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节这六位男子六首诗词你读过几首?

中秋古诗词里那些男子的故事

中秋的良辰美景,你的情种风情,如何说。

从前慢,平生欢,千言万语不过一句诗词,诗人写下时故友亲人不知,却已流传千古,中秋佳节,挑了六首历代男子对关于中秋的诗词做赏析。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首来自晏殊的《中秋月》

晏殊擅小令,词风婉转清丽,是少女时代的我的最爱,他聪明睿智,5岁能创作,14岁入试以进士出身,最爱他那句“小园香径独徘徊”,写尽了物是人非后的纠结叹恨。其子晏几道继承了父亲的文风,更写出了“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绝句。这首中秋月道来的是晏殊身在异乡,中秋佳节无法与思念的人团圆的游子的凄凉之情。

中秋月
晏殊(北宋)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
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译文:当中秋佳节的月光柔柔地洒满园中的梧桐,而这个夜里我却流浪他乡。一个人站在角落里。也许嫦娥也向我一样有很多的惆怅和怨恨,在那月宫不也是清冷的,连桂花树都在孤单摇曳。

品读:晏殊的乡愁在全文不着一个月字,而题目却以中秋月为题,我们在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月的清新动人,有时候不说比说还让人感到惆怅。

第二首来自于苏轼《水调歌头》

图片来自网络

东坡居士一生坎坷,却性情豁达,学识渊博,诗文书画样样精通,尤爱东坡肉,是豪放派诗人代表,真正做到荣辱不惊,进退自如。水调歌头是在中秋佳节,皓月当空,苏轼与弟弟苏辙分开七年未得相聚,欢饮达旦后大醉,趁着酒兴心潮澎湃,挥笔写下这个旷世名篇。也成了中秋节的佳作。

水调歌头
苏轼(宋)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译文:明月从何时才有?端起酒杯来询问青天。不知道天上宫殿,今天晚上是哪年。我想要乘御清风回到天上,又恐怕返回月宫的美玉砌成的楼宇受不住高耸九天的寒冷。起舞翩翩玩赏着月下清影,归返月宫怎比得上在人间。月儿转过朱红色的楼阁,低低地挂在雕花的窗户上,照着没有睡意的人,明月不该对人们有什么怨恨吧,为何偏在人们离别时才圆呢?人有悲欢离合的变迁,月有阴晴圆缺的转换,这种事自古来难以周全。但愿亲人能平安健康,虽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品读: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已然成为中秋佳节,若是我想起中秋名句,必然在脑海中浮现这句。全词意境豪放而阔大,情怀乐观而旷达,对明月的向往之情,对人间的眷恋之意,以及那浪漫的色彩,潇洒的风格和行云流水一般的语言,至今还能给人们以健康的美学享受。

第三首来自辛弃疾《满江红·中秋寄远》

辛弃疾是豪放派代表词人,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印象中的辛弃疾是写出“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这样豪迈不羁并且具有爱国主义和战斗情怀的词,而这首满江红却品出了他柔情似水般细腻的一面。

图片来自网络
满江红·中秋寄远
辛弃疾 (南宋)
快上西楼,怕天放、浮云遮月。但唤取、玉纤横笛,一声吹裂。谁做冰壶浮世界,最怜玉斧修时节。问嫦娥、孤冷有愁无,应华发。 玉液满,琼杯滑。长袖起,清歌咽。叹十常八九,欲磨还缺。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把从前、离恨总成欢,归时说。

译文:快上西楼赏月,担心中秋月有浮云遮挡,不够明朗。请美人吹笛,驱散浮云,唤出明月。月夜的天地一片清凉洁爽,刚经玉斧修磨过的月亮,又回又亮。追问月宫里独处的嫦娥,孤冷凄寂时有没有愁恨?应该有很多白发。

回忆当年歌舞欢聚的情景,长袖善舞的佳人,清歌悲咽的佳人为之助兴添欢。叹明月十有八九悖人心意,总是圆时少、缺时多。愿明月如今夜常圆,人情未必总是别离。我欲化离恨为聚欢,待人归时再细细倾诉。

品读:看着月亮,在中秋佳节思念着那个心心念念的人儿,她是长袖善舞的歌舞女子,就是这样一个女子令词人爱慕不已。美月当空,已能勾起人无限秋思。面对中秋夜月,那怀人之情便愈发浓烈了。于是词人借月写意,传递了词人对歌舞女子的怨尤与不忍相舍的复杂感情。

第四首文征明《念奴娇·中秋对月》
图片来自网络

对文征明最早的印象来自于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那时吴镇宇还很年轻。后来读诗文征明是吴中四大才子,擅小楷,去观摩其书法的确行体苍润,字里行间流露出温雅的儒雅之风。他亦是四大才子中最长寿的,享年90岁,在为人书写墓志铭,未待写完,“便置笔端坐而逝。”虽然仕途坎坷,但是我觉得把一生的心血画在诗文书画上的人不会太悲苦,心有所寄,心有所念,这可能也是他能长寿延年的一个原因吧。

念奴娇·中秋对月
文征明(明)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蛟龙偃蹇,观阙嵯峨,缥缈笙歌沸。霜华满地,欲跨彩云飞起。 记得去年今夕,酾酒溪亭,淡月云来去。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青雀西来,嫦娥报我,道佳期近矣。寄言俦侣,莫负广寒沈醉。

译文:枝头的桂花像垂着的块块白玉,圆月映照了整个苍穹,夜空好似被洗净了一般。风拂动着眉梢和身躯,人儿仿佛就在水晶宫殿里一样。遥看天际,龙翻偃舞,宫殿如画,能感受到那儿歌舞升平而沸腾的气氛。月光铺满大地,我愿意乘着缤纷的云朵腾空而起。

仍记得旧年的今夜,于溪亭酌酒畅饮,望云飘月移。过往的情境如刚消逝的梦,转眼却到了去年此时。自西而来的青雀与嫦娥都告知我中秋佳节快到了。我寄托旧知好友捎信于你,万万别辜负了这月宫甘甜的香醪。

第五首来自张九龄《望月怀远》

图片来自网络

张九龄七岁知属文,唐中宗景龙初年进士,是唐代有名的贤相,举止优雅,风度不凡,杜甫早年也想将作品呈现给他,未得如愿。由于直言进谏,也受到了奸臣排挤,贬谪荆州。张九龄文风朴素清淡,寄托深渊人生感慨与思索,与唐初所流行的六朝绮靡诗风不同,这也可看出张九龄不趋炎附势,应和乌合之众。爱的还是这首《望月怀古》及《西江夜行》。

望月怀远
张九龄(唐)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译文:枝头的桂花像垂着的块块白玉,圆月映照了整个苍穹,夜空好似被洗净了一般。风拂动着眉梢和身躯,人儿仿佛就在水晶宫殿里一样。遥看天际,龙翻偃舞,宫殿如画,能感受到那儿歌舞升平而沸腾的气氛。月光铺满大地,我愿意乘着缤纷的云朵腾空而起。

仍记得旧年的今夜,于溪亭酌酒畅饮,望云飘月移。过往的情境如刚消逝的梦,转眼却到了去年此时。自西而来的青雀与嫦娥都告知我佳节中秋快到了。我寄托旧知好友捎信于你,万万别辜负了这月宫甘甜的香醪。

品读:词人借月抒发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情意缠绵感情真挚,却不见感伤,词人已似仙人,人间天上,天上人间,浑然道来。

第六首来自刘克庄《木兰花慢·丁未中秋》

李克庄是宋末文坛领袖,辛派词人的重要代表,词风豪迈慷慨。在江湖诗人中年寿最长,官位最高,成就也最大。此词上片写了闺中思妇,下片是词人对人生些许感悟,流露出些许伤感情怀。颇喜那句“新眉处画,半面犹遮。”那种对闺中思妇等待丈夫归来的焦急迫切的小心思,想让丈夫丈夫见到自己的时候衣衫罗裙俏美,妆容完好,这段来源于词人的想象,想象着佳人的娇态是那么真切,也表达了词人对家人倍感思念。

木兰花慢·丁未中秋
刘克庄(宋)
水亭凝望久,期不至、拟还差。隔翠幌银屏,新眉初画,半面犹遮。须臾淡烟薄霭,被西风扫尽不留些。失了白衣苍狗,夺回雪兔金蟆。

乘云径到玉皇家。人世鼓三挝。试自判此生,更看几度,小住为佳。何须如钩似玦,便相将、只有半菱花。莫遣素娥知道,和他发也苍华。

译文:在水亭旁注目远望,归期还没到,猜测着还差几天。隔着绿色的帷幔屏风,画着新长出的眉毛,犹如遮挡着半边的脸。片刻飞起的淡淡的薄雾,被西风吹得不留一丝痕迹。顷刻,变化不定,夺回了月亮。

乘云到了玉皇大帝家。人世间敲打三下鼓,试着自己判定今生,更是看了好几次,小住为最佳。何用形状像钩子一样的玦,相伴着半菱花。不要遣怪发鬓苍白的嫦娥。

中秋佳节,愿你伴着所想之人浅呤这些诗词,珍惜幸福。



立志喝遍世界最好喝的酒,走遍世间最美的路,撩尽世界最美的妞儿,最后认认真真的生活。喜欢我就关注一下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