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致用课感悟 谭枫楠

听了窦老师的经典致用课,结合我自己近年来的经历,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在做妈妈方面。我是稀里糊涂地当了妈妈,又稀里糊涂地带大了孩子,从来没有仔细考虑过如何教育孩子,是在老一辈“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影响下带大了孩子。所以,孩子长大了,总感觉性格有些懦弱,没有大的创新与闯劲儿,估计将来也只能像我一样做个普通人,因为我与孩子爸就没有大的理想与追求。近期以来,跟随杨校长学习传统文化,又听了窦老师的经典致用课,感觉好后悔,已上大学的孩子给我的最好评价是:“妈妈现在才像妈妈”,我听了感慨万千:我以前是怎么过来的啊?带了孩子近20年,竟然现在才像妈妈呀!可见我以前是多么无知、多么霸道、多么强势呀!幸亏我还有机会改正,“朝闻道,夕死可矣”,只要愿改永远不晚,孩子永远都会原谅妈妈的。

二、在工作方面。我是凭着一股干劲儿和热情走上了工作岗位,又凭借不怕吃亏勇于付出的精神走上了领导岗位,但稀里糊涂地当了近16年副校长,却仍不知如何当个好领导。听了窦老师的“推功揽过”和不断的学习与反思,意识到:自己没有感同身受的慈悲心,何来得到别人的济?自己修养不足、内涵不够,如何能当个好领导?“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老天是最公平的裁判员,每件事该有怎样的结果都有因果在里面。幸亏遇到了杨校长这样的好领导,这两年通过学习,我开始了“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之行,我越来越意识到:每做一件事,老天都会结予公平的回馈。比如去年晋中学高级职称,全校只有我和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够评审条件,按照往年惯例,学校将只有一个晋级指标,我积极鼓励她做准备,我不争,因为我以后还有机会。结果,上级分配我校两个指标,我俩顺理成章地都获得了机会。在杨校长及诸多老师的帮助下,我俩积极准备,在“不为学校添麻烦,为下一年老师做榜样”的信念支持下,我俩顺利通过讲课答辩大关,顺利晋上了高级职称。我觉得“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这个道理真的太对了。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时常用老子的“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来鞭策和激励自己。因为我在学校分管安全工作,"安全”这个帽子谁都不愿意戴,我想这个工作总得有人做,我不做别人就得去做,唯有“外其身而身存”才能使我更安全。所以,我不怕事,勇敢面对一切,勇敢去做很多我可做可不做的事。比如:今年四月份以来,我带领我校家委会成员每天义务站岗值班,从早上7点开始到8点结束,监督学生的安全、卫生、文明行为等,几乎一天也没落下过。这样做的结果是学生不再乱买零食,不再乱吃乱扔;家长不再担心学生过马路的安全,不再担心校门口的拥堵;学校门口从此秩序井然,卫生干净整洁;过往行人由观望到赞许到参与。而我本人也得到老天给予的最大恩赐是:走在马路上被汽车撞飞几米远而且脚也被碾压竟然安然无恙;还有前几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丢钱包事件,在人声鼎沸的大广场,钱包竟然完好无损地躺在那儿近半个小时等我回去取……所有这些,难道不是上天给予我"修己安人”的最高奖赏吗?用洪涛老师讲的内容来解释,就是表相我得到了晋级、无受伤、无损失;真相是我自己真正内心的改变,心相是我看世上一切都是善的。结果不同是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

三、在为人处事方面:这世界纷纷扰扰,怎么能得一双慧眼,让我把这世界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洪涛老师讲的“这个世界的真相就是‘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强者天生的使命就是保护弱者,弱者天生的使命就是找到一个强者,全然的相信他,然后让自己也变成强者,再去帮助弱者。”在我将近知天命之年,我找到了经典、找到了杨校长、洪涛老师、曹传虎老总等一帮强者,然后全然的相信经典,相信这些老师,用“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学习精神,慢慢把自己也变成强者,从而去保护更多的弱者,让更多的选择了我们二小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化,让更多的围在我们周围的老师和亲人一同进步,一同感受人生的幸福。

 总之,人要不断学习,且终身学习,才活得更有意义。“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其实“今之学者”也是可以为己的,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已越来越被人接受。洪涛老师感同身受的慈悲可以从他的语言、语气中明显感觉出来,杨磊校长唤醒老师及家长们的智慧,用大爱及实际行动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共同成长,这是“为而不恃,长而不宰”的玄德;还有一大帮为了大家的学习而努力付出的老师及学员们,你们都将“功德无量”!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已与人己愈多”,“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祝愿我们都能跟随洪涛老师,跟随杨校长,不断学习,升华自己,都将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终极圆满:利而不害为而不争 2017-11-25 洪涛读经 新国学新儒家 第八十一讲 人生的终极圆满:利而不...
    暖阳_1332阅读 582评论 0 3
  • 信阳演讲 给自己的生命加分就是提高学生成绩 ——给信阳平桥二小语文老师的专题演讲 ...
    杨蕾001阅读 732评论 0 0
  • 在上篇【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产品分析【分析篇】】中,笔者针对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理财类APP进行了综合分析,初步发现...
    点融黑帮阅读 812评论 0 6
  • 时机这种东西,真的是太重要了。在各种偶然的碰撞下,也许会产生亿万种可能性。 但反正在这亿万种可能性中,从来没有能属...
    林幸阅读 60评论 0 0
  • 文|莹莹 01 中午,朋友给我打电话,我们一阵嘘寒问暖拉家常。阳光很好,我把手机按了免提,便拿出房间里的被子,搬到...
    莹莹in阅读 1,69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