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重案 | 香港武打电影,还剩什么

经典的双雄动作片,爆破、冲突、打斗,一切的一切都带我们梦回香港动作片的黄金年代。“我认输,但我不认命”,《怒火》的反派不为欲、不为钱、不为权,只为不认命。揭示官场和名利场的黑暗,才是他们义无反顾宣泄怒火的重心。

甄子丹饰演的张崇邦是个典型的正派人物,家庭美满,为人正义,是一个打了一场架,抽一根烟都不会乱扔烟头的人,最重要的是,职位不高,官官相为的地方,再有能力的人,职位肯定也不会太高。

谢霆锋饰演的邱刚敖是个癫狂桀骜、心狠手辣的大反派,在上司胁迫下,因过失杀人锒铛入狱,狱中被曾经自己抓的犯人殴打凌辱,出狱后无尽地宣泄怒火。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过失杀人,没有上司、富豪集体甩锅,邱刚敖人物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作为警队的明日之星参与官场勾当,然后平步青云,或者终有一天会被法律制裁,又或者,最终他与帮主之间还是会因为价值观的不同走上两条道路。

所以,带着警队”明日之星“四字登场的邱刚敖,本就是讽刺的,他的底色注定是悲凉的。

而就是这么一部立起无数的flag,除了两大男主其余人均工具人的电影,一部大家看到开头就知道结局的电影,却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除了香港武打电影的情怀,拳拳到肉的紧张场面,谢霆锋饰演疯批美人得到的盛赞,我们还在期待什么?

香港武打电影,还剩什么?


                    Ⅰ.故事&场口

我们期待看一场酣畅淋漓的电影,没有多余的猜测和怀疑。陈木胜很好地完成了大家的期待,但是很可惜,他没办法继续去完成未来大家更多的期待。

传统的香港武打电影,一般不会设计太多悬疑情节,因为每一件事,能把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就是成功的。

无可否认,《怒火》在剧本本身,是有一堆逻辑问题存在的,但瑕不掩瑜,部分文戏依旧具有戏剧张力(比如审讯室里的戏),爆破和打斗场面的足够精彩,为电影挽回了不少口碑。相比起许多故弄玄虚的导演和编剧,陈木胜赢得太明显。

在动作戏上,陈木胜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表现手法。在他导演下的众多武打演员身上,都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从招数到兵器,都在向大家展示——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不刻意讲故事,让故事在演员的肢体中发酵,在冲突中发生,让观众通过画面去感受,也正是武打片的魅力所在。


                      Ⅱ.删减

看了电影的大家都会发现,无论是粤语还是国语,都存在着大量与字幕不符的配音,这也是《怒火》上映后被诟病最多的地方。为了过审,台词进行了大量的更改,甚至在枪战场口,邱刚敖倒数三二一竖起中指大喊“fuck u”也不能幸免。

同样为了过审,邱刚敖与一帮兄弟在监狱被虐的片段也遭到一剪没,故事脱节,情感上被大打折扣,导致部分观众根本不能理解,为什么这群人出来要报复社会。

为了过审,电影的人物细节被弱化,成长线被模糊,曾经的我们在电影里寻找世界观,现在的我们被告知,只有被“修正”后的,才是我们应该看到的世界,显然,过分严苛的审核制度,已经成为了影视行业的绊脚石。


                    Ⅲ.心血&新血

谢霆锋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这样说道:这个产业出现了后继无人的现象,问题在于,我们不愿意投放时间和金钱。

总结起来就是,资本下场,一切变得不纯粹了。

娱乐圈的畸形现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悄悄蔓延,所有人都往更赚钱的板块里钻,天价的片酬,冲昏头的粉丝经济,年轻导演开始放弃对剧本的打磨,着眼于签下当下最有流量的“演员”,艺人们放弃自我打磨,靠着CG和替身,坐拥千万片酬,然后,烂片盛行,港产尤甚。

一边,观众吐槽某某片子不配入围,另一边,粉丝继续支持着他们那些好哥哥们的电影。哥哥们随便挥了一下拳,粉丝:“哇哥哥好帅~”渐渐,大家再也看不到新一代的武打明星出现,甚至有演技的、能被看到的新生代演员也变得少之又少。

香港武打片,像一列无人驾驶的脱轨列车,危险地自顾向前。而《怒火》的出现,像一个清醒的老司机,终于坐回了驾驶舱,熟练地操控着方向盘,让我们看到了明确方向和目标。一部纯正的香港电影,实打实的武打班底,认真钻研的每一场戏,兢兢业业的香港演员,一切都太难得了。

曾几何时,谢霆锋连续好几年都是在谩骂声中成长的,他说,感谢那些掌声和嘘声,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纵观现在的娱乐圈,经纪公司为赚钱给艺人塑造人设,粉丝哄着艺人,艺人自我陶醉,甚至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最后发现,那些骂声和鞭策的存在,才正是这个行业所需要的。当然,我们不提倡网暴和恶意,我们只是不希望看到更多的捧杀和自我放弃的审美,长此以往,恶性循环。

陈木胜导演已经离我们而去,曾经的老牌演员一个个消失在大银幕前,甄子丹、吴京、谢霆锋又还能打几年?

那些我们熟悉的老牌香港导演,大多已是“廉颇老矣”,有的尽管猛劲犹存,但似乎也离开了港片的战场。在畸形的娱乐圈生态面前,他们在名利和热爱中挣扎,而那些我们熟悉并热爱的香港武打片,正在悄然陨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