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护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电影成了我和女儿深入沟通的重要媒介。前天晚上,女儿和同学看完电影出来,就给我打电话:妈妈,我想要跟你再看一遍这部电影。女儿推荐的电影一定是有她值得再看的道理。

女儿说不剧透,但还是告诉我这是一部十三岁以下儿童禁止观看的成人动画片,主题其实很沉重。她觉得影片中有很多人生的隐喻。

我们看的是9:20这一场,只有6个观众。

剧情是这样的:奕卫国大护法(小连杀 配音)为寻找失踪已久的太子(图特哈蒙 配音),来到一个陌生小镇,小镇上空漂浮着一个巨大的黑色花生状球体,故名为花生镇。这里的居民外形酷似花生,当身上长出鬼蘑菇时便会被守卫枪决。他们反对一切外来事物,麻木而愚昧。在躲避守卫追杀的过程中,大护法偶遇太子,并一同卷入了一场关于欲望的冒险故事。(网络下载)

和女儿走出电影院,已经很晚了,女儿问我的看法,和女儿交流了电影中关于利用恐惧进行控制,自我觉醒等话题。半夜醒来,脑子里飘来飘去的还是电影里的情节人物。梳理一下自己对影片中人物的分析,和女儿探讨:

吉安老神仙:就是这个老头,为了获取花生人脑袋里的黑色石头,他编织罪恶谎言,说毒蘑菇是可怕的传染病,每一个长了毒蘑菇的人都被抓起来枪决。这种恐惧让每一个花生人都行尸走肉般麻木地活着。在“安吉老神仙”的眼里,这些花生人是达到目的的工具,是愚蠢肮脏的猪,是一到秋天就要一茬茬收割的庄稼。

花生人的觉醒:在电影里有两个觉醒的花生人代表。一个是隐婆,一个是小姜。隐婆身上长了毒蘑菇后,逃避了追捕,她发现自己身上的毒蘑菇并不是致命的传染病,而只是在身上留下了一些疤痕。她因此看穿了安吉的谎言。她养大了小姜。她和小姜是最早会开口说话的花生人。也许言语唤醒了他们的自我意识。他们有感情会思考,成为了与众不同的花生人。小姜在遇见太子后,和太子成为了好朋友。小姜因为身上也长出了“毒蘑菇”而陷入巨大的死亡恐惧之中,隐婆告诉了小姜事情的真相。带他去看他们的前身――蚁猴子,(因为无知,花生人一直以自己的前身为食物。)他第一次赤裸裸地面对花生人残酷的人生模式。隐婆鼓励他勇敢地摆脱这样的人生设定。与隐婆对人类的仇视不同,小姜认为人类是可以亲近的。在被庖卯卯杀害之后,发现他头脑中的不是带来疯魔和愚昧的黑色石,而是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话语、思考、自我觉醒,是摆脱愚昧摆脱控制赢得尊严的必经之途。

在小姜的影响下,众多的花生人取下假眼睛,走向觉醒,他们开始反抗吉安老神仙的命令。他们熄灭了油封,唤醒了浮在高空中的母亲,回归有情有意的人性世界。

影片最后,一个小小的蚁猴子坐在水边,在他的脖子上,一条鲜红的丝巾在飘扬,是太子曾送给小姜的那一条,这是小姜新生命的再次开启吧。

怪物:在安吉老神仙的身边有一个变态的怪物。他本领高强,浑身被坚硬的盔甲包裹。他被吉安老头呼来喝去,是安吉老头用来保护自己一个强大的工具。剧中有一个女孩爱着他。最后大护法对他说,你是不敢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怪物开始流泪,说“妈妈,下雨了”。我不太理解他说这句话的意思,这是否意味着他身上人性的复苏?

小鸣:小鸣是吉安老头的孙子。他救了太子的命。他了解爷爷从花生人大脑里得到的黑色石头的作用。他和太子的一番话透露出小小年纪的他内心可怕的野心。他希望利用这些会迷幻人的黑色石头,辅佐太子实现对国家的统治。一直无意于皇位的太子拒绝了小鸣的帮助,故事的最后没有交代小鸣的最后结局,我以为这是留下了一个黑色的悬念。

故事里还有一个叫做庖卯卯的傻大个。他一天到晚喊着要实现自己作为庖式家族后人“一刀取人心脏”的可怕理想,被人当成屠宰工具而不自知,反而这种屠宰机会当成赐予的锻炼机会对吉安老头感恩戴德,最后自取灭亡,死于自己的刀下。

确实如女儿所说,这部电影中充满人生的隐喻。只有自我走向觉醒,明白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摆脱愚昧和控制,追寻属于自己的价值。有时候这种控制不是来自外部世界,而是来自我们内心的恐惧,只有勇敢的直面恐惧,我们才有真正的自由可言。

最后,很感谢女儿的邀请。期待下一次和女儿一起看电影的美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