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老师信阳5000多家长演讲

信阳演讲

给自己的生命加分就是提高学生成绩

        ——给信阳平桥二小语文老师的专题演讲

                            ·窦洪涛

大家好,时隔四个月,今天我们又一次面对面聆听彼此的心跳和呼吸,我感动无比的喜悦和欣慰。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给自己的生命加分就是提高学生成绩。

其实,别人给出的方法只是提供一个思维向度,现在我请大家闭上眼睛思索:如果你的亲人朋友或家族可以给自己一条发财之路,升官之路,“老师”你还会当吗?

答案只有一个,或者有门路,你不会再当教师,或者没有门路,你继续坚强地当教师。

我说,教师这一职业,如此高贵,却注定选择平凡。我们如此平凡,却又注定选择高贵,原来,平凡即是高贵,高贵即是平凡。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具有人性、自然性、社会性合一的个体,没有比别人高贵之处。只有学生、家庭、社会对老师全然地信任,无限地尊重,全然地听从,老师从人这个层面会自我升华,自我提高,甚至会自我涅槃:原来老师是个良心活,不是一个普通的职业,我要对全班人负责,至于负到什么责任,我的工资都是一样的。他发现了天机,到这个时候,老师得到了灵魂的涅槃,原来我不仅仅拿的是工资,而且我还拿着一百个学生,一百个家庭,甚至一百个家族的希望。他们把孩子以后的成长之路交给了我,那么我晚上加班无怨无悔,不上课时间仍然可以与家长孩子沟通教育问题,而感到无限高兴;永远不随便发脾气,永远是众生平等,感同身受,要像菩萨一般有求必应。做不做得到,那是我的本事,愿不愿意做,那是我的姿态,那是我的心态以及我做人的境界。当一个老师在自身的修为之下,在社会家庭的尊敬推崇之下,他猛然发现天心,天地良心,或者说他发现了作为一个师者应该具备的良心的时候,那我一定要把良心活做地问心无愧。

中国教育思维: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良性互动,没有互动就没有成功。老师就是三方互动的领袖。所有会,都是学生自己的开悟,并非老师教会的,因而,善察、善省、善喻,这是老师的必备神器。

关于班级管理:

1.为了搜索情况,掌握动态,所有的手段都可以运用,必须是全民参与。甚至“间谍式”渗透。

2. 原来我教中专语文,“临危受命”接过一个快烂掉的班级。学生们开始很讨厌学习,上课时老师上面书写板书,底下一律的小动作,一回头,他们又假装听讲。我记得给他们上的第一节语文课是冰心先生的《爱》,提前准备好朗诵音录音。上课伊始,我给大家说了一番话,“我知道大家不爱学语文,以后只要按照我的方法,即使你们不学,我也全给大家满分。”大家听了一阵骚动。然后我又说,“即使睡觉,趴桌子,但是大家总得给老师一个面子,我希望你们听课文朗读录音时有所体会,哪怕记住一句,能在我提问时默写出来也可以。”有同学站起来提问:“老师,你说的是真的吗?原来,我们坐着身体一歪一斜,粉笔头就飞过来了!”我说:“是真的。只是,你们睡觉,最好在桌子上垫两张纸,免得口水沾到袖子上,多不卫生啊!”全班哄堂大笑。我开始播放朗诵录音,看大家伏在桌子上听得格外认真。因为是两节课连上,等听完了,让大家背诵记下的句子,我用不同颜色的粉笔做以区分在黑板上板书,等提问完大家,我一看,黑板上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板书全部自然归位,白色粉笔书写的是段落大意,蓝色粉笔书写的是课后练习的解答题的答案,红笔的是填空题的答案。我夸赞大家说,“你们是多么的聪明啊,睡着觉都能把语文学好!”然后我再做最后的总结,等补充完,黑板全写满了。一节大课下来,我的语文课火了!第二次上课,几乎无一人缺席,也很少人做小动作了。

我的教育,首先让学生安下心,第二,让大家发自内心地愿意听,哪怕在迷迷糊糊中欣赏到音乐之美,语言之韵律美。文以载道,只要明白道,这节课就成功了。人都是很光明的,孩子为什么能记住某一句话呢?因为这句话触动了他。一个有修为的作家所写的打动人的东西一定是最核心的东西。不管是段落大意,写作特点,重点练习就这样在学生无意的体悟中撞出来了。其实60个学生中可能有20个人是瞎扯的,逗闷子的,是哗众取宠的。对于这样的学生你也无须批评,只微微一笑,夸赞他太有趣就可以了,并且逐渐地让其他同学来引导他们,引导不了,老师亲自上阵,最后,你问“是不是这样?”他默默点头,你说对了,哪里是他说的,就是老师自己说的,但是你这样说,他就仿佛是他自己说的了。坐下来他就知道这是老师的引导,于是心中掺杂了愧疚,自责同时还有虚荣的小满足,他就进来了。

  教育应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提高成绩,班级氛围很重要。我曾经给班级的委员干部重新命名,另外增加“班长秘书”一职,辅佐班长进行班级管理。在家长会上,班级各个委员位列台上,一一对班级的近况进行总结发言。当然,我给孩子们充足的准备时间。

让每个干部积极参与管理,找到他们各自的位置,此乃班级管理的法门。

3.大语文教育。以作文为例。

《学记》中说老师要学会善喻,以故事寓理。从小孩讲起,现在电视剧、课外书很多,还是看到这些很开心,可是一到写作文就萎靡。其实,写好作文,主要需要锻炼两方面:写东西、演讲口才。

我的儿子上初三的时候,作文成绩不好,于是,我便让他暑假之余对山东艺术学院王立克院长进行了一次实地采访。儿子学习绘画,对绘画感兴趣,而王院长是全国有名的油画大家,这种交流机会实在难得。而我初衷便是,让儿子从感兴趣的生活入手,寻找生活的作文素材。首先参观了王院长的画室,谈论了绘画的体裁,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借着余热,我让儿子在晚饭前写出三千字的访谈作文。一开始他只写了两千字就写不下去了,我便引导他多思索,想想院长说了哪些话表达了什么观点。最后他按我的要求用时两小时写完了“自命题作文”。正好机缘巧合,朋友说需要报纸素材,我便顺口一说,儿子的一篇著名画家采访可以登报吗?他欣然同意。三天后见报,儿子已经返回学校。我又专程将报寄快递给他,并附上自己拿出的“奖金”作为激励。从此,儿子为作文不再发愁。写文章一定来源于生活,而不能强制乱编胡造。

其实,一个50分满分的作文,当你达到42-45分,已经很难进步,那么还有什么可以继续提升?卷面分十分重要。于是,我告诫儿子,要把字写好。我采取了什么招数呢?让他描写《国学书法教材》。八天可以把字迅速写好。

  4.重点突出:一语击醒。

在红点课堂中,一个文昌中学的老师说要拜我为书法老师。但是我没有立马应允,而是告诉她练习钟繇的书法帖,先临摹得像,再进行书法创作,没想到她特别有慧根,三个月“出师”,我没收徒,她便自学成才了,余下的就是终生的修行了。

所有的老师都是从学生当起的。往常老师对阅读分析的方法是:划分段落大意,通读总结中心思想。儿子原来语文阅读理解不好。我给他指出一个诀窍:问题的本身就是答案,而答案不是在文章开头,末尾,就是在中间。比如问中心思想是什么?可以很快地找到。

我记得是1996年,我的朋友的弟弟叫孙大全,语文成绩不好,朋友委托我对他进行一次辅导。那时候我还在做中专语文老师,每周要值班。我让他七点准时到学校办公室找我。经过二十分钟的攀谈,我知道他的症结是害怕语文,考试更害怕,这个孩子是一个非常好的孩子,很有天资。于是,我便提出一个假设性问题:大全,如果你有一天出门被车撞瞎了双眼,你会怎么办?我给你十五分钟的思索时间。我巡班需要半小时,实际上二十分钟就结束了。我便在窗外偷偷地观察,我看到他时而低眉,时而眼睛到处扫扫。半个小时后,我推门而入,“大全,你想清楚了吗?”

他顿了顿,“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如果我双眼失明,我就跟着我姥爷学习盲人推拿……”没等他说完,我一拍桌子,“你连双目失明都不怕,还怕语文吗?!”他一下傻愣在那儿,呆了半天。“这样,大全,我给你一个建议,你看可行不可行。不管大考小考,每次考试进步5分,一年四次大考,你在只要在这四次中进步20分,就可以啦,算一算,三年下来,总成绩是不是可以进步60分啊?”这个办法,不夸张的说,即使不做课外作业,进步也很容易。当然我还开了几个“药方”,比如多记四字成语,把著名作家的代表作品记下,以及把文言文的课后练习做熟练。

看透孩子的优点缺点,找准切入口,对之进行有效的鼓舞。当他们找到无限大的乐趣时,自然不用再费力教,成绩会迅速提高。

很久以来,我们对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问题从未得到有效的解答和论证,其实,教育应该是两者的有效融合,才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习的提升,我们要学会用“无为无不为”的方式,引领孩子。老师要做到善于博喻,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让我们与学生一道成长,给自己的生命加分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教育就是爱的传递。

谢谢大家!

(以上根据录音整理,有删节。)

                                              2016年10月28日

如何实现家庭与学校的光荣与梦想

        ——家校互动引领学习成绩提升

·信阳平桥二小家长会现场演讲稿

尊敬的杨校长、谭校长、胡霞校长、杨建伟校长,感谢你们盛情邀请,我才能站在这里聆听现场近六千多名家长老师的心跳与呼吸;感谢所有的家长,大家在这样一个冬日午后坐在这里互相取暖,我得到的感动无以言表;同时,感谢我的小妹孟佳为二小捐赠了价值十六万元的《国学经典读写教材》,这让我很有“面子”,以至于昨晚在杨校长家里吃饭时,敢于对饭桌上的饭菜“痛下杀手”,比如夹花生米一次两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呵呵。前面我们二小的很多老师、家长已经相聚在“红点”空中课堂成为同学。这次我第二次来到信阳,谢谢天底下所有为了孩子成长付出努力的所有家长所有老师,也包括我自己,谢谢大家!

我先送出一个词“心想事成”,即是说如果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长心中真有梦,便会梦想成真。头段时间在空中课堂,一位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她说,孩子上初二,理想是将来做一个外交家,可以斡旋国际纠纷。这个理想非常大,可是目前出现的问题,和老师同学都难以沟通,每天待在图书馆自己学习。当时针对这个问题我并没有直接揭示答案,今天作为一个引子,将答案告诉大家。

一、中国的大教育思维

我们的孩子经常不愿意学习,在班里不愿意听课,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回到家忽然逆反,家长想管管不了。今天,我们将前面那个梦想当外交官的初二孩子还原到今年一个上三年级的孩子。

想当外交官,这一梦想可不可以实现呢?当孩子向你郑重提出要为何种理想而努力的时候,那么恭喜你,从此孩子无需过多管教,管与不管这其中的诀窍就是“无为无不为”。

比如,家长可以问孩子:“你知道成为一个外交官需要具备哪几方面的能力吗?不知道的话,咱们可以运用网络搜索下来。”比如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等,需要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帮助孩子一块慢慢总结下来,慢慢培养。

再比如,在信阳应该考上一个什么样的高中将来才能考上像清华北大这样的大学呢?或者家长可以直接问孩子,将来想要成为外交官应该考什么样的大学可以缩短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呢?

我们开始分析,一个在平桥二小上三年级的孩子,如果相当外交官,其必备的国际斡旋能力需要从参与班级的管理开始。妈妈问:“孩子,你现在在班里是什么职务?”“我在班里是一个小组长,妈妈。”“我觉得当你成为班长的时候,理想就近了一步。”怎么做班长呢?就是说和老师、同学怎么沟通,和外边的老师如何沟通?针对班级里的打架事件,你如何解决?

家长要记住,问孩子“你如何解决,你如何沟通”,永远不要直接给孩子答案。当然你可以给孩子建议:孩子,你可以跟老师沟通一下,是否可以做一个纪律委员,然后慢慢成长为班长。当班级职务一步步升级,不要忘记学习成绩。不仅要帮助老师治理自己的班级,还要辅助各年级进行的治理工作。上了初中,有了学生会,然后引导孩子再向学生会靠拢。在所有这些的过程中,家长的定位是:做孩子的参谋和顾问。

孩子不听话,不服管,成绩下滑,只有一个原因,他的妈妈太啰嗦(除了出唠叨什么也出不了),他的爸爸太武断(除了出巴掌什么也出不了)。所以,孩子讲了:妈妈,你不要再管我了,你拾掇拾掇自己不行吗,你看,我爸都好几天没正眼看过你了!小学五年级的一个小孩对同学还会说出类似这样的话:“我觉得我妈妈才三十岁出头就已经进入更年期啦!”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就像一枚硬币正面和反面一样不可或缺,素质教育的一面就是应试教育,应试教育的一面就是素质教育。比如,教育局局长说,你们的成绩务必要提高,提高不了的话,我把你这个校长“吃”了!貌似很严厉的说话,实际上只是提出一个要求:提高学生成绩,那么,我们的校长、老师、家长怎么执行这一要求呢?是用素质教育提高分数,还是用只是利用分数让孩子成为成绩的机器呢?“1=1+1”。

素质教育最后的考核标准仍然是成绩,在我们教育孩子过程当中,一定要清楚,所有的教育都是一个目标——我称之为,实现一个良民的信仰。

中国大教育思维:家庭、学校与社会三方的良性互动,而且教育的中心是家庭,即是说三方的光荣与梦想高度一致,社会和学校是配合着家长把孩子教好,实现一个家庭的光荣与梦想。我总结的一个孩子的终极目标是:师、长、官、贵、强。“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一个国家和一个家庭是一样的,实现我们的家族信仰,实现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和一个国家实现中国梦是一样的。让孩子通过学习成为别人的老师、长者、精神领袖,做大了以后可以为官,也可以做有权有文化的人。

通常说“不畏权贵”,有一个概念应该更正,有钱的人未必是贵人,有钱加上有文化才是贵人,若一个人有钱有权却到处欺压百姓,剥夺社会,他怎么能称得上“贵人”呢?所以,一个为官者只有有文化,有了仁义礼智信,才能称之为贵人。

让孩子成为强者,实现家族的梦想,一句话,所有的家庭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吗?从这一角度上讲,中国梦的华美实现就是每一个家庭华美之梦的实现。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泱泱大观是由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家训的文化泱泱大观汇集而成,只有从我们做起,中国梦才有可能实现。中国的大教育思维,社会、老师形成合力,帮助家庭的孩子成龙成凤——师、长、官、贵、强。学校和家庭的目标从来是一致的,而且学校老师是配合每一个家长实现家庭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所以教育的主题永远是家长。

家长们想想,当我们没有时间精力没有专业教学技能,是不是把孩子领到学校,委托老师们(贵人)实现我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的梦想呢?在孩子踏入学校的前一天,家长老师要达成共识,因为我们的目标永远是一致的。

二、每个人自有天命

每个人自有天命。说到“天命”,大家或许觉得有些迷信,其实,天命就是天生的使命。我们老家郓城有一句古话:每个孩子出生都是带着衣饭来的。意思是,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带着衣服和干粮来的,他们自有天生的使命。

我们总是觉得孩子不懂事,我们要包办孩子的一切,于是就出现了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的98%以上家长。孩子不成名不成功那是因为没有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天命。首先明白孩子的生命力是茁壮的,昂扬的,向上的,他们每天围着太阳,吸收日精月华,汲取老师教授的智慧,成长自己。孩子的逆反,不听话,皆是因为我们不会管理,不会与孩子相处。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比如孩子四岁,刚学会简笔画,一年下来,家里的墙画得已经乱得不行。画满了,重新粉刷,刷了,又画。天天拧着孩子的耳朵是没用的,教给大家一招,你说,孩子你的画画得怎么这么好啊!姥爷最疼你,别人过节给一百,他给你三百压岁钱,他最喜欢画画的孩子,不如咱们用菜刀把你画的墙画割下来,给他快递过去。此时,孩子也许去拿菜刀也许不会拿,但是他一定会问:“妈妈,割下来怎么寄,再说了,还不如画在纸上方便呢?”“在纸上能画得好吗?你试试吧!”果然,孩子在纸上画了一幅,你对他赞扬到:“果真画得好呢?那咱以后就在纸上画吧!”这时候,你私底下和孩子姥爷沟通,“爸爸,孩子画了幅画给您寄过去,您啊,多表扬,过年的压岁钱也给他涨上两百!”经过这样的引导和表扬,一个三四岁的孩子有可能将来成为一个大画家。

所以,永远要让我们自己的孩子做主。那么要父母干嘛?我会最后给大家揭秘。

3、 中国人的基本使命就是完成家庭的光荣与梦想

今天我想引用《孝经》原文告诉大家,孝的本质是什么。

先给大家抛出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一个北京的大官,本来相安无事,但是有一天,他的儿子开着一辆法拉利撞死了人。结果,这个官员的名声几乎毁于一旦;另有一个大歌星的儿子吸毒,从此使得他的歌唱事业一落千丈。

《孝经·开宗明义第一章》:“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是爱的教育,一个人需从自立自爱开始,才能够自强,取得自己的尊严与价值,光荣与梦想。“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这是中国孝文化最高境界,孝即是道,它是中国人要实现的良民信仰。孝只是要求我们顺父母的心愿。“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顺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孝是用来顺天下,顺家庭的一部经典,绝不是让大家愚忠,愚孝。这辈子做好了孝,是显父母的名的。只要求我们自己孝顺我们的父母,不需要求自己的孩子孝顺自己,即是说,做好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好了。那么,孝,谁来帮着做?孩子的老师,那是学校和老师的问题。等孩子长大,自然回想,该怎么回报你,我的父母?他会按照你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你。这是孝最根本的一点。

这里有则寓言。父母老了走不动了怎么办?用小推车将父母推下崖不就好了?于是,父亲和儿子一起将老人推到山上,“孩子,你把你奶奶和车子一块推下去就完了!”儿子一听,回复到:“爸爸,这不对,今天你推我奶奶,将来你老了,没车子,我怎么推你啊!”

不管是什么教育,一定是学校、家庭、社会进行良性互动与沟通,我们才能实现我们良民的信仰。

那么孩子最基本的使命是什么?做一个好孩子,对得起父母的养育,对得起恩师的教育。我们这辈子就是为了显父母之名的,谁来显我们的名?让孩子成龙成凤,以显自己之名。

不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被七零八落到什么程度,文化的基因始终在我们的基因和血液中的。一个撞人事件,其实我们无需考虑是否是政治的原因,但是结果是将一个大官干掉了。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不管今天有多少钱,多少权,多少势,你的孩子吸了毒,甚至杀人放火进了监狱,你就没有面子,你的人生就毁了。孩子没有显你的名,就是说你没有对得起自己的父母,那么就成了不孝之子。

我们只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才算是一个孝子。

4、 强者的天然使命:呵护弱者

接下来我们探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你(家长)选择了孩子,还是孩子选择了你?是你(孩子)选择了学校还是学校选择了你?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清,教育不好孩子。大家也许会这样认为,如果我们两个人不结婚,不入洞房,怎么会有孩子呢?如果没有我们选择孩子,孩子怎么会来到这个世界?

我们先解决第二个问题:是学生选择了学校还是学校选择了学生?如果在课堂上走下来21天,我们会把这个问题解答得很清楚,今天由于时间有限,直接将答案揭示给大家。是我们选择了学校。学校选择了被选择,是孩子选择了父母,父母选择了被选择。

所有的生命起源于一个强烈的意念,当一个家庭非得要摆脱贫困而挣钱的时候,这个生命就诞生了。然后所有的眼耳鼻舌身,身边的亲人都会帮助你实现“心想事成”。强者天然的使命就是呵护弱者,弱者天然的使命是投奔一个强者,全然地相信他,让自己变为强者去呵护更多的弱者。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究竟谁选择了谁?天下所有的结合和选择,都是弱者选择了强者,那么是孩子选择了我们,因为我们是强者。当一个孩子选择了我们,我们一定明白:这一辈子的使命就是呵护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实现自己天然的使命。

一个学生一个家庭,可以择校吗?老师也许会想,我如果不要你,你能够进来吗?一定是我们的学生愿意选择学校当我们另外一个家,选择老师当作这个家庭今生的贵人。你应该明白,不听老师的话,听谁的话呢?老师天然的使命是呵护家庭的孩子,让孩子实现良民信仰,实现他的父母甚至他的家族的理想,我们有何种理由,不帮助、呵护孩子呢?我们应该明白,如何实现学校与家庭的互动、沟通,永远要全然的相信老师。

那么,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呢?

不会给老师送礼的家长,一定不是一个好家长。但是要是天天给老师送礼的家长,其实你真的不是一个好家长,斟酌成了“奴才”。大家是不是觉得这句话很矛盾。实则不然。

《孝经》中讲,“礼者敬而已矣。故敬其父,则子悦;敬其兄,则弟悦;敬其君,则臣悦;敬一人,而千万人悦。所敬者寡,而悦者众,此之谓要道也。”礼,就是表达一份敬意。问:中国人是什么主义?是个人主义?凡是强调个人主义的,便会“霜打露头青,枪打出头鸟”。中国人更不是英雄主义,个人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中国人是“交互主义”,“交互主义”的特点是你对我不好,我没有理由对你好,你对我好,我没有理由对你不好。但是你先对我好,我便怀疑你的动机。比如,一个家长给老师频频送礼,老师就想:这是想让孩子当学委,道德班长还是集体班长啊?但是,如果你不给老师送礼(交流),老师想了:一个班级能达到上百人,这么多孩子我怎么能都照顾过来呢?

所以,家长要学会送礼,送礼送的是一份尊重。永远不要给你的领导先送礼,永远不要给老师先送礼。怎么送礼?送礼要送需要,老师最大的需要或愿望是,孩子学习好,品德好。你和孩子一起把学校搞好,这是给老师送的第一份礼物,也是最好的礼物。

我曾做过六年中专老师,如果学习不好的家长给我送条烟,我一定不要,但是如果学习好的家长给两条烟,我收下,前提是还两条别的回去。只有你把孩子教育得学习好,品德好,讲礼貌,你才有资格向老师表达人情的敬意。

懂得中国的“交互主义”,你便能知道送礼送的是一份尊重,不是因为孩子学习不好,想让孩子当班委,所以才送礼。每到中秋,送水果月饼,那么岂不是老师都可以开一个水果月饼铺子啦?我们只有好好地配合老师学校的教育目标,让孩子成绩提升,才有理由和资格给老师送”礼”,老师才敢收取你的敬意,此之谓要道。

送礼,表达对老师教育成果的一种尊重。你的孩子成龙成凤,因为老师的教育,家庭的呵护变为师、长、官、贵、强,这是老师感到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当然,在平时沟通中,给大家讲一心法。老师不要将目光集中在卫生的死角,而应把目光集中在我们的孩子快乐不快乐,学习愉快不愉快上。

中国的家庭教育最高的秘密,虽然开头的故事已经告诉大家,但是我是要再次做一总结。比如,孩子说想要考取清华大学,我说,可以让全校的学生都考取清华或北大,但是期间,由于家长的动作走形等一系列原因,可能导致愿望难以实现。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 在信阳一年考上清华和北大的有几个?我说,如果孩子从一年级开始,每次考试都能保证持续性地进步五分的话,直到高考那一天,天底下所有的大学任你挑选。你的孩子,哪怕单科只有15分,确立一个目标,从一年级到高三,每次总体成绩进步5分,每三次允许退步5分,高考能上北大,上不了,也可以读人大。这里面针对家长有两个心法:第一,永远不要啰里啰嗦个没完,只是帮助孩子找到他最擅长的事情。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所有的孩子都有应该做家务。因此,从今天开始,让孩子学习做家务。

最近我正在进行的名人采访中,济南的大收藏家徐国卫先生、作家刘照如先生、济南摄影家协会主席王亮朝先生,我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对子女的教育都是家务教育。徐国卫先生的女儿在二岁时,他的妻子就让孩子自己穿衣服穿鞋,女儿在初二的时候可以做一大桌饭菜,现在上大学是班里学习相当好的学生。作家刘照如的儿子上小学时罹患了抑郁症,看过各大医院都没有好方法,他做了一个举动,拜师学习心理辅导,用一年的时间他考取了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证,用两年的时间把孩子拉回阳光地带。现在他的孩子刚刚初中毕业,一套高考试题可以做到360多分。

如果今天,你的孩子被同学抓了个红印,作为家长的你便兴师动众,那么,你便给孩子带了一个错误的示范。对一个家庭来讲,唯有爱,可以穿越时空,让孩子在爱的羽翼之下插上爱的翅膀,他一定能飞入理想的高空。

家长,学会引导孩子找到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然后,引导他要达成理想目标应该付出哪些努力。永远寻问孩子,哪怕他一时做错了,也要继续引导,不要直接给答案。“出现副作用,怎么办?”“再出现问题,怎么办?”一直问下去,直到孩子想出解决问题、达成目标的最佳办法和方案。“太棒了,孩子,就按你说的办!”是按孩子说的办的吗?其实是按你的思路办的,但又是孩子自己思索的成果。

这叫,无为而无不为,无不为而无为。

都说考北大很难,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跟朋友几个月前去西安参加一画展,认识了一位榆林的朋友,他给我讲了一则真实的故事。一个榆林放羊人两鞭子打出了一个北大生,两鞭子打出了一个清华生。韩老先生这个老汉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上初二时,给父亲说不想上学了,他的父亲拿起放羊鞭向后一甩便是一鞭子,“你看看你这个孩子,全家省吃俭用供你上学,你居然跑回来了!”第二天,父亲买来三十头羊,“不上学就放羊吧,放羊过活,等你结婚的时候我就不管了!”一年以后,大儿子说:“我不想放羊,羊生仔,仔生仔,世世代代无穷尽也,我还是上学吧!”同样的一鞭子甩出去,“你看你这个娃,让你放羊,你又上学了!”从此,孩子好好学习考上了北大。两年后,二儿子又出现相似的问题,同样两鞭子,打出了一个清华生。

让孩子学会自己担当,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如果孩子十几岁连内衣袜子还要母亲来洗,你想想孩子以后该怎样生活?

我们的红点空中课程将会在11月7日开始,欢迎家长们报名收听。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不畏严寒听我的演讲。在我们的良性互动沟通中,让孩子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定位,让家校互动引领学习成绩的提升,实现家庭与学校的光荣与梦想。不当之处还请各位先进朋友批评指正。

2016年10月29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