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说质的飞跃:你需要这样的资源和方法

任何语言的学习都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英语当然也是如此。抛开考试不说,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学习英语的弱项在于听和说,最热切希望提高的也是这两个部分。最近偶然发现了一套相见恨晚的听力口语学习材料,逐步摸索了一套相应的、有效提升英语听力、口语能力的学习方法,在这里做一下总结也给有需要的小伙伴提供借鉴。

每一种学习材料和学习方法都有特定的使用对象,所以在文章开头还是非常有必要跟大家介绍一下这套资料的基本信息和适用人群。

适用人群

1. 具有一定英语基础。因为 English Pod 这个资源是播客的形式,全程英文,英语基础是必要条件。不过至于英语到什么程度适合学,我不太好断言,毕竟大家习惯用一些考试成绩去衡量英语能力,但实际听说能力是很难通过以笔试为主的考试分数体现的,只能说整体难度不大,内容非常生活化。

2. 准备出国留学或需要与外籍小伙伴沟通。因为 English Pod 内容贴近生活,所以非常适合准备出国留学的小伙伴。如果你身边有一些外国朋友,或者工作上有一些外籍同事,你想有更多的话题跟他们聊起来,那么请你往下看。

3. 不以考试为目的,想要提高英语听说能力。如果你想通过它达到短期雅思、托福听力或口语迅速提高的话,那么它暂时不适合你,因为 English Pod 注重生活,而非应试。不过如果你是真心希望在听说能力上有所突破,而且不追求短期效应,那么利用它绝对是最适合的资料之一。

让我相见恨晚的 English Pod

English Pod 是一套类似播客的听力材料,总共有365期以往的节目内容可以免费下载。每一期的内容设置大概分为一下几个部分:

1. 一份正常语速的,日常生活类真实的情景对话,时间在一分钟左右。比如前几期的内容包括在餐厅点餐,打电话请病假,夫妻俩商讨旅行事宜,家庭主妇讨论新搬来的邻居等等,包括背景音乐都是根据所在情境真实体现的,代入感很强,绝对都是非常实用的生活类口语。

2. 一份与对话相应的内容讲解,时间大概10-15分钟。主讲人是一个美国男生和一个加拿大女生,这两个人是纯正、清晰的美音,其中还会穿插一些句子是通过一个标准英音的女生朗读的,所以可以练习两种最主流的英语口音。

两个主讲人都蛮风趣,也会结合一些自己的生活经历帮助理解当日的话题。整个讲解部分全部英文,无任何中文解释,所以这套材料适合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小伙伴。不过大家不用一看到全英文就抗拒,因为所有内容非常生活化,语音纯正、语速适中,所以是完全可以听明白的。

下面具体说下这个讲解部分的流程:首先,播放一次正常语速的对话,然后主讲人会对于对话中出现的一些不太好理解的单词或者短语做一些简单的说明,当然也是以英文来解释英文。这就像用英英词典来查单词,用过的小伙伴都知道尝试用同一种语言去解释不熟悉的内容对于语言能力的成长有多重要。

接下来会播放一遍慢速的对话,然后根据对话中出现的一些 local 的用法做出说明,同时根据某一个短语或短句用法配上几个不同情境的对话帮助理解在不同场合下的使用。对任何语言来说,语境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同样内容的句子用不同的语气说出来表达的意思会有天壤之别,这样代入感强的语境训练才能真正让我们知道某个词、某个短语或者某个句子怎么用。

然后再解释一下哪些是 local 的用法,以及学习 local 的用法有什么好处。比如 freeze 这个词,小伙伴们都知道是冻住的意思,可以用来表明很冷。但是用在 This stupid computer froze again!这个句子里面,freeze 的意思就是 stop working properly。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有人在路上跟你打招呼,你知道你们是认识的,但是一时间想不起她的名字,那么你会如何表达呢?说 I'm sorry that I forgot your name ? 下次你可以试试说 This is really embarrassing, but your name has just slipped my mind. 如果你也想摆脱中式英语,像真正的外国人那样聊天,那么这些对话里的一些小用法学起来就离你的目标近了一大步。

最后会第三次播放正常语速的对话,两个主讲人再根据对话的情景,讨论一些自己的经历,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对于了解真实的国外生活是蛮有帮助的。比如有一期节目的对话发生在电影院,两个人就谈到了在美国、加拿大、瑞士等不同国家的一些看电影的习惯。

3. 关于这一期节目的复习材料,时间大概5-8分钟。两个主讲人会相互配合,比如其中一人用英文描述一个词语或短语,让你说出对话中出现的用法是什么,过一会另一个会说出答案。

4. 一份关于情景对话的文本。注意,这份文本材料只是一分钟的对话内容,但是讲解部分是全部需要你用 “听” 的形式来学习的。后来在网上也看到有同学可以找到讲解部分的文本,实在需要的小伙伴也可以找找看,但是个人建议如果能力OK,就直接听,这样对于听力能力的训练会比一边对照文本一边听强很多。

我是如何学习的?

上面介绍的比较详细了,所以习惯于自主学习的小伙伴一定已经能够做出相应的学习方案了,不过还是简单介绍下我的方法给需要的同学做参考。

1. 先盲听一遍正常语速的对话。我首先把它作为一个听力练习的材料,所以第一次听一定不要看文本,上面说到很多次了,对话很短,非常生活化,内容也不难,所以即使第一遍听的时候没有每个词都 get 到,但是大致意思一定是可以理解的。

2. 慢速对话时对照文本。在讲解中会播放一次语速很慢的对话,这一次再对照着文本,逐词逐句看看自己盲听时漏掉了那些点,也可以在浏览文本的过程中找出接下来会讲到的重点用法。

3. 边听边记录讲解内容。我觉得英语口语里很迷人的一点是,有许多单词和短语你都是认识的,但是出现在某个情境里的时候,会让你感叹:哇,居然还可以这么用?!比如你感冒了想要请假,跟 boss 说你喉咙痛、流鼻涕,就可以用 sore throat ,running nose,你看每个单词都是认识的,但是之前你却不一定知道它可以这么用对吧。

English Pod 里面每一期都是一个生活场景的对话,可以按照场景类型进行整理,方便日后经常查看。因为讲解的速度不是很快,所以记录快的同学完全可以边听边记,遇到比较长的句子再暂停播放。边听边记绝对比听一下就停下来记录提高的更快。

4. 利用最后一段语音做练习。认真的学完一个对话,总要检验下学习成果,通过复习用的这段语音,在主讲人说出一段英文描述后,看自己能否反映出对话中出现的相关用法是什么。而且后面还有一边快速版,看看提高速度之后是否也能即刻反应出来。如果我问苹果是什么,大家都不会有丝毫迟疑就可以回答 apple,可以如果我换成complimentary,就不是所有人能立刻反应过来是 free 的意思。口语的最高境界就是可以毫不费力、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其他领域我不好说,但是生活类的常用用法是可以做到的。

这个部分也可以隔一段时间用来做一次,定期复习和回顾,这样才会达到最佳效果。另外,这个部分中会留有足够的空白时间,所以不光是听和想,更可以说出来。

学习时间管理:

每一期 English Pod 按照以上的步骤,大概会花费30分钟学习。作为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我目前的安排是每天学2集,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公司学一集,下班吃过晚饭后利用半小时学一集,算是利用相对零散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甚至可以在地铁上大略听一遍,之后再抽时间专门整理。

English Pod 目前找到的资料一共365期,按照这个进度,至少可以学上半年,时间不充裕的小伙伴每天学一集足够学一年。

因为这套材料没有中文,我也在想或许在平时练习的过程中也整理一份中英对照的材料,每天更新一篇相应的文章,既是对自己学习成果的记录,也可以给其他需要的小伙伴借鉴。

最后,关于English Pod 的音频文本资料,网上可以下载的到,如果你懒得上网,在文末下方留言,我可以把它发给你。不论什么样的学习方式和技巧,坚持都是保证达到理想效果的最重要因素。我刚刚开始实施这个学习计划一个礼拜,希望有其他小伙伴和我一起坚持把这365个对话全部搞定。也欢迎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和我交流,无论上学上班,学习这事不能停,加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0评论 25 707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1评论 26 138
  • 努力的不去想,逼迫自己接受事实! 心中还有你会回来的念头,我该如何是好,随便找个人谈谈恋爱吗?即使心里有你为了不去...
    小傻傻94阅读 196评论 0 0
  • 再见 我近八年的青春 相伴的快乐大过所有 真的 感谢所有的爱护包容与信任 感谢这八年来 遇到的所有人 满满的爱 我...
    那只驴子阅读 158评论 0 0
  • 五星教学法是由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梅里尔率先提出的新的教学理论,这一理论认为教学应该以“聚焦问题”为核心,并在这一核心...
    亚男老师阅读 1,3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