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敦煌 | 鸣沙山

文/若伊

      …2007年5月14日,敦煌…

       在莫高窟我们结识了同在石窟游览的一对夫妻:老张和小于。一番攀谈发现我们后面的行程大抵相同,于是就相约结伴一起后续的旅行。其实老张并不老,我们只是觉得这样称呼起来很亲切^_^

       16:30左右,我们四人乘坐老张租的车到了敦煌第二站——鸣沙山。我因为一路上有些饿了,又想到进去还要不知转到几点呢,建议补充一下粮草。大家一致通过,在鸣沙山门口找了家看上去干净的面馆,一人要了一碗面。齐老师和小于质疑我能否把那么一大碗面吃完,彼时我正在感冒中,我一感冒胃口就大,又实在饿了,一边抽鼻子一边当真把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吃光了,当然也确实有点撑。不过幸亏是吃了一碗,才让我在接下来有体力翻越鸣沙山。

    绿纱裙,白羽扇
       珍珠帘开明月满
       长驱赤火入珠帘
       无穷大漠 似雾非雾 似烟非烟

       当我踏进鸣沙山,我脑海里第一想起的就是这段歌词。

图片自若伊拍摄

       入口很多人不知道是买还是租那种看上去专门爬沙山的的鞋子和衣帽,还有人上来问我们要不要骑骆驼,60元/人。唯一的男士绅士地征询我们的意见,我们都期待尝试踩在沙子上的感觉,又刚刚吃过饭体力正充沛,于是四人一致决定自己去爬。

图片自若伊拍摄

       脱了鞋踩在沙子上,我感觉果然像想象中的那样暖暖的,很舒服。没爬太久就看到了圈起来的一汪水,我们谁也不知道那是不是传说中的月牙泉。这天的风太大了,卷起细细的沙子像我们劈头盖脸袭来。怕镜头里进了沙子,我只好匆匆拍两张,然后将相机收起来跟着徒步爬上沙山。

图片自若伊拍摄

       爬了段距离我就感受到了沙山和普通山的差别。沙子本身是细碎流动的,加上大风,我们一行人基本是走一步滑下来小半步,后来发现一个经验,走前人的脚印会比较好一些。即便如此,我的前脚掌因为要在沙地里扒住力量爬上去,登了没多久就已经开始疼了。

图片自若伊拍摄

  我们翻过第一个沙山头的时候,看到了真正的月牙泉。

图片自若伊拍摄

       可惜此时相机已经拿不出来了,掏出手机赶紧拍了一张。就这片刻功夫,手机就整个粘了一层沙子。

  我们就这样走走歇歇的翻过去一座座山头,有几次风吹过来,身体禁不住摇晃,沙子又不踩稳,还真怕自己就这么咕噜咕噜滚下去了,若那样我估计自己是真没力气再爬上来了。不由想起古人走丝绸之路的时候,几个人几个骆驼,尤其是一人一骆驼的时候,走这样的沙漠会是怎样的情景怎样的心境?于是我又在心中对古人萌生无比敬意,暗自佩服点赞。

   翻越沙山到月牙泉的过程是漫长的,一路上我们也天南地北聊聊,看着有人开了那种沙地越野车也是心生向往过。我跟在齐老师后面呼哧带喘,向最后高点冲锋时,我们碰上了小流沙。齐老师先发现了,赶紧招呼我们由一列改为一行前进,以免前面人爬过的流沙留到自己跟前。

       此刻我的脚掌实在钻心疼,腿也站不住了,干脆就不顾形象的手脚并用,真的是爬了起来。只一个想法:尽快爬上这最后的制高点!

       爬到顶后,我们一字排开坐下小憩,商量着一会儿一字排开同时坐沙子里滑下去,滑到滑沙的那个地方再滑沙下去,大家都实在是累趴了。开始下滑时我找了个比较省力气的方式“蠕动”的滑下去,被他们发现后纷纷采用。这时我们真的听到了“轰轰”的声音还感觉到了振动,原来这就是鸣沙山的鸣沙效果啊!\(^O^)/

       我们猜测这是要一定高度才可以听到,因为到了滑沙的地方我们就听不到沙子的鸣响声了。齐老师他们多来了两次滑沙,我因为恐高,滑下来后就独自留在滑沙终点休息。等从沙山上下来后,我不免感谢自己把那一碗面都吃了,不然用什么力气支撑下来啊。我们所有行囊包括鞋子里面已经满是沙子了,简单清理一下,穿上鞋踱步到月牙泉看了近景,拍了两张照片。想到司机还在门口等着,我们也就不再多逗留,一路往门口走去。这一走,我们才发觉原来我们爬的距离够远的,绕了大半圈了。

图片自若伊拍摄

  出了鸣沙山,我们约好先回去休整,晚上沙洲夜市见。司机师傅先把齐老师和我送到住所,我们简单洗了洗,又把鞋子、背包整个从里到外磕了一通,倒出得估计一斤多沙子。我们想着以后再有这种戈壁沙地环境,还是有必要盘起长发,配备专业点的服装,免得灌这么多沙子啊!也真是感谢齐老师,游览过祖国无数的秀美山河,这次居然肯随我一起来这风沙满天的戈壁荒野吹风,这是传说中的真爱啊!

沙洲夜市

  沙洲夜市离住处也不远,齐老师和我稍作休整后还是步行过去了,途中我们买了敦煌地图留作纪念。夜市上基本是一些当地特产,夜光杯和工艺骆驼很多,我都看不懂,想着东西多了后面的行程累赘,也就什么都没买。凑齐了人,我们找了一个摊位,坐下来尝了杏皮水,自我感觉跟那种杏梅肉一个味道,还尝了烤羊头串。嘿嘿对我来说这里的生活是别样新鲜的,肉串够大啊!齐老师打算找攻略中的达计,不过我们转了一圈没找到,就找了一家店品尝当地知名的驴肉黄面。我呢则因为下午那顿饱餐的西红柿面条,是死活不再吃面条了,只好请她一个人搞定那一碗了。

       我跑去跟人家师傅商量,能不能拍他拉面的录像,结果人家不言声麻利的一小碗面不出一分钟拉好下锅了,我愣在那里:好快啊!后面又没有新的客人点餐,我只好悻悻回到座位上,惹得众人笑:人家面都下锅了,你这还没拍呢。

  夜市并不大,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不过在这样一个夜晚,四人坐在这样一个城市的角落,拥有这样的记忆感觉也很美好,我的心情也从那份沉甸甸里放松了下来。临走我和齐老师从夜市上买了些小西红柿,回去补充维生素了。紧张的敦煌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估计已经半夜十二多了吧,晚安。

PS. 2007年

1、鸣沙山门票40元/人,这是凭学生证购买学生半价票。所以,有学生证的骚年们,从虚拟世界里抬起头,珍惜有学生证的时光出去看看吧!

有些地方好像老人证和军人证门票也可打折的。

2、鸣沙山滑沙7.5元/人,这是四人集体划价划下来的每人的价格。原价可不是这么便宜呢。老张口才功不可没!

3、敦煌市区地图5元/张。

4、一天的饭费41元(两人)。

5、储备第二天食物27元(两人)。

四个人一起结伴旅游,分摊下来每个人头上的饭费和租车费也就省了很多。这些都是2007年的行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