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

伸出长短不一的手指,数着奉天城里的三春六楼七饭店,吃货的最爱是哪家。

三春之首的明湖春,清末的那个才子,黑土苍茫的东北名不起,却起了济南府的一个湖泊子的名。香葱的参、冰山的鳝、挂霜的盐,一九年里的一道道时菜,早已不见那时的红火。

那才子,果真是才子,三春里独占了二春。起的又是南边的名,洞庭春。满汉的席,四绝的菜,到了今日,知道的食客不多,也算是清静。

二九年的春天传出的呦呦鹿鸣,成了厨师的黄埔,铁锅烤蛋、扒三白,烧豆腐,点着鲁厨做的辽菜,吃的满嘴芬芳,却也无奈。

还有庆仙楼、福仙楼、聚宾楼、第一楼、德意楼、龙海楼的六楼,公记、丽华的七饭店,却只闻名,不见那影。

道光那年的小津桥边,河北跑到东北的边福老汉,支起了老边饺子铺,一代又一代,有了这世上最老的饺子馆。初春的韭菜,盛夏的冬瓜,深秋的甘兰,寒冬的白菜,蓝色的火,古香的锅,一两的面,玉样的饺子,柔柔的垂着薄薄的边。里面藏着香香的馅,躲着我手里垂涎的竹筷。

光绪那年的梨树小镇,又是河北的汉子,摊着色若金,满如月的饼。熏着一天只卖一口猪的肉,肉香十里,一直香到今儿的奉天城里,皇城根边。华灯下,一碟肉,一碗粥,几张饼,一觉后,仍是满嘴的熏香。

宣统那年,还是河北的汉子,看来乱世不光出枭雄,还出厨子。在小东门开了宝发园,被那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少帅吃了一回,四绝菜便如那夜柳条湖的枪声一样,总也忘不了。

嘉庆那年的回回,推着独推车,在人来人往中,吆喝着马家的烧麦,一直走到了今儿的小北门里。封着口,露着馅,没花穗,透着亮,若含苞,不敢开的花。

还有,开着芍药的园子,那家的院子,原味斋的鸭子,杨家的炉饼,协顺园的回头,三合盛的包子,高楼的香鸡、翟家的驴肉、潘家的肘子。

大过年的,愁着眉,苦着脸,数了半天,还没吃过谁?

想起占田好几亩,屋顶入了云,离远直晃眼,近了不识门的万豪,犹豫着不知骑自行车的去那,会不会让进?

下了车,望着一里多长的店面,半天,还真没找到门在哪,绕了一圈。寒风中,年少的保安伸出冻得红萝卜似的手,指了指身后一排比拖拉机还庞大的轿子,才看到那深深的金色的门。

厅大的象操场,不知哪朝的皇帝像顶天立地的挂在两侧,孤伶伶的上了比四排车道还宽敞的白玉做的梯,到了二楼,玉上铺了厚厚的大红锦缎,脚下左摇右摆的,软得象踩进了沼泽。

几个着旗袍的惊艳地站在一旁,其中一个仙女般飞来,拿着一长长方方的递给我,以为是菜单,顺手一接,手里一滑,差点掉地下,原来是ipad,手指在屏上张牙舞爪的按了半天,也没反映,一旁的她实在看不下去了,伸出柔柔的指在上面柔柔的弄了一下,菜品便青山绿水的显了出来。

南非什么的鲍,也忘了是几头的,只顾数着标价后面几个零了,忙着叮嘱要那只六百元的,不是那只九百元的。旗袍问了句, 一例? 下意识的摸摸兜,点了点头。随手眼花缭乱的瞎点了几样,想是过年,又要了瓶布诺宁红酒。

见我要放下ipad,问了句,给孩子点份蛋挞不?,抬头看着她诱人的笑意,“赠送?”她摇了援头,我也笑盈盈的商量着,“不要行不?”

旗袍娇小的身影裹着不知粉香,还是菜香在身旁穿梭着上菜,菜量小的吓人,盘子大的吓人,以为误进了上海的馆子,想着刚才点菜时的价比盘子还吓人,拿着筷子,不舍得下筷。

跟旗袍的惊艳相比,菜品摆盘很一般,零乱得象刚起床未梳洗的妆。占了三分之一桌子的一盘青瓷里,一只象棋子大小的鲍遮着盘底几行青涩的字,两根翠生生的芸豆打个叉形,在盘子的一角刺着我的眼。一手刀,一手叉,别扭地切着那棋子,一块塞进清清的嘴里,“象干豆腐,”心一颤,忙把另一半扔进嘴里,果不其然,想,有味总比无味强。

美食不如美瓷,错落着几块玉色的竽,几抹若无意落的汁,乱着平滑若玉的盘。两颗一红一绿的樱桃,象妖的眼,幽幽的盯着我的眼。

一坛若清清的拳大小的檀木,一条墨玉似的海参在暗香缠绕的檀木坛里若隐若现的浮。等不及的清清,捞起就往嘴里送,只吃了一口,又仍了回去,“一点味也没有。”心一沉,捞起刚沉底的海参,在嘴里,左一遍右一遍的嚼着,也没榨出一点味道,想,无味总比有味强。

一团香雾,缭绕着飘上了桌,又沉甸甸的落下,旗袍娇喘着,不胜力的退后,雾朦中,隐约的见石锅满得冒了尖,心一喜,终于遇到敢伸筷的了,饥肠辘辘的夹起一块亮晶晶的蛙肉,感觉乍那么沉,也没仔细看,刚放进嘴里,狠狠的咬着,硌得牙生疼,咧着嘴,吐出一看,一块姆指大的鹅卵石,冒着香喷喷的热气,不知所措的丢在那,用筷子扒拉了一下,没找到自己的牙,才放了心。

回身,想找那旗袍,远处,吧台前两三个旗袍一会怀春的看着天儿,一会忧郁的看着地儿,就是不往这儿看。

落落的又回了身,红的尖椒,一圈圈,金蕊玉茎,耳环般挂在鹅卵石上,绿的姜片,一片片,金丝玉缕,罗袖般裹在鹅卵石上。瞅着雾气散尽的那一锅的石子,被油浸得像一堆星星,不甘心的在里寻着那牛蛙的肉,哗哗的声音,象在洗牌。手腕累得直酸,在一旁缓了半天,又饿狼似的在石堆里翻弄起来。筷子在石缝间忽的碰着一柔柔的,心一松,总算是找到肉了。

旗袍又急急的走来,离老远就娇声地问,是不是把那瓶酒开了,我惑惑地问,你着急?仙女折翅般,无语的又退了回去。

胡乱的往嘴里添着,奶皮盛的雪蛤,小若初乳,香香软软,金金黄黄,一口一个,不嚼自破,灼热在舌尖上辗转。

拇指粗,拇指长的绿豆面卷,一层层,密密的叠着,象谁的心事,倚在透明的若盛开的瓷碗里,中间两三个,慵慵懒懒的或倚或倒,吃哪个,都心疼。

不到半小时,四四方方的桌上,除了那锅石子,很难再找到能入嘴的了。

拎着那瓶忘喝的酒,摸着扁扁的口袋,和扁扁的胃,走出那扇门,在金色的暗影下,想,下回是哪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童年时光几乎都是在东北度过的,那里四季分明饮食浓稠,夏日果蔬如云鲜美可口,冬季日短夜长天寒地冻,食物不免有些单...
    许多多多多阅读 735评论 0 4
  • 接二连三被所谓的朋友抛弃,自己却是甘愿去付出,为了友情。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关心都能温暖他的心窝。 如果说把身边的人分...
    你你你你跑哪儿去阅读 120评论 0 0
  • 概念:损失规避 释义:得到的快乐其实并没有办法缓解失去的痛苦,心理学家把这种对损失更加敏感的底层心理状态叫做损失规...
    葛猫咪0527阅读 137评论 0 0
  • 在应用开发过程中我们经常用到Context,有Activity的Context,Application的Conte...
    Gooooood阅读 1,4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