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桃花源教育日记(十)——对哲学与批判性思维的讨论

绝对是认知刷新的一天,作为桃花源的家长真是太幸运了

@毛毛妈妈

1、《为什么国外孩子从小学习怎么区分Facts&Opinions?因为这就是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起点》mp.weixin.qq.com/s/SCJX_f2U9N4YtH8M8EXwqA

2、《七年/给热爱智慧的孩子推荐的入门哲学书》mp.weixin.qq.com/s/s7BKQtaBy064ZTy4Rl9Xcw

3、《为什么感觉国外小孩独立思考能力强?因为他们从小在练Critical Thinking》mp.weixin.qq.com/s/2cAYTssPEe85mrLR4TvWGA

今天讨论哲学启蒙方面,主要围绕这几篇文章,讨论哲学启蒙对独立,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及怎么做

我先开个头,哲学问题其实不是政治问题,这个事直到我上了研究生才明白。我们从小的学校教育里,一直把哲学和政治立场合为一体,搞得大家一提哲学就是唯心唯物,马列主义的各种阶级斗争……等到我开始学习科研时才发现,并不是,哲学非常有用,有用到可以大幅度让人变聪明

真正发现哲学有用是在做课题,读文献时:如何提出你的假说,从哪里找到切入点,要怎么设计实验才能证明你的假说,并且如何应用你的数据来论述你的观点,怎样才能没有漏洞,是否需要证伪,是否需要证真,如何做……所有这些其实都是哲学问题。

所以哲学应该是一种方法学,让人学会思考,学会学习,能够去学习并应用其他学科的一种方法


我一年前买了思考的魅力,这套作为启蒙还是比较好的

首先,它很有趣,里面讨论的问题都是小孩子经常会想到的,很贴近生活。而且并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和大段的论述

启蒙书是为了让孩子有好奇心,和大人一起讨论,明白讨论的意义

自由的讨论,怎样发表自己观点,如何去寻找答案,这应该是哲学最关键的部分

所以国外的小学语文里,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陈列事实和论述观点。我觉得这真是我们的教育非常缺少的东西

小花生网的FACT 和 opinion 的可操作性比较强

现在的孩子物质生活都很好了,想法比我们小时候多很多,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去想人类啊,生存啊,意义啊什么的

我在给学生上综合实验课前,都会先强调思维方式,首先得会怀疑,提出问题,然后才能学到东西。因为我们的课时学生第一次接触科研

我觉得研究生的培养方法,其实应该从小学开始

等到大学都读完了,才开始学怎么独立思考,怎么批判性研究,太晚了

都已经僵化成只背标准答案的学霸了,再从头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去挑战权威,真的很难,我自己的感觉

@子易妈妈

4、《哲学启蒙—儿童为什么要学点哲学》note.youdao.com/share/mobilePreview.html

我对今天的话题很感兴趣。在大多数的家庭的子女教养中其实已有涉及,只是家长们对”哲学“的概念本身感到陌生并有强烈的距离感。经由今天的话题,我也搜索了一些资料参与学习和讨论。下面我将我整理的一份分享给大家。我对其中的重点内容进行的标识,并对文档稍作整理,便有家长朋友在有限的时间快速阅读。

我同时还想分享两个案例。其中一件事,是在我儿子一年级的时候我留下来的一篇教育日志,今天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想到了它。

5、《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子易妈妈分享》note.youdao.com/noteshare

今天我再读这篇五年前的日志,我觉得还是不能回答孩子今天的疑问-那原始鸟类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孩子10岁的时候,有一天……他一早钻进我被窝里问我:“妈妈,你大约什么时候死?”“如果运气好,大约还有30年。”“那我呢?”“如果你和我一样运气好,也许还有70年。”“哦!70年很长啊!”“不是很长,在宇宙里都是流星划过的一个瞬间,不过我们要想办法留下光亮,要么照亮别人,要么照亮自己。”——10岁,生命教育第一课。-----这是我在两年前留下的记录。

家长讨论环节:

@小笼包妈妈  @毛毛妈妈 书单里推荐的《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我家里就有,之前也和孩子亲子共读过一段时间,但是可能是因为我自身的哲学素养不高吧,感觉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

@毛毛妈妈  @周六-小笼包妈妈-三年级 我觉得关于哲学素养的的培养,小花生网上的方法更有实践效果

@彩虹糖妈妈  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最欠缺的就是批判精神。绝大多数的时候,孩子们就是学会标准答案,迷信权威

@思琪妈妈  我家也有一套,二年级入的,看了几本就束之高阁了。训练孩子的批判性精神有什么好的方法或者书籍指导吗?

@子易妈妈  @helen_XXF 首先让他学会质疑家长,妈妈不总是对的。一起探讨,一起分析。

@毛毛妈妈  当孩子提出问题时,应该先问她自己是怎么想的,和她一起讨论应该怎么去找答案,怎么判断找到的答案是不是正确的,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其实是苏格拉底的提问式教学

@子易妈妈  激发好奇心的最好时机应当是孩子们产生认知焦虑的当口。苏格拉底认为,有必要采用适当的“讥刺”手法,迫使学生陷入矛盾,承认自己的“无知”,进而形成强烈的求知的欲望。和孩子们谈论哲学问题,我也经常采用这类方法。例如讨论“平等”问题,我问孩子蝴蝶与犀牛玩跷跷板谁赢,当他们众口一词地宣称犀牛赢的时候,出示的却是一张二者没有输赢的奇特图画,令孩子们大为惊讶。我请他们反思这种平衡与对等是否可能,顺理成章地引出平等的话题,有学生说:“他们的人格是没有轻重、高下之分的”;又如讨论“自由”问题,让孩子们尽情想象进入他们所理解的“自由王国”的各种情形,进而轻易得出自由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的结论。此时,我让他们将这个结论和中国成语“为所欲为”做比较,引导他们讨论“自由难道就是‘为所欲为’?”孩子们立即开始热议,而当他们得出“自由是要受限制的”结论后,我又问:“当这种限制走向极端,那时自由又意味着什么?”新的困惑与好奇又产生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我又引导他们进而研究“消极自由”的问题,不断丰富哲学见识。

@忆舟妈妈  锻炼孩子的思考能力并让孩子把思考的东西清晰的表达出来,这确实是一种能力,需要不断地练习,国外的教育方式就是把这块做得比较完善。不像我们国内一些教育方向灌输事实,还灌输观点。

@毛毛妈妈  其实不用说孩子了,我们大人很多时候也分不清FACT和opinion

如果想有批判式的思维,分辨facts 和opinion是很重要的

比如我在和学术讨论时会举例:一家研究机构研究了某种药物对癌症的诱发作用,他们通过流行病学研究,发现90%的癌症患者都曾经在儿童期用过这种药物,那么得出结论,这种药物有强烈的致癌作用,这个结论对不对。

很多学生会觉得,结论很正确。但是如果我换一种说法:某机构研究发现,99%的癌症患者在儿童期都喝过牛奶,因此得出结论,牛奶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学生就发现,这非常荒诞

@彩虹糖妈妈  太认同了!人的思维模式在长大成人后基本就定式了,这完全是一种习惯了。如果能在孩子小时候就进行这方面的接触无疑是最理想的。我感觉这和诗歌有异曲同工之处。每个孩子在孩童期,几乎个个都是天生的诗人,但是如果没有在这个时期保护好孩子的诗感,绝大部分人长大都远离诗意了

@忆舟妈妈  @周三+彩虹糖妈妈+三年级 非常认同你的说法!

@子易妈妈  @周三+彩虹糖妈妈+三年级 诗和哲学最为接近。

@琴剑  喜欢写诗的孩子,一般思维方式与想象力都超前。

@若晗妈妈  上海市2017高考作文题。 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陈君华解析: 总体来说,要写好这道题目,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的素养。 第一,写作要求要求你“谈谈你的思考”,所以,考生最好就是要写议论文。怎么提出自己的观点,怎么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是批判性思维的核心。 第二,这道题目从题面和主题的角度来看,它不是感性的,而是偏于理性的。所以这就需要考生具有相当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的素养。 第三,注意命题形式“有的人……有的人……”。这就要求考生不能只是自管自,仅仅说自己的观点,论证自己的观点。而是要兼顾两种不同的观点。这就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辩证思维的素养。你既要论证好自己的观点,也要对不同的观点做出相应的回应,这样写才是全面准确地扣题的。 第四,题目说到了两种观点,考生可以支持第一种观点,也可以支持第二种观点。但是仔细琢磨对第二种观点,题目用的是“不以为然”,这个词就有点贬义,所以最好是要选择第一种观点作为自己的立场,然后批驳第二种观点。 注意,有的人,有的人。

我给个昨天的热点分析,给大家一个实例

@子易妈妈  @ wwl  太好的例证了。

@若晗妈妈  我个人觉得,可以大家多交流些实际案例,不局限在今天,有问题就发群里,大家交流下

@子易妈妈  今年的小升初考核中,有部分学校就已经增加了孩子们辩论环节。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注重孩子的思辩能力和哲学思维。

@若晗妈妈  我还记得我小时候就在个央视节目很火,叫,大专辩论会,当时对初中的我来说,那是每集必看,很过瘾!我们也弄个辩论会吧,孩子们的辩论会,哪怕主题是猫好看,还是狗好看

@心灵桃花源(大侠)  感谢毛毛妈妈提出哲学教育的话题,我细看了你分享的几篇帖子。我这里有4个小场景和故事分享:

1、10多年以前,一个优秀的初中男生,一直为死亡问题而困扰,而问题竟然起源于他幼儿时从楼上坠落而幸存。后来当他做商会会长的父亲,从做心理咨询的我口中,知道孩子竟然为生死问题困惑10年而不能集中注意力读书,父亲热盈眶。男孩的痛苦,在于一般的大人甚至不相信孩子会有真的痛苦,而学校没有哲学导师。

2、我发现,孩子其实喜欢探讨和辩论,20多年来,如果我在课堂上给到孩子演讲和辩论的机会,孩子们就会特别兴奋异常活跃。有一次,在大隐青旅给孩子上课,我提出乡村和城市的话题,结果孩子们演化成辩论,从4年级的孩子到初二的孩子,辩论了1个小时,还意犹未尽。因为平时的校园,孩子们畅所欲言的机会太少了。

3、2015年暑假,我跟4个从美国回来度假的学生聚会,这些孩子发现自己同时都喜欢好几门学科,尤其每个人都疯狂爱上了哲学,其实也可能是美国的教育方法,给了他们心灵大的自由和洗礼。

4、2016年,我们在华盛顿的自然博物馆,有一个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在一个楼层展览他们每个人的”科研项目“。这些孩子,在自己的展板前,滔滔不绝向游客讲述自己的研究与思考,接受游客的提问。当时,我们非常震撼,感觉学校、政府、场馆和家庭,都给予了这些孩子机会和鼓励,而孩子们的思辨能力,也一定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慢慢培养的。

@毛毛妈妈  再进一步:学校里考试高分的大部分孩子都提前背诵了作文范文,那么背诵范文是不是学习好的必经之路呢?

@子易妈妈  多看多背经典是好的,作文范文的背诵再多估计也难以对付高考作文的命题。

@彩虹糖妈妈  @毛毛妈妈 背诵范文是学习好的方式之一,是应对目前考试的套路

@毛毛妈妈  以我自己的经验来看,这么小就通过背范文来提高考试分数,其实是人为地给孩子盖了一个低低的天花板,非常制约孩子以后的发展

就像是种植“人生果”的方法,在果实刚长出来时,套上个娃娃的套子,那么就按照这个套子长成“人生娃娃”,卖相好看,长得后可以卖的贵一些

写作是个内化后再外化的过程,如果没有总够多的优秀作品内化,是写不出好文章的

当然还得有自由的心灵

@心灵桃花源(大侠)  我作为语文老师,是反对并痛恨学生们考前背作文的,写作是生活的抒发是内心的呐喊,复制和背诵,限制了孩子的思维。而真正热爱文学,享受生活的孩子,他才是真正能够拿满分,而且生活中也充满力度与自信。

@毛毛妈妈  首先得眼皮子高些,不能浅,想想现在小学三年级的作文范文,那个水平是个什么水平呢?难道这就是我们对孩子作文能达到的最高水平的要求?

全世界有那么多名家佳作可学习,何苦去背那些上不了台面的范文

@子易妈妈  背诵的最大作用是帮助孩子应试时可以在短时间调用大脑里的储备。辩证的看,足够量的背诵和大量的比较阅读,这需要孩子本身有一定的思辩和取舍能力。也许在这个意义上是积极的。

@心灵桃花源(大侠)  如果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能够倾听孩子,并引导孩子进行主题谈话,深入谈话,非常有利于形成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当然,这对于我们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们可以谦虚一点,跟孩子陪练,一起成长!

@毛毛妈妈  思维最怕的就是上套子,一旦习惯了上套子,就失去了自我

@子易妈妈  老实说,我在与孩子的互动中还是难免给孩子加上“套子”,我们来一起解放孩子吧!

@毛毛妈妈  写作本身就是个漫长成长的过程,那么小的孩子,写不规整很正常,但他们应该是知道真正精彩写作是没有套路的。吸收优秀的文章,慢慢内化,变成自己的,再应用出来。过程比较长,但他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作文应该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那些优秀的名家名篇,应该能变成自己的风格写出来

沈大侠说的展板课题展示,其实在国内是研究生课程,但是因为没有从小学习锻炼,所以大部分研究生学得非常痛苦,而且做得很难,他们宁愿背3本书考试。这也是我很想吐槽的地方:从小学到大学整整16年应试教育,各种背标准答案,各种不许质疑,突然之间研究生要具备独立思维能力,要有创新性,要有原创性研究……指望天上掉馅饼呢……

@子易妈妈  每天都有这样的讨论和学习,晚上面对放学的孩子,如同面对新的一天!

@忆舟妈妈  我们受我们传的教育方式及原生家庭的影响,很多的思维方式和理念还是有局限的,我们也需要不断的突破陈规,先打开自己,再去引领孩子。

@子易妈妈  @小虫.4年级.男.胡铁红 所以我们感谢孩子,让我们反观自己的成长,突破自己的局限。

@海英  今天太有收获了,以前都没有关注过这方面。请问下有什么适合初中生阅读的哲学入门书吗?感觉孩子一直是在被动地被灌输知识。上面推荐的书是否也同样适合大孩子呢?这方面确实是空白的。其实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种教育的产物呢?

@心灵桃花源(大侠)  @海英 ,@微光 老师送给我一本罗素《幸福之路》,我细读了2遍,后来儿子也细读了。建议你先读,再分享给歆月。可惜那本书,不知哪位朋友借了,忘记还回来。我喜欢一本书做标记,反复看的。

@毛毛妈妈  @海英 我推荐的帖子里有一些哲学启蒙书的,我自己感觉《思考的魅力》这套挺不错的,我看了也很受启发

@子易妈妈  今天在资讯中看到的几本:在进行哲学启蒙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向孩子们推荐一些比较专门的儿童哲学读物。例如舒比格的《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拉贝和毕奇的《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柏尼菲等编著的《儿童哲学智慧书》、乔斯坦·贾德的《苏菲的世界》等。毛妈的贴子里也有参考推荐。可能不一定适合大孩子@海英。

@毛毛妈妈  中文更多的是意会,另外,我觉得英文学习可以部分弥补国内的哲学内容缺失,我的感觉英文属于理科,比较严谨

@辛刚  中国文化里,总有一种试图永远让孩子做孩子的倾向。就像举过无数次的例子:全世界的中学,哪怕是朝鲜的中学校服都是成人式的制服,只有中国的校服是面口袋一样的运动服,搞笑的是,穿着运动服的中学生们,运动的时间却是最少。体不强,智不达

@叶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40编码学习 21鳄鱼(谐音) 22双胞胎(意义) 23和尚(谐音) 24钟表(意义) 25二胡(谐音) 2...
    静书的简书阅读 1,662评论 3 1
  • 姓名 孔燕波 企业名称 宁波华光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组别 340期 谦虚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11天】 【知~学习】 ...
    华光燕子阅读 102评论 0 0
  • 作为一个90后女青年,21世纪的尾巴,我们既有父母那代人的循规蹈矩,也有着改变世界,不服从于世俗的倔强。可是,对于...
    海厘啊阅读 471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