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桃花源教育日记(十五)——关于孩子财商培养的讨论

今天家长们就孩子做家务要不要给报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在正反双发势均力敌。个人觉得,无论是哪种方法都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适合孩子和家庭就好,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做父母的所起到的引导作用。欢迎有想法的家长朋友们继续参与讨论哈。

@若晗妈妈

背景:10岁的孩子在选择商品时,价格因素也在他考虑的范围内。

事件:孩子们在学校,有时会进行物物交换,或从同学手中,购买他们喜欢的东西。

思考:如何引导孩子进行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儿童经济学如何渗透到家庭教育中?孩子理财能力的培养?

@天骁妈妈

再丢几个日常生活可能会接触到的问题,大家对哪个有感觉可以讨论一下:

*你的孩子如何管理压岁钱?

*如何取得和管理零花钱?

*孩子做了家务要不要给报酬?如果给,好处是什么?坏处又是什么?

@小笼包妈妈  对孩子的零花钱,我是这样处理的:压岁钱存银行,平时每周10元基本的零花钱,做家务额外付报酬,消费的话,基本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都由我付,额外要吃的零食,想购买的玩具,外出旅游想购买的纪念品等,孩子自己支付,要求记账,每月对账,账目准确的话再给奖励

@天骁妈妈  好细致的管理呢。在“做家务额外付报酬”这方面,你觉得有什么弊端吗?

@忆舟妈妈  做家务付报酬是什么标准?好奇一下

@子易妈妈  @周六+邱天骁+初一 低年级时候,鼓励他承担家务给个小奖励,孩子就很开心,孩子大了,就会算账了,他要和你谈对价,如果用金钱奖励的方式,他觉得他有权利和你谈一一这是交易。所以我的建议是转换成其它的形式,交换游戏时间,交换一场电影,交换一本课外书等。对于高年级的孩子应该让他们意识到承担必要的家庭劳动是作为家庭成员的义务,我曾经在孩子给我谈对价是,也给他算一笔账,妈妈给你做顿饭,5元,妈妈给你洗衣球鞋,3元,妈妈给你洗袜子,2元⋯我答应你的条件,你也应该向我支付劳动报酬,孩子哑然。很多家庭效仿西方家庭的做法,我觉得不完全可取。西方社会是建立在契约关系上的社会,契约在他们的家庭关系中无处不在,而中国的传统家庭关系是建立在情感连接的基础上,有中国传统家庭道德观念的约束。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使用劳务付费的方式,小朋友会将不断积累的“数字”用来量化他得到的鼓励,我们也可借机引导他们参与。但到了高年级,这种做法就有明显的弊端。孩子对钱已经有了概念,他知道他一年挣的收入买不了一个玩具了。这时候我们应该着力培养他们的家庭意识了,应该承担的劳动是他们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和义务。

@小笼包妈妈  @小虫.4年级.男.胡铁红 忆舟妈妈,我家就是洗一次碗多少钱,扫地拖地一次多少钱,一般是5元/次,如果家中来客人,工作量大的话,会视情况增加。孩子自己房间自己打扫 不在范围内。@周六+邱天骁+初一 天骁妈妈,我觉得在幼儿园阶段培养习惯的时候很有用,小朋友每次吃完饭就欢天喜地地去洗碗了,上小学后作用就不太明显了,觉得@子易妈妈说得很有道理,学习了

@心灵桃花源(大侠)

15年前,儿子3年级,我似乎用我当班主任那一套教育儿子,那时是很管用的。我最在意的是他课堂发言的次数或者是否向老师提问了。我们之间也有书面合同。

@若晗妈妈  我们11岁了,开始要培养家庭意识了,@心灵桃花源(大侠) 给我启发了,发言、提问可以加进去。我们属于内向的,课堂发言在学校,如何做到有效的沟通呀

@心灵桃花源(大侠)  家长平时就要跟孩子有主题谈话,相互提问、辩论,层层深入,这是一种令人欲罢不能的思想游戏。

@COCO  @三天时间 非常赞成高年级孩子不应该再用金钱物质奖励的做法,而更应该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我家孩子四年级,有次周末她不情愿再下次楼去倒垃圾,跟我说要报酬、要奖励,被我坚定的否决了。我说妈妈自从生下来,为你换了无数尿布,每天为你洗衣做饭……从未跟你提任何的报酬。作为家庭成员,有些家务活是你力所能及的,你应该负起这负责任。我要是跟你一样要报酬的话,你到下辈子肯怕都还不清我。女儿听了觉得我讲得很有道理,倒个垃圾,偶尔屁巅屁巅做个早餐或洗个碗,也不绝会再提什么报酬奖励的事,她自己认为她从中获得了很大的快乐。

@彩虹糖妈妈  我是个马大哈妈妈,我做不到像妈妈们一样细致,所以在家务上没提及过报酬,同时我也偏向家庭成员之间不支付报酬

@心灵桃花源(大侠)  这个家务报酬,是从引导孩子认识金钱与劳动、生活的关系来考虑的。创意作文课上,有的孩子说苹果一个三毛钱,有的说一个108元。有的孩子以为父母一个月挣2个亿,有的孩子说爸妈一个月挣800元。当孩子明白他倒垃圾一个月,只够买一个面包时,他会思考他会提问他也会计算他会节省。现在,金钱对于太多孩子,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抽象概念。当孩子发现劳动与生活的关系,自然会以劳动为自豪,也更能体会父母的能量与爱意,自会更尊重父母。

@彩虹糖妈妈  @心灵桃花源(大侠) 嗯,看来用对了方法还需要引导

@烨烨妈  嗯,看了大家的分享,受益良多。一直觉得孩子还小,还没有开始这方面的思考。看来也可以开始了。个人觉得,方法多种多样,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不管用什么方法,正确引导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吧

@COCO  在理财方面我平时是这样引导孩子的,我会经常带孩子去逛超市,会让她货比三家自己去挑选既好又便宜的食物。记忆深刻是她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一起去看电影,电影院门口有家冰激凌店,孩子说口渴,要买一个50多元的冰淇凌。我就告诉她,如果你真的是想吃这个没吃过的冰激凌,咱们就买。如果你并不是那么渴望,楼下KFC的圣代10元一个,同样的价钱,你算算可以买多少个?孩子马上自己选择去楼下买了二个圣代,因为买二个还可以打折,她觉得自己吃了就是赚了,还节省了几十元。我会告诉她,其实很多东西成本都差不多,为什么有的东西贵,有些东西便宜,是因为商家把食品存放在了看上去档次不同的地方。当然这些是最基本的引导,但孩子从那时候开始对金钱的消费就有了最初的认识,现在买任何东西,她自己都会先看看价格比较一下,看看是否划算。

@精灵  关于理财,我分享一下零用钱的管理——生长于使用。我女儿的所有零用钱,来源于几个方面,一是外婆和奶奶对她学习、劳动、为人处世等方面表现的奖励,由她自己管理;二是她自己的小稿费,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奏效,她会为了挣得一些稿费而认真、主动地去写一些小文章,发表后稿费来了,对她而言是最骄傲的,这是真正的劳动所得,我让她全权处理她的小稿费;三,她会趁机揩油我的稿费,我就用她的小故事、小朗诵来换取,或者“出资”买一本她的《美丽十岁》(没有书号,收录的都是她自己十岁之前的小故事,从起先她口述,到后来她自己执笔写),买她的“作品”,也算是一种平等的交易,她没有占便宜,反而有一种成就感,这部分的钱也由她自己处理。这这些钱她会用来干什么?交每个月的饭钱,订阅她喜欢的报刊书籍,买学习用品与文具,偶尔回家路上买些饮料和小点心,还会在特别的日子给家人买份小礼物。

@子易妈妈  @精灵 非常好的良性循环。更好的是已经实现了知识变现了。

@精灵  孩子们都可以做得到的@三天时间

@COCO  这就牵涉到把孩子教育好,家长首先要具备更高级的教育技能。感谢在桃花源的教育平台,遇到各行各业的优秀家长,让我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丝毫不敢懈怠

@精灵  桃花源,让孩子们在心灵的桃花源里,获取更多美好、正向 、积极乐观、多能的资源,真的很棒!

@小笼包妈妈  刚和小笼包爸爸讨论了今天的关于家务劳动要不要付报酬的问题,因为我觉得参与讨论的都是妈妈,妈妈们的意见是不是和爸爸们一样呢?也欢迎爸爸们参与进来我们的讨论

我把双方观点简单给小笼包爸爸介绍了一下,他同意@心灵桃花源(大侠)的观点,他认为对于年龄相对较小的孩子来讲责任和义务,他们可能无法理解,而通过付报酬鼓励做家务,反而能够帮助他们树立责任感,学会珍惜劳动成果,知道父母的辛苦和不易

当然,爸爸考虑问题更全面,他说如果有些家庭教育从小就做得好的家长,已经和孩子达成义务劳动的协议,孩子也已经养成了好的责任感和义务感,那就坚持下去,但如果孩子拿报酬来要挟父母,那是绝对不允许的

契约关系也是是社会发展的标志,我们也可以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告诉孩子


除了上面关于孩子理财方面的精彩讨论,还有妈妈的热情分享,感谢!

@毛毛妈妈

《超值套餐:不亦说乎第一季人文通识课套餐》byyh.taleoftibet.com/ima004-webapp/#/giftpack/2/eyJwdWJsaXNoIjoiaG9tZSJ9/share

@沈静

《泰国又一个逆天广告<努力一点>,感动了全球20亿人》mp.weixin.qq.com/s/ADBzo4B_sIk9phGZBe4PKA

@思琪妈妈

《20170613写给姐姐的情书83/100》www.jianshu.com/p/eea4fc47b17c

@心灵桃花源(大侠)

《常春藤大学招生部主管:我们期待招收这样的学生》mp.weixin.qq.com/s/EFj8UUE-0FBToPbYbclFCQ

推荐理由:管理员写到他必须支持这名学生的录取资格,因为他的体贴周到。这名年轻人是学校里唯一一个叫得出所有清洁工名字的人。他会关上无人教室的灯,每天早晨都会对走廊监视器说谢谢,即使没人注意到他也会在同学们离开后收拾干净。这名学生,管理员写到,对学校里的每个人都保持尊重,无论他的职位、人气或是影响力。

@茉莉  父母,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不仅仅是做父母,人生的许多时刻都应该懂得进退。

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争脸,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走一遍,让我有机会与他同行一段……

这是多美的一段话呀,于是告诫自己:换个方式去爱孩子!只要他们健康、快乐,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