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个迷宫,用上半生找入口,用下半生找出口。《阿飞正传》影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便喜欢上了香港老电影,喜欢一个人看着那有些闪烁模糊的画面,喜欢一个人看着它娓娓讲述一个故事,每每看完,总觉得自己心里某个地方被什么东西所填满,就像席慕蓉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是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

杜琪峰曾说“王家卫其实只拍过一部电影,就是《阿飞正传》,后来的电影里人物都能在这个片子中找到原型”

《阿飞正传》很经典的王家卫风格,娓娓道来的故事,不紧不慢的节奏,有些散乱的剧情,像是随意拼凑起来的但却始终没有偏离中心,你若不用心看很难理解王家卫电影的真正意义。

这部片子我看了两遍,第一遍是在高中的时候,看完之后有太多太多的迷惑不解,懵懵懂懂,唯一留下的感觉就是张国荣的风华绝代,张曼玉的曼妙美丽,刘德华的帅气和刘嘉玲的美艳绝伦。

直到我第二遍再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才有些懂得了这部片子的意义——追寻与解脱

王家卫的电影作品好像大多就是讲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男人与女人,亲近与疏离,追寻与失败,拥有与忘记,逃离过去和追寻未来。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从一开始飞就可以飞到死的一天才落地,其实他什么地方都没有去过,这只鸟从一开始就已经死了。”

阿飞所代表的便是“无根鸟”,他们一直在追寻,没有方向没有目的的追寻,不知道自己究竟从何而来,又要到何处去,他们活的潇洒,无所牵挂,无所谓得到,也无所谓失去;而这种人往往最受女人的青睐,每一个女人都想用自己去感动他,去改变他从而拥有他,可是阿飞这种人,从来都不会属于某个人。

安静的楼下女孩苏丽珍,热情火辣的舞女咪咪;阿飞对于她们来说是毒药,明知是不归路,但仍然毅然决然的陷进去。

飞蛾扑火的时候,飞蛾是幸福的罢。

女人对于阿飞来说是可有可无的,我无法找出一丝痕迹来判断对于苏丽珍和咪咪阿飞更爱哪一个,或许他两个都爱过,亦或许他两个都没有爱过。苏丽珍和咪咪都给他带去了温暖,带去了快乐这是毋庸置疑的,或许曾经有那么一瞬间阿飞是想其中一个女人一直过下去的,可那不过是一念之间,他注定是个孤傲不羁的浪子,就如他自己所说“我这一辈子还不知道会喜欢多少个女人,不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最喜欢哪一个”,注定是个落不下脚的“无根鸟”。

我其实很喜欢影片中刘嘉玲所饰演的咪咪这个角色,敢爱敢恨,为爱追寻。她是爱阿飞的,很爱很爱,她想要得到他想要拥有他想要留在他的身边,即使有些方法很“下贱”,但都不及她对阿飞的痴情一片;阿飞出国后,她四处寻找阿飞的踪迹,拒绝了张学友所饰演的歪仔的苦苦追求,没有一丝犹豫的踏上了去菲律宾的路,她未来或许会一直苦苦追寻,或许会遇上第二个“阿飞”亦或是别的不从而知。

      苏丽珍:我想搬到这里和你一起住。
  阿飞:好。
  苏丽珍:那我怎样跟我爸说呀?
  阿飞:说什么?
  苏丽珍:我们的事呀。
  阿飞:我们的什么事?
  苏丽珍:你会不会和我结婚?
  阿飞:不会
      苏丽珍:我以后不会再来了。我还是想搬到这里和你一起住。
  阿飞:我不会和你结婚
  苏丽珍:不结婚也没关系,我就是想和你在一起
  阿飞:你能容忍一刻,难道你一辈子不结婚?

苏丽珍一直是一个温润的女子,她对于阿飞一直是妥协的。我对苏丽珍一直很心疼,哪怕是看清了她和阿飞最后的结果,也是一如既往的安静,不哭不闹,没有情绪的爆发,只是默默的坐在阿飞楼下淋着暴雨。她好像一直很平静,但其实心里早已经波涛汹涌。

直到最后她淡然得对咪咪说:“你看,从前哭的是我,现在,是你了。”

是啊,这世上本就没有离不开谁,谁离开了谁,都可以活的很好,没有谁可以让一个人一直痛苦,再深的伤口也终究会有愈合的那一天。

“我终于来到亲生母亲的家了,但是她不肯见我,佣人说她已经不住这里了。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是一定不会回头的。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阿飞一直在寻找,寻找他的生母,这是他人生唯一的一个目标,他与养母周旋,抛下一切去菲律宾,最后却用一个倔强的背影结束了这段追寻。我其实一直无法理解最后阿飞的死,之后才懂得,这是一种解脱。就算阿飞没有死,他依然还是会像“无根鸟”一样,喜欢很多女人,抛弃很多女人,漫无目的的活着,不知目的的寻找着,他注定只爱他自己,注定是孤身一人孤独无助寂寞的死去,因为他是“无根鸟”,与其反反复复这种生活,倒不如死来得潇洒,来得解脱无牵挂。

看第一遍的时候对于影片最后梁朝伟出现的五分钟并不理解,觉得很多余,但看第二遍的时候突然明白,其实梁朝伟不过是另个一“阿飞”,旧的故事结束了,新的故事又要开始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野生蘑菇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