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念·在恨里挣不脱

文/ 小婷半清

我所有的温柔和顺从,只不过为了掩饰那颗涂着殷红的血、痛到麻木的心。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晴

1.

深秋的季节,又加上连日阴雨,整个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吹来的风已夹杂着凉意,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今日,是我哥哥韩风的葬礼。

看着面前哭着死去活来的母亲,还有那个一直低头沉默的父亲,我的心如刀扎一样生疼,悲伤和愧疚都一股脑的憋在胸腔里,让我险些喘不过气。

墓碑上的那个年轻男子,一脸帅气,嘴角还带着微笑,可他永远也笑不出声了,那个天天嚷着会为我保驾护航的哥哥,就这样,一睡不再醒了。

王若兮还是来了,哪怕母亲看到她就想一刀杀了她。她瘫坐在墓碑前面,蓬头垢面,面色苍白,原本精致的脸庞,这会满是沧桑。也许流泪太多,她已经哭不出来了,突然,她一个箭步站起来,想撞在面前的墓碑上,却被身后的警察一把拽住。

看到她这般情景,我在心里狂笑了几声,王若兮啊,你终于得到了你该有的报应。

我是韩烟烟,在别人的眼里,我善解人意,温柔恬静,美丽大方。

我也是冯云烟,在自己的心里,我冷漠孤寂,冷艳决绝,笑里藏刀。

2.

如果我哥韩风没有死,再有一个月就是他和王若兮的婚礼,那个每天娇滴滴的女子,特意把她的生日和婚礼定在一天,天天期盼着婚礼上能得到惊喜。

我哥每天追问我:“烟烟,你们女人都喜欢什么啊,什么最打动人心?”

“就是要别出心裁,让她感到你的用心。”我一本正经地回答。

“那到底是什么,快,给哥哥出谋划策。”

我凑向哥哥的耳朵,向他说了那个惊喜无比的计划,他听后连连点头,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这场计划,终于到了实施的那一刻。

王若兮一直喜欢法国,向往那个浪漫的国度和自由的文明,却一直忙碌没有时间去。我就出主意给韩风,给他介绍一位网络主播,然后从网上搜集在法国各地的中国游客,在当地给他们录上新婚祝福。想象一下,在婚礼当天播放这段视频,有哪个新娘不会感动到落泪呢?

我又告诉他,让他先消失几天,这样出现的时候惊喜的效果才能更大。

当我把那个网络主播的资料交给他时,他有一丝疑惑:“米娅,名字很熟悉啊,好像我一个高中同学。”

“是同学更好,不是能更快办好吗?”

“对了,哥,你和米娅联系,千万不能让我嫂子知道哦,万一她多想呢。”

“好,谢谢烟烟妹妹,这个主意确实是太浪漫了。”说着,他就开始打电话联系,然后急匆匆地出了门。

我收起脸上的笑容,看着他的背影,高大帅气,这样的一个宠妻狂魔,怎么能让王若兮得到?

3.

哥哥果然听了我的话,一连几天都没和王若兮联系,连他们的新家都没回,他忙着和米娅商量祝福短片的细节,怎么做音乐,怎么选封面,一有进展就兴冲冲地告诉我。

我还知道,他们为了交流方便,特别在竹桃苑大酒店定了一间房,就在612。

王若兮哭着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哥已经五天没跟她联系了。她约我到南山路上的咖啡馆,不用问都知道,她想通过我了解韩风的行踪。

南山路上,种满枫树,已到秋季,枫叶开始泛黄,一片片在空中飞舞、旋转、落地。

突然想到那句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如果能闲情逸致地在这条街道散步,任凭落下的枫叶飘在我的长裙上,是多么美好的一种意境。可是此刻,我没有这般惬意的心情,想必王若兮也没有。

走进咖啡馆的时候,我看见王若兮坐在靠窗的位置,一直望着窗外发呆。上个月刚刚烫好的大波浪,衬托出她姣好的容颜,只是这容颜分明带着一股忧伤。

她一直搅拌着杯里的伴勺,连我坐下都没有察觉。

我一如往常甜甜笑着:“嫂子,怎么发起呆来了呢?”然后轻柔地按住了她螺旋般不停搅动杯子的手。

见到我来,我面前的这位女子回过了神,急迫地问我:“烟烟,你哥哥消失了,他到底怎么了,想干嘛?”她的眼睛里透着慌张,显然已经被这个问题折磨了好几天。

“嫂子,我不知道啊,我也好几天没见过他了……”我刻意躲避着她的眼神,看向手里的咖啡杯。

“烟烟,你跟我说实话,你哥是不是外面有人了?把手机捆绑到同一个ICLOUD账户上,还是你教我的呢,我能看他地图。我看到了,地图上频繁出现的三个地点,他单位,你家,还有竹桃苑大酒店。他没事整天往酒店跑,鬼都知道去干嘛……”王若兮透着哭腔,拉着我的手,特别无助。

看着她这副表情,我的心里无比得意,可还要显出我柔弱温暖的一面。我站起来,轻轻地坐在她的身边,握着她的手:“嫂子,我只认你这一个嫂子,如果我哥敢变心,我也陪着你去竹桃苑把他捉回来。”

听到“变心”两个字,她的眼睛黯淡了,下意识地咬着嘴唇,思考片刻后,像是做了决定。

“谢谢你,烟烟。我还是自己去吧,男人要是变了心,是捉不回来的。”

我顺势递上我的手机,那上面有一张米娅的照片,迷人风情:“她叫米娅,是我哥高中时的女神,当时我哥给她写了很多情书。别的都不怕,如果是她,就危险了。”

她起身走了,我知道,她肯定是去竹桃苑大酒店了。

我拨给哥哥一通电话:“哥,我嫂子起疑心了,你下午赶紧和米娅定好最终方案,别让她误会了。”

万事俱备,只等着看王若兮再次失恋的悲惨模样。

我看向窗外的枫叶,果真是红于二月花。我喝了一口杯里的咖啡,一股浓香,沁人心脾。

4.

我恨王若兮,如果没有她,我的父母不会死,我不会成为一个孤儿,更不会变成一个恶毒的人。

我15岁那年,和王若兮还是同班。她是班里公认的班花,当然,我也不差。

只是她的性格太过懦弱,被班里几个坏女孩威胁几次以后,就加入了她们的“小霸王”团队。

为首的小霸王,喜欢班长已久,多次献媚,都被无情拒绝。我做为班长的同桌,和他的关系也不错,偶尔一块去图书馆,一块讨论习题。

那个被拒绝的小霸王由爱生恨,偏执地以为班长就是迷恋我才不喜欢她。

我永远记得那个下午,我一如往常地往宿舍走,却在楼道口被几个女生架起胳膊,他们粗鲁地把我推向卫生间。然后那个吸着烟,染着黄头发的小霸王走了过来,二话不说就抽了我一记耳光。她的手捏起我的下巴,不屑地看着我:“装什么纯情啊,说啊,是怎么勾引我家班长的?”

她的视线由我的脸看向我的前胸:“哎呦,这身材发育的不错啊。”她的脸色露出一丝邪恶,对着身旁的几个女生:“赶紧,把她衣服扒了,我倒要看看,她是靠什么迷惑了我的男人。”

我几度挣扎,还是没有用,我绝望地看向人群背后,却看到有一个女生拿着手机对着我录像,她的手还在颤抖,她就是王若兮。

几天之后,我成为了学校里的名人,因为那段被扒衣服的视频传到了网上。小霸王们也被老师一个一个批评教育,而我呢,虽然是受害者,却被他们指指点点。

我不敢去教室,更不敢走在校园里,那些不怀好意的目光,灼伤了我的后背,让我觉得无比羞耻。

我生病了,终日恍惚。

班主任通知父母来接我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站在教室外讨论了半天,一些“抑郁症”、“心理医生”的词不时地蹦到我的耳朵里。

办好了休学手续,我跟着父母回家。在去看心理医生的路上,父母不知为何起了争执,在马路上拉扯起来,迎面而来的大货车呼啸而过,路面上留下一滩血迹。

我曾无数次地问老天爷,为什么不让我死去,偏偏要带走我的父母?

在这本该青春洋溢的花季年华里,我变成了孤儿,这一切都是王若兮造成的。

这股恨意,让我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我跟着姨母回家,改了名字,叫韩烟烟,而韩风理所当然成了我的哥哥。

从此,我就变成了那个温柔恬静的姑娘。

5.

我发过誓,一定要让王若兮生不如死。

对于一个女人来讲,特别是漂亮的女人,爱情,就是她最大的软肋。而我要做的,就是让她一直被抛弃,一辈子也别想得到爱情。

王若兮谈上一段恋情的时候,她25岁,刚从医科大毕业分配到中心医院。而她的男朋友是骨科科室的副科长,年少有为,风流倜傥。

我在医院门口看到过他们的背影,一个高大帅气,一个温婉可人,天生一对呢。

听说他们很快就要结婚了,这怎么能行呢,她犯下的错,难道就这样被幸福掩埋吗?

于是,我故意崴了脚,成了她男朋友的病人。

至于手段,撒娇卖萌,抑或万种风情,我对我的外貌,还是有自信的。几个回合下来,他的男友就醉在了我的温柔乡。

后来的事情,理所当然,她被抛弃了,婚约取消。我偷偷地站在医院走廊里看着她被一群同事取笑,那种复仇的快感太过美妙。她垂着头,涨红着脸,哭泣落泪的场面,让我心情愉悦。

我很快和那个骨科副科长断绝关系,完美地退出。

至于韩风,我也不知道她们是怎么认识的,当韩风领着她和我们见面的时候,我惊讶之余,又一阵欣喜。看来老天也开始帮我了,就这么把她送到我的面前。

6.

当警察通知我们,韩风被杀的消息时,我着实懵了。

我只预料到他们会因为米娅分手,怎么会上演了生死存亡的戏码?

没料到的是,再次受到情感背叛的王若兮,竟起了杀人的念头,用安眠药和胰岛素害死了韩风。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

罪恶感在我心中蔓延,因为我,姨母的这个家庭也支离破碎。

可我在拘留所看到王若兮那副模样的时候,还是觉得大快人心。她像一只被抛弃的小猫,独立蹲在角落里,蓬乱的头发盖着她的脸,我看不清她的表情。

而当我走向她,她抬头看了我一眼,立马露出愧疚的神色:“烟烟,烟烟,原谅我,我害死了你的哥哥。”她就那样看着我,眼睛里布满血丝,有那么一刻,我的心痛了一下,竟有点心疼她。

可我还是说出了原本计划好的话。

“王若兮,你一定不记得我了吧,其实我不叫韩烟烟,我原来的名字叫冯云烟,你可还有印象?”我顿了顿,恶狠狠地说。

她的眼中闪过一丝错愕和惊慌,她终于知道,我不是那个每天叫她嫂子,一脸纯真的韩烟烟了。

我平静地给她讲述了所有的事情,她前男友的背叛,还有这次准备婚礼惊喜的计划。

她听完了这一切,身子一歪,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我走出拘留所的时候,天空碧蓝如洗,地上飘落了几片枫叶,红得耀眼。

贪念杀伐皆是罪,爱恨痴缠必相欠。

从此,世上没有冯云烟。


寒烟衰草痴念·在爱里逃不掉

韩风奔跑痴念·在浪漫里丧了命

米    那    痴念·在情伤里失了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