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孩子花钱让分析师给报志愿,这靠谱吗?

像我们这个小县城,替人家报志愿挣钱的很火,有时都要预约。为什么呢?考得好,志愿也要报得好。

一、父母对这方面了解很少,怕耽误孩子。

孩子辛辛苦苦上了10多年学,都想通过高考走一个好的学校。而父母对填报志愿这方面的了解很少,多怕自己给孩子填志愿而耽误孩子。所以宁愿花钱找这些高考分析师们去给孩子填报志愿。

二、家长相信高考分析师们的经验。

由于这些高考分析师们常年从事这种工作,对填报志愿比较熟悉老套了,就有一定的经验。所以家长们都相信他们。

当然他们为了谨慎,也会适当地给学生放低志愿。我们的一个邻居的儿子去年参加高考,分析师给他报了一个211的学校,结果他的分数可以走一个985的学校。我这个邻居在背后可没少骂,这个分析师。

这些孩子花钱让分析师给报志愿的初衷,是不想让自己本来就不高的高考分数浪费,保证低分走个好学校。

现在报志愿越来越成为一个技术活儿。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越来越成为个别高考生及家长的共识。于是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报考高考志愿群。被各种各样的专家忽悠着交了钱,成了vip,全程单独辅导。做什么职业规划,注册登录他们的系统,通过软件筛选全国的学校,决定自己的报考方案。

水涨船高,现在报考志愿的费用2000多元不等,高的甚至有六七千元。但是以我本人的经验来看,并不怎么靠谱。技术含量也不是很高。许多家长报名只是求取心安而已。并不能保证孩子的高考成绩,考入本科院校十拿九稳。

我的孩子就是今年报了这样的一个辅导机构,花了2480元,做生涯规划,性格测试,然后就给你一个笔记本电脑,登陆他们据说斥资百万购买的报名系统,筛选学校,决定报考批次。因为报名的人多,而他们的辅导机构人数少,所以基本上就是,有人管接待,有人负责咨询,有人负责收费,有人负责指导,哪里有什么专业的全程辅导。好几次我自己领着孩子去那里,都是几个小时地等,无人问津。

事实上高考报志愿,就那几个套路。看位置,看排名。一冲二保三稳。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各大公司开发的类似的软件也不少。据我所知,阿里巴巴开发的夸克浏览器,搜狗公司的搜狗搜索,学习强国上的高考志愿填报, Uc浏览器上也有相关的功能。家长和学生只要用心。应该都能比较稳妥地走自己理想的学校。

我们的教训,以孩子自己的分数如果报考我们本省河北大学的医学部和农业院校都绰绰有余。但是他们辅导机构的人告诉我们,那是本一院校,前怕狼后怕虎,冲一冲都不敢,最后一年一万两千元的学费,走了一个二本院校的提前批,差强人意。

实话实说,有些志愿填报专家是伪志愿填报专家,而不是真正的志愿填报专家,所以一定要在擦亮眼睛。

我同事的孩子今年高考考了600分,这个孩子特别叛逆,高三下学期不在家里居住,虽然家里离学校只有5分钟的距离,非要自己单独在外面租房学习。

父母拗不过孩子,只得由他去了。

结果这孩子在高三下学期的时候特别的任性,想去上学就去上学,不想上学就在家里自学。父母要是批评他几句就甩门而去,根本不听。这个孩子,高三下学期就是这样过来的,又碰上疫情,所以孩子的成绩一落千丈。

本来可以考一个985的学校的,但是因为孩子的学习受到了影响,所以只能上一个211的学校了。

因为父母比较有知识有文化,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商量着和孩子一块填。但是这个孩子根本不和父母沟通,说要找一个专业的志愿填报教师,在我们这个城市找到了一个志愿填报,老师换了2860元钱。

当时志愿填报老师和孩子交流的时候,这位家长想上楼听一听,但是孩子一直拒绝家长的陪伴,只单独地和志愿填报老师进行交流。

志愿填报老师给孩子选了一个化学应用这个专业,其实这个专业真的不算好,可能是孩子自己愿意学这个专业吧。

其实说实在的,志愿填报老师只是保证自己所填的志愿会被录取,而不会划档就可以了,至于填报的什么专业, 志愿填报老师会征求孩子的意见,而对孩子以后的发展不会有太多的考虑。

其实太多的志愿填报老师不负责任,我们做家长的如果自己有知识、有能力,一定要多关注志愿填报相关的知识,自己给孩子注意选择就可以了。

毕竟自己对于孩子的性格特征比较了解,而且比志愿填报老师要看得长远一些。

如果自己没有知识、没有文化,那么找一个志愿填报老师也行,就是找老师填报志愿,也要学习相关的日知识,千万不能把自己的希望全部寄托给他。

志愿填报关乎孩子一辈子,所以一定要慎重再慎重。

其实,志愿填报这件事情的关键核心在于:

你要懂得基本的填报规则,每个省份的填报规则不太一样,家长想要自己填报肯定得把这个部分研究透彻,报考怎么样去设置学校的梯度、怎么样去避免滑档这些关键性的问题及风险的规避一定要弄清楚;

你得对孩子的基本兴趣、能力有个基本的判断,在了解孩子之后,结合大学的700多个专业进行一定的匹配。当然,孩子在哪个层次也变得非常关键和重要!因为它会涉及到哪些大学是可以够得着的,这就要求填报者对于大学和专业这一块有个基本的认知和了解,不说把700多个专业和被教育部承认的3005多大学都了解透彻,但是至少得知道你孩子可以报考的一些大学和专业;

在填报期间,如何运用以往的数据,如何运用大学的招生简章这些工具来填报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这些都弄清楚研究透了,自然是没有必要再找人来报考了。事实上,我觉得很多家长只要愿意在填报前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透彻,自然都可以给孩子填报,毕竟作为父母我们最希望孩子好;但是如果说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在高校专业信息储备有限,特别是录取规则不了解,不会设置志愿的梯度情况下,建议谨慎,毕竟这个关系到今年能不能录取。像辽宁、江苏、湖北、福建、广东、重庆、湖北、河南今年的考生要特别注意下,尽量是不要滑档,因为明年是高考改革录取的第一年,新的规则还没出来,所以到底未来怎么报考并不明朗,而作为第一年的小白鼠,到底是福是祸谁也不知道!

首先,高考志愿虽不是决定一生的选择,但从就业方向来说,选择大学的不同也的确从不同方向选择了未来就业的行业和职业。就像国家发文要求毕业生就业时,招聘单位不得对非985/211学生区别对待,但真的到了企业校园招聘,对于普通大学的毕业生简历,企业收完就没有了后文,原因可想而知,甚至有很多大型企业招聘公告就是双211以上重点大学毕业,显然这个还是跟学校有很大的关系的。

其次,选择让辅导机构分析师给报志愿,这个现在很流行,但是不是真的找得到确实比较专业的老师,可以对学校和专业有一个相对全面认识的老师,这个很关键,如果这个老师业务能力跟专业性都很优秀,其实也是可以去听他们讲一下的,但就怕现在的辅导机构五花八门,里面的老师更是各式各样的都有,那这样以来,花钱是小事,耽误了学校的选择,就是大事了,甚至可能会影响升学,所以一定要自己和家人去分析甄别,不能人云亦云,最忌讳跟风。

最后,如果分数优势很明显,其实就冲着985/211去报了,不是唯985/211,但的确企业校园招聘就是这样,因为毕业并不是要得到哪一个亲人的认可,最主要的是要得到企业的认可,这个很重要,还要关乎未来升学深造。除了985/211,时下很多人都一股脑地觉着双一流如何如何,双一流是不错,但是也有其自己的评价标准,这个必须要了解清楚,尤其对于本身非985/211大学而被评选进入双一流的大学,要去分析什么学科因为什么原因而进入的一流学科,这个必须清楚,对于一票上位的一流学科,这个必须慎之又慎。

总之,我觉得动动脑子,钻研一下高考政策,摸索一下规律,那不是什么高精尖难以掌握的高难技术,人家辅导机构就是挣得我们认知的钱,没有认知,懒得学习,学费就是我们要被人家骗走的智商税。报志愿是大事,不可马虎,更不能人云亦云的跟风,小编认为大学分类相对还是比较简单,985/211,行业特色大学,普通大学,按照分数梯度选择就可以了,即便是到了普通大学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了,但前提是要守住心继续努力学,只要努力就是在增加未来就业的竞争力,这一点是原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妹今年高考了,考试我无法帮她忙,填报高考志愿我还是可以露两爪的。今天,我就来捋一捋胡子,解析一下“填报高考志愿”...
    野猫行天下阅读 265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匹配。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我们制定的规则? 二…捕获 字符串中符合我们正则表达式,规则的,内容捕获到。 三...
    时修七年阅读 955评论 2 0
  • 城空了,有树长出来 我的城死了 铸起它的人,杀死它的人 不愿因为这件事而骄傲 一座城的终结 永远因为终结这件事而显...
    于十六阅读 2,813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