只想就这样和您聊聊天,您的苦水也给女儿倒一点,渡进一丝丝甜,淡化您一点点苦楚。

      母亲从我有记忆以来,似乎就没穿过裙子,我今天也是心血来潮,给母亲买了条裙子,送去给母亲,母亲很是配合地试了试,颜色、样式,母亲喜欢,只是口口声声念着,“从来没穿过裙子,老了老了,穿裙子,让人笑话呀!不行,不行!我可穿不出去!”我看着母亲穿着裙子,很好看,于是赶紧说“妈,正因为没穿过,我们才要穿,你看,中袖,胳膊遮挡住多半,不会晒伤;裙摆已过膝盖,到了小腿以下,只露出一小截腿,再穿个休闲布鞋,没问题,既显大方又不失稳重,是您这个年龄穿的,只要您穿出去,别人只有羡慕的份,哪里会笑话呀!”就这样,我们母女俩各坐沙发一端,拉家常,说琐事,聊着聊着母亲还感慨道,“还是姑娘好呀!和姑娘能心平气和地好好说说话,儿子可不行!”我的亲娘呀!姑娘、儿子哪里能一样,可都关心着您呢!只是方式不一样罢了!我可以毫无顾忌的抱着您求安慰,求温暖,求母爱,儿子不行吧!我可以肆无忌惮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抱着您撒撒娇,儿子不行吧!和您同床共枕,谈些私密的话,儿子不行吧!可是,需要处理一些大事时,姑娘可就靠边站了!生病了需要背呀抬呀,姑娘也没那力气呀!孙子每天围着您,需要您忙碌照顾着,儿子也就常到您身边解闷啊!所以,我亲亲的娘哟,就是不一样还是很一样的。

      就是从裙子开启了母亲的话匣子,母亲心里的苦通过泪流了出来,“妈妈,您早该倒倒苦水的,瞧您,裙子都不敢穿,那怎么行!”心里的话虽没说出口,但我的行动先于语言,衣服不能退,没人能穿,就是您的,您就羞羞地穿出去一次,又怎样?人生中,有那么多的第一次,您还能经历多少个第一次?

      母亲最终无奈地留下了裙子。

我知道母亲的孤独,特别是母亲经历过一次生死大病后,我特别希望她能看淡一切,多为自己活活,所以聊着聊着会旁敲侧击的鼓励她找老伴,遇到幸之,不遇也不苛求,以平常心,快乐心来过幸福的日子,这样足矣。我想说,“妈妈,抹去眼泪之后就开心起来吧,您的苦水就一同抹去吧,女儿会陪着您,永远站在您这边,小时候您给我们遮挡风雨,现在您瘦弱的身体适合站在我们的身后了,也让我们来为您撑起一片艳阳天吧!”

        父亲永远活在母亲的心里,二十年的日子您一个人撑着,够了!所以,“妈妈,爸爸在天国也希望您快乐,更希望您过得开心,他也不希望看到您永远孤寂的背影!儿女再孝顺,也不如一个老伴啊!”

      走时,母亲送我到门口,又送我到巷口,直到我走了很远,回眸中,母亲还在巷口没有离开,回身中,我潸然泪下……



文章写于2017年6月28日

6月26日回家看望妈妈,真情流露!有感而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