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部优秀的电影,看过多年也念念不忘

每年差不多看50多部电影,最近浏览了一下这几年看的电影,把评价高的看了多年也念念不忘的,在这里整理一下,和伙伴们分享。

01 《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没有之一。

它在豆瓣推荐电影排名第一,我第一次看是在2013 年,每次迷茫,感觉对生活工作失去了希望,没有信念没有力量的时候,就会重温。

这是一部关于希望和信念的片子,里面有句经典的台词: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希望是美好的事物,也许是世上最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事物从不消逝)。

故事讲述的是,年轻的银行家安迪,英俊,有钱,被冤枉杀了他的妻子和其情人,这意味着他要在肖申克监狱度过余生。
他在狱中饱受欺凌,但因为丰富的学识让典狱长刮目相看,他帮典狱长洗黑钱,同时也得到了典狱长及其他狱卒的保护。

一个偶然的机会,安迪得知有人能证实他的清白,他努力为自己洗清冤屈,但为了留着他这个赚钱机器,典狱长枪杀了那个可以为他作证的人。

一个暴风雨的夜里,安迪要来一条绳子,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绝望的自杀时,他成功越狱了,他用小指头大小的一把小锄头,花了 20 年的时间,在牢房里,凿出一个要花600年才能凿出的洞。

他还带走了典狱长的一部分黑钱,将典狱长送入了监狱。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困境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失望,只要心存希望,人终获自由。

02 《辛德勒的名单》

辛德勒的名单

好多年前就听说过这部片子了,但好多年后才看。

一部关于拯救的片子。

讲述的是德国商人辛德勒,在德军统治下的克拉科夫以开设搪瓷厂为掩盖,生产军需用品,他凭着出众的社交能力和大量金钱和德军建立了良好了关系,大发战争财。

1943年,克拉科夫的犹太人遭到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辛德勒目睹这一切,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贿赂军官,让自己的工厂成为集中营的附属劳役营,在那些疯狂屠杀的日子里,他的工厂成为了犹太人的避难所。

1944年,德国战败前夕,屠杀犹太人的行动越发疯狂,辛德勒向德军军官开出了1200人的名单,倾家荡产买下了这些犹太人的生命。

故事的高潮处,被他拯救的犹太人东拼西凑,打造了一枚金戒指送给辛德勒,戒指上有一句希伯来文

“救一个人就是救全世界”。

这部片子里面有多处突如其来的转折,都是关于死亡,它让我想起《红樱桃》,《南京,南京》这样的片子,也是因为这个,我只看了一次,没有勇气也没有胆量反复去看,但是它在我的列表里是一部伟大的片子。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拯救就是对世界心存悲悯,对他人心存爱心。

03 《当幸福来敲门》

当幸福来敲门

这部片子也看了很多次,关于梦想。

克里斯是一位很失败的推销员,他无法给家人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妻子离开后,他带着儿子相依为命。

他带着儿子吃了很多苦,饿过肚子,看尽白眼,躲在地铁里的公共厕所,住过收容所,睡过马路,后来他争取来一个股票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就算没有报酬,成功机会只有百分之五,他仍努力奋斗,他相信梦想会实现,幸福会来临。

像所有的励志片一样,主人公经历窘迫的处境,艰难的奋斗,没完没了的倒霉事,终获成功,克里斯最后也终于获得股票投资人的赏识,得到了一个能证明自己的机会。

据说克里斯的扮演者威尔·史密斯是带着自己的儿子贾登·史密斯来演的这部电影,父亲勤奋执着,儿子很萌很天真,电影中父子之间的亲情很让人感动。

电影中有句台词很经典: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梦想是自己的事情,只有自己去坚持,才有可能到达彼岸。

04 《指环王》系列

指环王

这个系列共有三部电影《指环王 1- 护戒使者》,《指环王 2 - 双塔奇兵》 和《指环王 3 - 王者归来》,三部放在一起看,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这部片子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人不是主人公,而是主人公的护卫或者说是侍从Sam,一个小人物,但是没有了这个小人物,就没有了这部史诗。

关于承诺。

主人公佛罗多阴差阳错得到了叔叔珍藏多年的魔戒,这枚戒指能引起中土世界大乱,他在巫师甘道夫的帮助下承担起了毁灭魔戒的使命,这意味着他要跋山涉水,历经各种磨难,和不同的黑暗势力抗争,甚至会搭上自己的性命。

Sam是佛罗多的玩伴,他们生在夏尔,长在夏尔,那是人类世界最后的一片乐土,也是因为阴差阳错,他发现了佛罗多的秘密,从此承担起了自己的使命,陪伴佛罗多去毁灭魔戒,他经历的苦难不比佛罗多少,他受到的考验甚至迫害甚至比佛罗多多得多,但是他一直有坚定的信念,践行着使命,维护着使命,一次次把佛罗多从崩溃的边缘拉回,而做这些,都是因为他当初的承诺,护送佛罗多,做好护卫的角色。

电影中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他们在经历了一次大的灾难之后,佛罗多仍然战战兢兢,犹豫徘徊迷失了方向,Sam 说了这样一段话:这就像我们听到的精彩故事,歌颂伟大的事情,充满了黑暗和危险,有时候你不想知道结局,因为怎么可能有快乐结局?发生这么多可怕的事,这世界怎么可能回到从前?但是最后可怕的阴影,终究会消失,就连黑暗也会消失,崭新的一天将会来临,太阳也会散发更明亮的光芒,这才是让人永生难忘,意义非凡的感人故事,纵使你太年轻不明白为什么,但是我想我明白了,我现在明白了,这些故事的主角,有很多机会半途而废但是他们并没有,他们决定勇往直前,因为他们抱着一种信念。

弗罗多问:我们抱着什么信念?
Sam:这世上一定存在着善良,值得我们奋战到底。

这是小人物的一番话,让同样是小人物的我们充满感慨。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牢记使命,兑现承诺,即使是小人物,也很了不起。

05 《疯狂动物城》

疯狂动物城

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动画片,关于意想不到。

兔子朱迪从小就梦想着能够成为一名惩恶扬善的刑警,凭借着智慧和努力,朱迪成功的从警校毕业进入了疯狂动物城警察局,这里是大型肉食类动物的领地,作为第一只,也是唯一的小型食草类动物,没有人看好她。

很像我们的现实,我们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断定我们做不了一些事情,我们没有成为什么什么的命。

或许是因为太多的人遭遇过类似的不被看好,所以才有很多的人期待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片子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意想不到,被人认为一贯坑蒙拐骗的狐狸有着正义善良的一面,狮子不是生下来就是王,绵羊在温顺里也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即使是食物链底端的兔子,也有成为刑警的可能,而且很成功的那种。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抛弃偏见,抛弃自我否定,

“Anyone can be anything”(任何人都有无限可能)。

06 《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

看完片子之后,特意把书买来看,差不多是一口气读完,很值得看的一部片子。

关于救赎。

1978年的阿富汗喀布尔,阿米尔是富家少爷,仆人的儿子哈桑是他忠实的跟班与玩伴,两人一起长大,虽为主仆,却私交甚好,哈森一直勇敢而执着地保护着懦弱的阿米尔,为了阿米尔,可以忍受任何屈辱和伤害,而阿米尔因为嫉妒父亲对哈桑的偏爱,诬陷哈桑偷窃致使哈桑和父亲离开。

俄国人入侵喀布尔,阿米尔和父亲流亡至美国加州,多年后,阿米尔父亲逝世,与此同时,阿米尔得知哈森其实是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兄弟,一直逃避的他选择重回阿富汗,虽然哈桑已经不在,但他走上了一条重新洗涤灵魂的道路。

片中最感人的是两人幼小时的情谊,哈桑那句:

为你,千千万万遍,

是自己誓死不改的忠诚和信仰,也是支撑起主人公永恒的忏悔和救赎之心的信条。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世事无常,我们应该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做个透彻纯粹的人。

07 《沙漠之花》

沙漠之花

一部关于女性的片子。

华莉丝出生在索马里的沙漠和母亲过着游牧民族的生活。在三岁时,华莉丝按照索马里习俗就被施以女性割礼。十二岁时父亲为了得到五头骆驼,要将华莉丝嫁给六十岁的老叟。

就在出嫁前夜,华莉丝在母亲的默许下,在沙漠中徒步很久投奔摩加迪沙的外祖母,也在外祖母那里获得了去给当时索马里驻英国大使夫人的姨妈作女佣的机会。到英国后不久,索马里爆发战争,旧政府被推翻,华莉丝趁乱再次出逃大使馆而流浪英国街头。

华莉丝在街头邂逅了收留自己的玛丽莲,跟着又在打工的餐厅里遇到伯乐,最终被发掘成为世界名模,并投身于妇女解放事业。

一部励志的片子少不了运气的成分,那是主人公的人生,她前半生凄惨,后半生终于摆脱备受摧残的命运,看完之后想到的是更多的生活在那些个国度的女性,她们可能一辈子无法扭转命运。
真正的男女平等,是很长的一条路。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女人,注定了终生要奋斗,也注定了终生要战斗。

08 《好雨时节》

好雨时节

一部爱情片,更喜欢的是这里面的意境。

故事的发生地是成都,以前去过成都,印象最深刻的是重口味的食物。

看了这部片子,喜欢上了成都的文艺、干净,闲适,贯穿片子的是一个爱情故事,但静心看下来,更像一首淡雅的诗,搭配着杜甫草堂的唯美,让人向往和回味。

韩国的小伙东河来到中国四川成都出差,在杜甫草堂邂逅多年未见的同学五月,他们曾在异国共同求学,彼此喜欢但却阴差阳错错过,多年后相遇,两人的心再次碰撞出爱情的火花,他们回忆着一起求学的美好时光,重温往日的情愫,成都的雨夜,既有淡淡的浪漫,又夹杂着离别的愁绪,他对她主动作出爱的表白时,她却左躲右闪。

故事中有好几个桥段都是关于送别,欲语还休,惆怅离愁,导演拍出了爱情悬疑片的味道,贯穿全片的甜蜜中夹杂着转折,讲了一个有温暖,有爱,有希望和期待的故事。

一直喜欢女神高圆圆,看了这部片子之后,也喜欢上了郑雨盛。
还喜欢上了片中的曲子:

Maybe sometime, could be here again 也许某个时候可以再次在此相遇
Ttrying to find out we don t know yet. 试着去寻找那些我们尚未发现的东西
Maybe it‘s something to make us come around. 或许是天命让我们再相遇
The rain will be something to let me calm down. 这场雨将使我平静下来

这部片子让我们相信,世事变迁,峰回路转,世界的某个角落,或许也会有个人,和我们一样,孤单但也温暖。

09 《实习生》

实习生

如果是在职场的前几年,我肯定推荐《穿Prada的女王》,但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对于职场老人,我会推荐《实习生》。

一步关于职场的片子。

这部片子没有帅气的男主角,也没有纯粹的罗曼蒂克桥段,甚至它在豆瓣的评分也不高,只有7.6分,但是这部片子教会我们很多职场道理。

主人公叫本,是个70岁的老人,退休,丧妻,独居,一个偶然的机会应聘到了一家在线服装销售公司做实习生,作为老年实习生项目的入围者之一,他的服务对象是公司年轻的创始人,同时也兼首席执行官的朱尔斯。

一个职场资历很老的人,也曾达到过事业巅峰,有大把大把的职场和人生经验,但他没有炫耀也没有倚老卖老,在年轻的老板下面,勤勤恳恳做起了一名实习生。

他对待工作负责认真,他有一些老套的做法,但经他指点的人都很受用,他很有原则,一心一意做好一名实习生该做的事情,他还比别人更注意细节,做起事来更用心,他不仅是老板的神助手,还是老板无助时最想求助的人生导师。

他的身份只是一名实习生。

他教会我们,无论多大年纪,无论资历有多深,满怀善意又充满正能量,才是最体面的职场人。

10 《一天》

一天

用爱情的故事演绎另外的主题,关于错过与失去。

男女主人公在大学毕业前夕相识,他们之间什么也没有发生,但接下来的很多年,他们相守着共同的一天。一年一年过去,他们本应成为恋人,却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错过,错过了时间,错过了地点,错过了正确的人,其实是他们的成长弄错了节拍。

后来,终于等到命运的线交汇在一起,但女主因意外离去,带点狗血的桥段,但却是部让人流泪的片子。我是在长途的飞机上看的这部片子,字幕打出的时候,做在中间的位置上,缩在黑暗里,眼泪如何也收不住:

If you were gone, can i at least pretend you were still around?

这部片子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有些事,最能让我们记住,不是因为错过,就是因为失去。

“这么多年,这么多人经过我的生活,可是为什么偏偏是你,看起来好像最应该是过客的你,在我心中占据了这么重的地位。”

11 《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

本来不在这个列表里,近期看的,非常喜欢,关于时代。

很佩服导演讲故事的能力,能把几个故事串起来,里面没有关于时代的哲理,但是看完之后能让人有深深的时代感,“此处无声胜有声”的微妙。

里面有四个故事,内容很难三言两语描述清楚。但里面的哲理能抵达人心深处: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看见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的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们的念头来,

可以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出生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它告诉我们,在意义面前,生命的长度不算什么,人生在世,坚守自我,勿忘本心,学会爱,勇于行。

Let me think that there is one among those stars that grades my life through the dark unknown.(总会有那么一个瞬间,你冲破层层雾霭,内心通透从容)。

杨德昌曾经说过:“电影的发明使我们的人生延长了三倍。因为我们在里面获得了至少两倍不同的人生经验。”感谢电影的发明和这么多通过电影给我们生活带来经验和色彩的人。

希望,还能遇见更多的故事,欣赏更多优秀的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这一次不再局限于剧本浅析,因为《追风筝的人》不仅仅是剧本、小说和电影,还是一个非常沉重的...
    Andy胡良云阅读 2,969评论 0 5
  • 我选择了这些照片,不知道是否对你的感观有所冲击,如果你喜欢,就常和我们在一起吧! 这就是小萍老师创造的杰作,太极+...
    金泸光阅读 329评论 0 6
  • 简介 Okio 是 square 开发的一个 Java I/O 库,并且也是 OkHttp 内部使用的一个组件。O...
    然则阅读 1,219评论 0 4
  • 小助手V1.0测试版在今天上线了,包含三个功能:帖子,游戏资料,用户管理 为什么会是测试版呢,因为我没有测试人员。...
    wildSnail阅读 128评论 0 0
  • 今天这位朋友称为A姐吧,大概一段时间能碰上一面。所以今天遇上了﹉ 我们之前是没有什么话题的,所以每次打招呼都是表妹...
    会想多的姑娘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