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歌手朴树: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华语乐坛有很多才华横溢的歌手,他们能写歌词,能谱曲,会唱歌,但能称之为“诗人歌手”的凤毛麟角,朴树便是其中一个。

朴树写的歌词有着诗一样的意境,有着画一般的美感。《火车开往冬天》里的:火车汽笛拉响我走神的心情去黑夜,我的面前只有一片没有你送行的站台,远离那个被称你的眼泪湿透的城市和我。我现在就要走了,你不要送,我在想你。这是一列开往冬天的火车。

简简单单的几句歌词,生动刻画出那种分离的场景。冬天里缺少温暖,可那火车偏要开往冬天。孤独的身影,悲伤的泪眼,远去的站牌,无际的黑暗,更能凸显离别的无奈和苦痛。

而《那些花儿》又是另一种意境: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在这首歌词里面有爱情的美好,对爱情的执着,也有失去时的感伤。所以爱情来临时,要紧紧抓住它、呵护它、珍惜它,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拥有它时满心欢喜,而失去它时则不悲不嗔,无怨无悔。

朴树在那花儿般的年纪里收获了爱情。在1999年拍摄高晓松指导的电影《那些花儿》时与周迅相识相恋,有着很浓郁的文艺气质的朴树深深打动了周迅,才使他俩不顾一切来相恋。

不管怎样,周迅和朴树从那时便开始了自己的甜蜜时光。事业的顺利,爱情的美好,朴树度过了一段最快乐的时光。朴树对待爱情很虔诚,他是用他那颗最纯真,最纯净的心去交往,去感受那快乐。

然而造化弄人,“金童玉女”似的情侣的恋情并没有维持多久,便以分手告终。分手的原因,外界只凭猜测,实情只有他俩知晓。

拥有着诗人才能和情怀的朴树对与周迅的恋情一直念念不忘,后来找的老婆吴晓敏,不论长相,气质,还是说话的声音都与周迅非常相似,或许是一种心灵的慰籍。以至于多年之后,朴树提及到:我到现在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年轻的时候知道。现在就觉得我不知道那个东西,我不信任它,我不信任。由此可见内心的伤有多深。

朴树从1996年10月签约麦田音乐,录制首支单曲《火车开往冬天》到今年8月19日“好好地Ⅱ”中国巡回演唱会上海站的巡演成功,已经历经二十一年之久。朴树由一个青葱的少年转变成为一个朴师傅。

少年时期朴树就对音乐有着着魔般的狂热,毅然放弃首都师范大学的学业,投身音乐创作。从投身麦田音乐开始,朴树就一直全身心投入音乐中去。在短短的几年里,朴树发行了两张专辑《我去两千年》和《生如夏花》。

在这两张专辑里,歌迷最喜欢的莫过于其中两首歌曲《白桦林》和《生如夏花》。

《白桦林》里那凄美的爱情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热恋中的情侣。歌词写的简洁,但它饱含深情,其中有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有对恋人依依不舍的眷恋之情,白桦林见证了生死离别,证实了坚贞的爱情。

《白桦林》是我在大学期间第一次听到朴树的歌,他边弹吉他边唱,想不到他的歌声那样的纯净,没有一丝杂质,音色很纯,很动听。我很少流泪,在听这首歌的过程中,眼泪不经意滴落,听完歌后已是泪流满面。

当我对爱情产生质疑时,我通常会一遍又一遍的放着这首歌,把手机贴在耳边,静静聆听。我坚信世上总有坚贞的爱情,无论何时何地。

《生如夏花》是他想用音乐来诠释生命的真谛。痴迷流连人间,我为她狂野。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所以值得我们为它奋斗,为它伤感,为它流泪,只为惊鸿一般短暂。

朴树就是这样一个真诚率性,天真纯粹的耿直少年,他一直在探索生命的真谛,从迷茫,辉煌,彷徨再到安宁。朴树的音乐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因为他觉得那是对的,他心里就是那样。

沉淀十年归来,不是让你们苦苦等待,而是为了写出更优美的歌词,让你们听到更动听的歌曲。朴树啊,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