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无论何时归来,都会天真亦少年

11月25日,朴树在年末发了他的2016首单《Baby ,До свидания(达尼亚)》,并以俄语“До свидания”(翻译:再见)进行命名,曲风充满异域情调,歌曲背景设在俄罗斯。

这首歌邀请到了刘烨担任MV的男主角,横跨北京、布拉格两国跨国拍摄,取景地都是满满历史味道的老酒店。片中刘烨以经历者的视角演绎了遇见、试探、挣扎和寻找等各种情景,朴树则以流浪歌手的身份出镜。

记得小时候曾看到有人形容朴树“这个寂寞的白色歌手”,现在看来,这句形容是如此贴切。新歌mv中,他长发随意地贴在面颊,头戴一顶牛仔礼帽,一把吉他,一双迷离的双眼。歌词中,讲述着相遇和别离,充斥着挣扎和探寻。正如朴树本人,一直在生命中流浪,在岁月中找寻,找寻最真实的自己,找寻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他的惶恐,他的追逐,他对生命的一串串追问,都写进歌里,用旋律和歌词宣示着每个阶段那个最真实,最诚恳的自己。

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啦……想她。

啦…她还在开吗?

啦……去呀!

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犹记得《那些花儿》柔美的旋律传遍大街小巷的年纪,年少单纯。朴树就像个诗人,娓娓歌唱着属于花季雨季的心事。在朴树的音乐里,我们渴望远方,渴望叛逃。那是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在生命的冬秋春夏中,我们不懂这个民谣歌手对自由的向往,只觉得他有些寂寞,寂寞得向那年随风而逝的纸飞机,像天空中断线的风筝。如今,极少再听朴树,却总会在不经意间从心底流出那年的心情,青春的牧场已然荒芜,还好,记忆留存,历久弥新。


生如夏花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在这里啊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如夏花一样绚烂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不虚此行呀

不虚此行呀

惊鸿一般短暂

开放在你眼前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所有喜欢诗歌的女孩最美的记忆,便是捧着泰戈尔诗集一遍遍地吟诵吧!

而青春里,最酷的女孩,一定是随身听里,总会流出朴树的歌。跟随着朴树撩拨吉他的节奏,轻轻撩拨青春的琴弦,跟着他一起让生命绽放最绚烂的花朵,他时而化身诗人与你心中的诗意共舞,时而化身哲学家,启发你的生命感悟;最后他化身一团烈焰,在最灿烂的年纪,燃尽生命最大的渴望和最后的热情。最动人的生命便是这耀眼的瞬间,不顾一切,只为那惊鸿一瞥。

朴树的音乐中,一直在“再见”和“告别”。那种决绝和拧巴让人心疼,而这恰是他最难能可贵的部分。

《火车开往冬天》

火车汽笛拉响我走神的心情去黑夜

我的面前只有一片没有你送行的站台

远离那个被你的眼泪湿透的城市和你

我现在就要走了你不要送我在想你

《今夜的滋味》

你就静静靠在我身旁

看灯火亮起

为什么会伤心 又为什么叹息

今夜一去不回 时间尚早快和我拥抱

《她在睡梦中》

情人啊醒来嘛

快看着我说你也爱我

可是为爱我而来人世间

穿过那茫茫的人海

睡在我身旁 我多想留下来

《我爱你,再见》

我爱你到永远

可哪儿有什么永远

为什么就这样地离开  为什么就不能相爱

一直到我们死去呢

都去了哪儿所有爱和誓言

《旅途》

这是个旅途

一个叫做命运的茫茫旅途

我们偶然相遇然后离去

在这条永远不归的路

《妈妈,我》

不知道为什么不走

说不清留恋些什么

在这儿每天我除了衰老以外无事可做

正如他自己所说:“无论这个世界多么黑暗,我们都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好人”。

而在这首新歌里,又有着自在少年的狂放不羁和不拘一格,朴树的音乐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清晰地看到自由和天空的模样,那种“在路上”的感觉,让心灵都忍不住跟着一起舞动。

新歌发布后,有粉丝说道:“感觉那个拧巴的少年终于让青春成功着陆,变成了一个可以笑唱人生的中年。”是啊,mv中的朴树,有着笑看风云的自在,那是挣扎之后与生命的和解,青春着陆,他不再是被时代的河流驱赶的叛逆少年,他用自己的方式与生命讲和,在新时代的浪尖中,依然能随心自在地歌唱着真实的自我。

白桦林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有一天战火烧到了家乡

小伙子拿起枪奔赴边疆

心上人你不要为我担心

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这首白桦林背后的故事让人动容。《白桦林》是前苏联的一首民歌,源自乌克兰,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其灵感来源于苏联二战时期的一个士兵的故事。一位姑娘在白桦林下,默默地注视着自己的爱人随着军队远去,她在白桦树上刻上她和爱人的名字,满怀期待地等待爱人凯旋,可是军队是胜利了,而他的爱人却再也没回来。朴树用略显沙哑和沧桑的声线演绎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曲调动人,有有种渺远的空灵。

平凡之路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当你仍然 还在幻想

你的明天

她会好吗 还是更烂

对我而言是另一天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象你象他象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 渴望着 哭着笑着平凡着

在韩寒的《后会无期》上映时,朴树的一首《平凡之路》不知道唱湿了多少人的双眼。“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们每个人都曾如朴树一般,跨越千山万水,挣扎在生活的洪流,也曾为了生存随波逐流,也曾为了心中理想不向命运低头,然而最后仍然逃脱不了“我听过那么多的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自己的生活”的藩篱。

还好,朴树是个不屑于讲道理的诗人,他用歌声告诉你,即便绝望着,哭着,平凡着,也要笑着,渴望着。

那一年,许多人惊艳于朴树多年之后的第一首歌,就如此充满命运的张力,扣击心弦;那一年,许多人惊喜,在这个灰霾的时代,还好我们有朴树和他的音乐,让我们触碰最真实的黎明。

而现在的朴树,仍然带着些许告别,些许挣扎。但更多的是历经风雨之后的淡然,饱经沧桑之后的恬淡,告诉自己,也告诉所有爱他的人,我们可以在音乐的能量中,圆融地与世界和平共处,也可以完整地保全真我。

有人用顾城的一句话形容朴树:“一个人应当活得像自己并且干净”,朴树是纯净的,他愿意安然地等待自己成长成熟,正如我们愿意等待,他从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

朴树还是那个朴树,一颗初心,纯粹如初。我们却不再是那时的我们,告别了白衣飘飘的年代,也远离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在岁月的淘洗和历练中,多了些许沧桑,几多圆滑。

然而,我们是如此感恩,还会有如朴树,仍然坚守在生命的最初,仍然像当初那个长发飘逸,怀抱一把吉他,就能仗剑走天涯,在生命最好的的年华,幽幽淡淡地吟唱着“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朴树,是这个浮躁的时代,难得活得自我,活得通透,活得明白的人。

岁月或许在他的脸上打磨出了皱纹,时光或许让曾经那么倔强,那么执拗的他学会圆融地去对待这个世界,但是他仍然用清澈的声线,哲理般的歌词,宣告着自己的骄傲,自己的坚守。

在浮华的人世中,他黑白分明,虽然无数次在荆棘中摸爬滚打,也要对得起当初奋不顾身的热血和初心。

“大道三千,殊途六万,生活有千般模样,愿我们爱过的人,包括我们自己,都能找到最自在的活法。

最后以朴树的一首歌《在木星》做结,其实,早在这首歌里,朴树就唱出了最想活出的那个自己。

在木星

呀咿呀君归来 呀咿呀君归来

待历经沧海 待阅尽悲欢

心方倦知返

君已尘满面 污泥满身

好个白发迷途人

今日归来不晚 彩霞濯满天

明月作烛台

亦归来 亦归来

以苦难为船 以泪为帆

心似离弦箭

莫说天无涯 海无岸

纵然归程须万载

今日归来不晚 与故人重来

天真作少年

你为什么哎

言无声 泪如雨

你为什么哎

仰起脸

笑得像满月

问那人间 千百回 生老死别

与君欢颜 从此永留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