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哈利波特》会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那时是在高二军训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去了上海的远郊,一帮上海小姑娘住在上下铺,远离父母,吃住在一起。白天去一片片果园摘水果,晚上在一个个寝室里面聊天。那时,我的一个同学带了几本书,我闲来无聊借来看,从此我进入了哈利波特的奇妙世界。那时候,这套书还没有出全,中国的粉丝也远没有现在这么多。我很少读这种类型的书,觉得每本读来很是轻松愉快。整套书是以童话小说为名,构造了一个虚幻的世界,一个有着男巫女巫的世界,咒语、龙、魁地奇杯、麻瓜,种种新鲜的事物,新鲜的世界观。

小说的男主角哈利波特从小父母被大魔头所害,寄居在姨妈家里。深受表哥的欺负,和姨妈姨丈不公平的对待,住在一个小小的隔间里。人生的头十一年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的生活能发生接下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一直以为自己的父母死于车祸。直到十一岁生日那天,海格的突然出现,告诉他,他是一个巫师。哈利一开始不能相信这个消息,但是生活中的确有这样那样无法用普通人的常识解释的奇异事件。哈利无意中会使一些事情发生,这种情况往往成为了姨妈姨丈不喜欢他的重要原因。

在海格的引领下,哈利第一次回到了这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人都知道他的名字。父母留给他很多钱。他马上就有了温暖的朋友,他被寄予厚望,人们都认为他长大后一定能有一番作为。这些都是在那个人类的世界里,他从来没有得到过的,关注、重视和尊重。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天赋,只要能有适当的培养和鼓励,是要比那些从来没有此机会的人成就更大的。哈利一下子从一个对他不友好的世界到了一个友善的世界。一切都是如此新鲜和神奇。他很快就认识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朋友:罗恩和赫敏。其后虽然小经波折,还是很顺利的被分到理想中的学院,开始了在霍格沃兹的学习。

赫敏虽然是麻瓜出生,但是天生勤奋自律,热爱学习。她是三人中学习最好的,懂的咒语也最多。很长一段时间,她的这些在中国人眼里是好学生的特质,却并不十分讨老师和同学的喜欢。赫敏刚入学时被别人嘲笑为“事事通”,有贬义的意思。相反哈利读书一般般,但是天生有魁地奇的天赋,轻而易举的就成为百年来最年轻的找球手。每个人天赋不同,有些得靠后天努力,但文中的主角哈利波特就是那个命中注定的人(the chosen one)。他的与众不同很大一部分原因,一是因为母亲的牺牲,再来是因为伏地魔的贪婪。哈利身上最可贵的是谦逊,忠于自我,善良等等品质。正是这些品质吸引来的一帮朋友,心甘情愿的在他危难时刻,愿意牺牲自己保全哈利,甚至邓布利多都是为了哈利牺牲的。哈利虽然知道自己的与众不同,但是从来没有因此骄傲。即使在与不受待见的同学,和他不同物种的生物的相处中,都是礼貌的对待对方。从对待家养小精灵多比的态度上,多比受宠若惊,对此感激涕零,心甘情愿的为哈利出生入死。多比是家养小精灵,即使主人如何虐待他,他都只能服从主人的命令。当哈利帮助他恢复自由身之后,即使哈利从来没有要求过他任何回报,但是只要多比看见是哈利波特的事,就主动出人出力。即使在其他物种上,我们都能看到知恩图报的美德。在哈利波特丛书里面,我们能看到很多美好的人事物,同样也能看到很多丑恶的人事物。并不是因为小说童话的定位,就一味的描写真善美。其实这套书虽然是虚构了一个世界,但是很多逻辑,影射到现实生活当中也是活灵活现的。比如说等级,比如说欺善怕恶,比如说人性中其他的一些不那么光明的地方。

其时人无完人,即使是男主角,而且是有如此威望的人物,在霍格沃茨的求学生涯,也是险象环生的。各种人怀揣着不同的想法,同样使哈利处于非常危险和尴尬的局面。好在,罗恩和赫敏不离不弃,始终站在他的身旁,纵然在最黑暗的时刻,同学们为了保护哈利,还是选择挡在黑暗势力的前头。最后的大决斗之夜,惊心动魄。敌我双方一开始是实力悬殊的,一边是成熟的食死徒、巨人等作战实力很强的对手,一边是学校的学生和老师。这时现任校长麦格教授把霍格沃兹城堡上面的石头人战士召唤了下来,聚集起所有能保护霍格沃茨的能量,共同作战,这段电影拍得燃点十足。哈利在人群中穿梭,看到那些昔日的同窗同学,此时因为他生命受到了威胁,有人还被狼人袭击了,悲痛之余只能全神贯注寻找魂器。

哈利波特丛书有一个很有趣的主题,就是追求权力。邓布利多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离家踏上了这条征程,在此过程中,他的家人朋友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邓布利多本人在年老时也只能扼腕叹息。虽然此时他已经有了足够的权力,他却轻而易举的就放弃了魔法世界里面象征权力的最高位,魔法部长的位置。而是把精力都放在培养年轻巫师,对抗邪恶势力上。他是很早就知道死亡圣器的人,收集齐全了三件死亡圣器,但是他却轻而易举的就把其中一件在遇到哈利波特不久后就还给了他。其余两件在生后,也都是传给了哈利波特,可见他对于这位学生的信任和器重。传说,谁拥有了死亡圣器,谁就能跨越生死,成为死亡的主人。但是这对于老年的邓布利多而言,却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孑然一身的邓布利多,在回顾年轻时候的点点滴滴,是否会为曾经孜孜以求,现在终于拥有的权利,感到十分不值得呢。

伏地魔曾经是霍格沃茨的一名学生,出生贫寒,雄心勃勃。在霍格沃茨的求学期间,就亲近了黑魔法。对逃避死亡十分的执着。为此他不惜把灵魂撕成了七片,把每一片藏在一个魂器中,那样当他的肉身收到致命打击的时候,有一份他的灵魂仍然藏在安全的地方,他还是有复活的机会。本来,当时的他除了邓布利多没有对手,他却在津津乐道于制造魂器的过程中,偶然的情况下杀人不成终害己。他听说还是襁褓婴儿的哈利将来会成为他的死敌,就匆匆赶去永绝后患。没想到莉莉为了哈利牺牲了自己,挡住了死咒,死咒反弹回去,重伤了伏地魔,同时也早就了最后一份魂器。这就是为什么伏地魔和哈利有这么多相同点的原因,因为有一部分伏地魔的灵魂深藏在哈利体内。伏地魔等于是亲手毁了当时的自己,而且也造就了未来的敌人,可谓亲手促成了预言。他为什么会仅仅因为预言,就会赶去杀人呢?伏地魔的童年十分不快乐,对权力的渴望也十分的迫切,在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后,他最大化这种天赋给他带来的好处,四处招兵买马,笼络人心,培养自己的势力。他不能容忍自己的权威受到一丝一毫的威胁,即使对方还只是一个婴儿。在这一点上就充分暴露了伏地魔的缺乏安全感,他要的是绝对的事情。可是他的那群军队,对他并不衷心。只是臣服于他的能力。当伏地魔稍有危难时,马上作鸟兽散了。

哈利同样是一个童年生活很不愉快的小孩,进入魔法世界后,机缘巧合,他最终成为了死亡圣器的主人。但是哈利在打败伏地魔后,随即埋藏了、毁了其中的两件,只是保留了隐形衣。可能哈利从小就经历了生生死死,深知更大的权利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当权者未必幸福,对这一点也是看的很淡。在打败大魔头伏地魔的过程中,很多他的朋友都离去了,包括他的教父、他的老师、他的同学,这么多的牺牲才能换来宝贵的和平,为了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应该避免极权的发生。

邓布利多、伏地魔和哈利这三个伟大的魔法师,这三人身上有很多的共同点。但却走出了三条十分不一样的道路。文中一再强调,决定一个人的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的选择。纵然童年不幸,只要一心追求正义良善,是可以做到跨越心中的/人生中的荆棘,走到幸福的彼岸。或者,在年轻的时候一时糊涂,犯下了错事,只要及时回头,还是能够成就伟大的。人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就看自己能不能当机立断。决定人生是走这条路还是那条路,完全在我们自己。没有什么天赋的人像纳威,在刚进学校之初,就受到欺侮,但是在文章的最后,勇敢挺身而出保护霍格沃茨,还收获了露娜的爱情。平凡的我们,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像哈利那样的运气和天赋,像赫敏那样的才华,像罗恩那样的家庭,哪一样都不是唾手可得的。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像纳威和露娜那样,接受自己的处境,永不放弃,坚持成为一个善良勇敢的人。即使卑微的处境,引来别人的欺凌,也从来没有想过弃善从恶,以暴制暴。有时候放弃是如此的容易,好像还是唯一的出路。但是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每次都多坚持一点点,他们最终都收获了友情和爱情,也活出了生命的意义。即使在霍格沃茨这样的环境中,与众不同还是会招人侧目的,像露娜就是这样。

最终,哈利和金妮走在了一起,罗恩和赫敏走在了一起。小伙伴能一直走下去,十分符合广大哈利波特粉丝的期望。我觉得这是一个合理的安排。哈利从小没有家人,金妮不仅是罗恩的小妹妹,娶了金妮也进一步融入了韦斯莱大家庭,这个家庭虽然不富有,但却十分温暖,从一开始就对哈利敞开了怀抱。金妮从小就暗恋哈利,哈利还在密室中救过她,即使两人各自有过男女朋友,但是对彼此的那份初心,并没有忘怀。金妮不仅十分坚强勇敢,美丽善良,不会因为哈利一开始没有爱上自己就自暴自弃,而是选择接受了别人的橄榄枝,展现了自己新时代女性自尊自爱的特点。罗恩和赫敏这一对,我也是十分的看好。他们是从小的死党,对各自的脾气知根知底。赫敏是独身女,一直很喜欢罗恩家热闹团结的氛围。很多招罗恩烦的事,赫敏却很喜欢。赫敏也从来不会因为罗恩读书不如他,就小看他,她从来不会因此骄傲自得。而是能够认识自己的特点,同样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同样,像哈利很擅长飞行,赫敏就一直对此感到害怕。其实,没有人能什么好事都占,这不公平,也不现实。罗恩一直是忠诚的朋友,在第一集中选择牺牲自己,帮助哈利拿到魔法石。他身边有两位如此优秀的同学,却几乎不会妄自菲薄。他心甘情愿的为了朋友的事业,前后奔走,最终也收获了赫敏的爱情。

在哈利波特小说中,看不到完美的人物,每个人都显得如此的真实。像是四个学院,也是按照大家不同的特性而设。但大家却能够做到取长补短,多看别人的优点,不纠结于别人的缺点。只要是为了正义和自由,不惜流血牺牲。在是非观上,外国人是十分看中的,远远超过了对智力的追求。伏地魔就是一个例子。那些正直、善良、勇敢的人,最后都活的精彩,死的其所。

整整七部煌煌巨著的阅读体验,给每一个普通人,每一个麻瓜一个虚幻、美妙、真切又触动人心的虚拟世界,所以成就了它全球范围内现象级的爆款,也成就了J.K.Rowl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