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东马伊琍新剧:女人啊,你应该珍惜有一份工作 | 姐姐观点

一个女人,衣食无忧,丈夫给予了富裕和睦的生活,甚至连家务也有保姆代劳。

另一个女人,职场拼杀,一顿饭一件衣服一件首饰一个家,都靠自己亲手挣下。

你选择做哪一个?

你没得选,因为你就是你,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一样的快乐与忧愁。


你可能没有第一个女人罗子君的美貌和运气,有一个实在又多金的老公。

当然,这样也不会从幸福的云端高高摔下,体验到几乎灭顶的痛苦。

你可能没有第二个女人唐晶的智商和能力,有一份高薪又热爱的工作。

当然,这样也不会一再错过真心相爱的男人贺涵,最终留有遗憾。


然而我还是要说——

作为女人,不要做围绕男人转的行星,最好努力做一颗自己发光发热的太阳。

——靳东、马伊琍、袁泉领衔主演的《我的前半生》新鲜出炉以上真理。




当袁泉饰演的唐晶发现闺蜜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的丈夫居然有办公室恋情,靳东饰演的贺涵说了如下这段金句:

男人内心的深深深处,都是希望老婆永远是老婆,情人永远是情人,像两颗行星,永远保持在三万光年的距离。

当唐晶开玩笑问他是不是也这么想的时候,贺涵深情地看着唐晶说:

很不幸,我爱上了太阳,光芒万丈。


行星般的女子和太阳般的女子有什么不同呢?

行星般的女子以男人为中心,一切喜怒哀乐的出发点是自己的男人。

所以当丈夫问罗子君生活的意义是什么的时候,子君只能回答:

我的生活意义就是你赋予的啊。

夫妻恩爱、白头偕老、家庭幸福,对我来说就是生活的意义啊。

当时是你承诺要养我一辈子的啊,是你让我不要工作。

没有独立的生存能力,一饭一蔬一衣一物都靠男人给予。

即便男人再好脾气,女人自己难免底气不足。


然而,丈夫最难忍受妻子的是,因为女人缺乏自己的关注点和思想。

就会变得浑浑噩噩、唠唠叨叨、疑神疑鬼。

当罗子君发现丈夫带着实习生去给客户买项链,就一定坚信年轻小姑娘在撬墙角。

逼着唐晶给她调查实习生的来路。

当晚丈夫加班晚回2小时,罗子君坐立不安。

一边给唐晶狂打电话求对策求安慰,一边给老公狂飙微信。

而此刻,丈夫正在办公室辛苦的加班。

而此刻,小三正拿来精心准备的分析资料,上面贴满了标签。

试想,一面是唠叨催促的妻子,一面是鼎力贴心的助理,男人的心何去何从呢。



在妻子眼里,丈夫本应该是完全的、坦诚的、最真实的。

而为了保护妻子不受烦扰,安心做乖巧甜美的太太,于是男人从不将工作的压力、忧烦告诉妻子。

也可能是,他的妻子没有能力理解他、帮助他。

但事实上,他的升职压力巨大。

如此,身边出现了一位得力助手,理解他、帮助他、陪伴他,要知道职场人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司。

这种情况下,一个是渴望温暖和支持的男人,一个是离婚无助渴望关爱的女人,自然就相互吸引了。


当他坐在车里,小三劝他早点回家,不然老婆会生气。

他叹了口气说:反正早回去半小时晚回去半小时,都免不了问东问西。

夫妻是最亲密的人,但也要有距离感。

男人心里一定住了个幼稚鬼,担心没人关爱,又怕爱得太密,栓得太紧。

比起亲密关系,男人有时候更渴望自由。

好嘛,那就给他自由啊。

忠诚的男人赶不走,偷腥的男人管不住。


一天在外工作8小时以上,他去了哪,干了什么,牵了谁的手,对谁笑了。

这些,女人管得到吗?

男人的节奏,掌控不了;生活的走向,更是一线牵在他人手中。

更何况,男人回到家,妻子想了解一下他的动态,探寻一下他的内心;即便女人小心翼翼、笑脸相陪,得到的也是厌烦。

而女人,得到的也只是一夜无眠。

当罗子君在丈夫办公室大闹一场,实习生说:

真不明白,他怎么会娶一个像你这样毫无教养的女人回家。

子君的回答令人悲哀——

如果你到了我这个年纪,我这个处境,就会明白,相较于维系婚姻和家庭,教养,根本不值一提。


太阳般的女子则能自己掌握命运。

不奢求男人的付出,自然也不需要强求自己付出。

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可以肆无忌惮地展现乐意和不乐意。

面对贺涵在客户面前推翻自己辛苦论证得出的商业结论,唐晶可以不顾贺涵的解释,理直气壮地回应:

你大可继续你的歪理邪说,但以后相关项目我不跟了。

面对贺涵并非完全为了与自己更好的在一起而提出辞职,唐晶可以甩头离开,紧锣密鼓,拜访客户。

与贺涵作为对手,正式开战。

真酷啊,不是吗?



婚姻幸福时的子君曾说唐晶,是自讨苦吃。

可是,人生要吃的苦,不是早吃,就是晚吃。

而对于女人来说,早点明白,更好。

天下没有掉下的馅饼。

只有付出才有回报。

保持独立,或者具有独立的能力,是尊严的前提。

工作比老公靠谱的地方在于:

男人可能会变心,而工作不会。

如果我们拥有一份工作,我们需要珍惜,理由有很多:

第一个层面,工作让我们有经济独立的可能性,有自我发展的可能性,有把家庭建设得更美好的可能性。

第二个层面,工作让我们通过某种形式与这个社会结成更紧密的联系。我们能感知社会更真实的一面,而不仅仅停留在媒体的报道。

如果我们暂时没有一份工作,但也一定要尽量保持一份能够独立的能力,说直接点,就是假如出去找工作,我们知道自己还能干点什么,哪怕是最基础、最入门的职业。


当然,千人千戏,人生故事日日更新。

有的人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得不做全职妈妈。

我很佩服。全职妈妈很辛苦,做好也很考验情商、知识,以及体力。

正如子君所说,做家庭主妇,照顾好家庭,也是要费时费力的。

社会应该给予支持、理解和包容。

丈夫更应体谅妻子的不容易。

正如小三也不得不承认说:

你们在一起十年了,因为有她的照顾和陪伴,你才能成为今天的陈俊生。



3

可是,除了让男人爱,还需要让男人尊敬。

可能是你的认真,你的奋斗,你的聪慧,你的性格,让他能看到闪光点。

而且,要不断进步,有所变化。

饭菜一成不变,都会吃腻,更何况夜夜枕边人。

千万不要自我放弃,变成毫无自我、毫无追求的令人生厌的人。


在这一点上,贺涵和唐晶意见完全一致。

唐晶说: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人总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一个。

因为人性总是希望能够更多地体验生命、生活的外延、内涵。


贺涵说:

你觉得哪种关系可以维持的更长久一些?师生关系?朋友关系?还是竞争关系?

不管是哪种关系,如果想要跟谁共度后半生,都得是一个能够激励自己、新鲜自己的人。


网上有不少人看了这部剧评论道:

男人的话都是不可信的。不要相信承诺。在这个男人动不动就出轨的年代,承诺就是个屁。

我认为太偏激,不管在什么时代,我认为爱都是人类最伟大的情感。

爱,超越了血缘,结成男人和女人之间亲密的纽带。

完善了自我,繁衍了人类。

承诺,不要不信。

只是,我们的生活信条里,除了他人的承诺,还要有自己的追求。



罗子君的生活除了老公,就是买买买,要不然就是美容。

当孩子问她,角膜是什么的时候,子君以有限的生活体验,自以为是的回答:

面膜是脸上敷的膜,脚膜就是脚上敷的膜呗。

大笑的她一定察觉不到丈夫眼神中难以掩饰的鄙夷。


她遭人鄙夷的不是知识的局限,而是生活体验的局限。

更是安于现状、不知进取的心态的局限。


男人都喜欢无法一手掌握的女人。

这不仅指肉体,更指灵魂。


祝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遇到幸福。

对!这就是姐姐爱的期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