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思文:金钱和快乐的关系是怎样的?

刚毕业的时候,月入3千,比起钱,更愿意追求的是快乐,是获得满足。比如获得同事的喜欢,获得领导的赞赏。那时候觉得,钱不是万能的。

现在想想人是缺少什么就在意什么。因为那时候需要钱的地方不多,收入还不错,刚进入社会,更多的是新鲜感和融入,期待和这个社会链接,获得社会地位上的认可。

现在越来越多的时候开始谈钱,谈价值互换,曾经觉得自己是势力了吗?仔细想想也不是,是因为需要承担的责任越多,花钱的地方越多,就觉得很多获取快乐的方式都需要钱来支撑。

那么是不是钱越多越快乐呢?


庄子的智慧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每次读庄子的《逍遥游》,总能醉心于庄子心游天地、自在忘我的精神世界。

我们都羡慕庄子的逍遥自在,然而现实却始终提醒我们,有钱才能快乐。

其实,读懂了庄子,就会明白,真正的快乐和金钱关系不大。


庄子有句名言叫“大知闲闲,小知间间”。

说的是拥有大智慧的人广博旷达,超然于物;而拥有小聪明的人则斤斤计较,蝇营狗苟!

庄子的快乐正是不求现实世界金钱权力的“小智”,而求精神世界广博超然的“大智”。

可见,精神世界的追求是可以让人生更圆满的。

用金钱买到的快乐是短暂的快乐

现在都流行“种草”,我们看了直播,看了新闻,还有那些app推送来的活动广告,总有一款多款让我们心里种草,不拔掉就心慌慌。

有的时候是一个包包,有的时候是一瓶精华,有的时候是一件新款裙子,等等,我们从期盼开始,然后四处找相关的消息,决定购买,买到它,等待收货,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兴奋和快乐。当拿到这个产品的那一刹那和刚开始使用它的时候,快乐到了顶点。 接下来,一段时间以后,你还有快乐的感觉吗?

可以看看你的身边,家具,衣服,化妆品,等等,买的一切,很多东西都失去了那个兴奋感了吧。

写到这想起了我总是责怪小孩, 兴冲冲的非要买某个玩具,买回来玩了几天就丢进了玩具柜。 这跟我们买一件衣服是一样的情况呀。我们自己做不到,还要求孩子一直兴奋不已,显然是反人性了。

所以,不是买买买就能获得长期快乐,不是钱很多的买买买就很快乐。快乐是一种不曾拥有到期盼得到的满足感,是一种从期盼到得到的获得感。


能回忆起来的快乐日久弥新

很多人都喜欢旅行,我也是。可能有人会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显然这是个段子。真正的感受是,旅行是一种制造快乐回忆的过程。你有没有同样的感受,翻开相册,或者和人提起某一段旅程,嘴角都会翘起。

我每年都会出去旅行,钱多的时候去远一点,钱少的时候附近的城市逛逛。从旅行喜欢买纪念品,喜欢跟团,到只走自由行,只买明信片。走了那么多城市,见了那么多有趣的风土人情,这种快乐的感觉每每回想都还在。


所以说,金钱和快乐不是简单的正相关。不是越多钱越快乐,在钱能满足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快乐也可以很简单的获得。

那么,有获得快乐的心法吗?这里分享几个思路,供大家参考!

1、知足常乐,享受当下

中国有句古话,叫知足常乐。 然而现实是,人类从不知足。正是因为很难做到,才能作为古训流传至今吧!

比如你有100万存款,你可能觉得很开心,但是如果你是在一个富人区,别人都是1亿以上的身价,那么你顿时就没那么开心了,所以很多时候快乐是比较出来的。

之前我看到一篇报道,采访一位老人,在老人身上我就真的看到这种知足常乐的豁达。可能人就是在经历了人生很多事的时候对于欲望,对于生活都会放下了。

那么,当我们还没有那么多经历的时候,怎么能做到适当的知足呢?

前面说了,快乐是比较出来的。回想起物质匮乏年代的父辈,我们当下拥有的已经够多。不用说20年,就是10年前,5年前,我们现在拥有的物质条件和生活水平也都是高出很多。看看自己拥有的一切,疫情爆发很多人都觉得外部危机也是随时会到来,那么珍惜当下拥有的,是让自己舒服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你是想要,还是需要?

2、断舍离

断舍离是近几年广为流传的生活方式。我在这两年也开始了一定程度的断舍离的生活。最大的感受就是,物质多带来的心理感受就很繁杂。相反,简单的生活,对物质的有限追求能让身心愉悦。有句话说得好,没有选择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每一次断舍离整理整个人真的特别舒适。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对什么东西种草。只买对的,不选贵的。只买需要的,不买可能会用的。

3、做好规划,尤其是事业规划和家庭财务规划

很多人都喜欢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以前也是。事实上,做规划的事情,并不是做计划这么简单。我就因为总是做计划,但是不懂得怎么做规划。

《百岁人生》里边提到,我们这一代很可能寿命更久,但是我们看到日本很多七八十岁的人都要去打工,因为没有为自己的养老做好规划。而很多中年危机,也是因为没有做好职业规划和家庭财务规划,才在任何一个意外来临的时候措手不及。而这样的缺钱的人生显然也是不可能很快乐的。相反会经常焦虑,急躁。

所以说,如果20岁的我问现在的我,你快乐吗?

我的回答是,我在创造金钱,也在制造快乐,更重要的是我要找到自己想要活出的样子,并努力成为那样。不能像庄子一样逍遥游,也至少在年老的时候回顾起来,觉得很圆满。

那么有缘读到这里的小伙伴,对于金钱和快乐,你怎么看呢?

作者:@神笔思文,12年互联网营销经验,持续输出干货,在成长的路上,期待你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