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个体意识的觉醒

献给ch4和2b铅笔。全文3222字,读完需5分钟。原文链接

初看大鱼海棠,只觉画面精美,剧本欠佳。但近期重看,啪啪打脸。借精神分析视角,试瞎写一二。

动画开篇,B&T公司“欢迎来到我们的梦”。梦幻和现实的剥离,可能暗指这不是个童话故事,和梦一样有里层含义。


接着,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引典,按动画可知,可能是指主角鲲(而不是椿、湫),也同样暗指着一类鱼。这样,点清主线­——鲲的成长,直到不知其几千里也。

正式,“有些鱼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属于天空”。点明自由。那问题是有些鱼,是什么鱼,代表什么?

接下来,画面倒叙,讲述生命起源,或者说鲲的重生。

台词,“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存在三问,可能暗指影片主题。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我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这里,我们能明确我们是鱼,讲的确实是生命的意义——横越大海。接着又留下了新的意象——大海。大海是指人生吗?我们往下看。

“可是每一次在梦里,我都清楚地看到一群大鱼从天而降,听到他们呼唤的声音,那些美好的声音唤醒了我的回忆。”这里提到了梦和记忆,那到底会是什么呢?

“我们那里的天空,连接着人类世界的大海。人的灵魂在人间漂泊了很久,最后来到海底世界天空的尽头。”可以明确从天而降是指从人间的大海到海底世界的天空,而这唤起了我一百年前甚至包括四十五亿年前的记忆。而这些记忆“实际山从出生开始,他们就从没忘记”。

最后,我们是谁?“我们掌管着人类的灵魂,也掌管着世间万物的运行规律,我们不是人,也不是神,我们是其他人。”我们并不是人类。

这看起来确实前言不搭后语,但是不急,我们看第一幕,就明白了。

正片。第一幕:成年礼,跨海天之门,往人间。

精分成瘾,张口就来,意识之海,冰山模型。这不就是潜意识到意识的过程吗?

我们先默认这个思路,重新理解《大鱼海棠》,看看整部影片是否通透。

先确定几个明显的意象,大海表示集体无意识,鱼(鲲)表示自我/意识,天空/海天之门是潜意识到意识的通道。看,这片不就挺精神分析的嘛。

回到片头,主题也很明显了。

“有些鱼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属于天空”,潜意识部分终会变成意识。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我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我们所有人都包含很大成分的集体无意识。而我们的存在无不在集体无意识中表现处自我。

“可是每一次在梦里,我都清楚地看到一群大鱼从天而降,听到他们呼唤的声音,那些美好的声音唤醒了我的回忆”,我们的存在有赖于意识深处的集体无意识,而它联通的正是不属于自己的古老记忆。

“实际山从出生开始,他们就从没忘记”,这种记忆亘古影响,集体无意识代代相传。

“人的灵魂在人间漂泊了很久,最后来到海底世家天空的尽头”,不管自我怎样彰显,最终还得回归集体无意识,成为他的部分。而这便是生命的历程。

“我们就不是人,也不是神,我们是其他人”,我们其实是掌管潜意识/梦的督察者(前意识)。

接着,我们回影片中找相关证明,然后看看影片如何拓展这个大话题。

先看主角,开篇不知其大的鲲,代表意识。那么,很明显,整个故事是讲意识的成长。问题是是谁的意识?

鹏的吗?并不是,毕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鲲鹏一体,都是意识。

其实是椿的。为什么?椿其龄14,正处成年礼,为自我同一性形成之时。试问,成年标志为何?独立个体的独立意识。

如何验证这个猜想?

其一,与鲲对视,少女的异样情愫,甚至尾随其后;

其二,鲲救椿,确不幸割伤,挣扎,血水交融。椿的初潮,女性觉醒;

其三,前往通天阁前,莫名其妙的放花一节,意味着告别过去,放弃被管制的自己;

其四,一半生命的托付,椿鲲同根;

其五,“我希望你长大,围楼也装不下你”,投射,这更像是自己对人类世界的留恋和突破神之围楼的愿望;

其六,爷爷是一种安稳的象征,构成着椿潜意识世界的支柱。而当椿不再需要这份依靠的时候,爷爷逝世了。最终也给椿力量重新支撑起了这篇潜意识世界;

其七,美术设计上,不管是鲲还是椿,都没有性征的表现等。

所以,无论从哪个情节看,鲲和椿都是灵魂相连的,一个表层,一个里层。

那具体是怎么个意识?虽然有些强行,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分析。

一,男性力量的缺失。神之围楼作为整个世界的代言,其实是女性生殖器的符号,不管是造型还是美学意义,都不同于其他文化,如高耸的金字塔这样的男性象征。而围楼促成了居民一体,和睦融洽,斗争是不被允许的。而这恰恰是男性冲动力量的缺失。

二,家庭男性角色的缺位。在椿的家庭中,成年礼中出现有爸爸,台词表现无不是放心 ,但椿妈妈可谓话痨,各种管制。加之,在天灾时,加以管教的依旧是妈妈,爸爸只能低微无奈,喊“ 凤,凤”。可以看到,父亲在家庭的地位是卑微的,在椿教育与成长中是没有话语权的。

三、权威的谎言。母亲一直强调人类危险,但事实上,“这里和长辈们说的不一样。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人间太美了”,而这或多或少也促进着意识的觉醒。

四、自我力量的疏忽压制。椿的一切其实是被安排妥当的,长大后直接被指控接母亲的班。此外,母亲甚至不经商量,直接扔掉鲲。而天灾时,更是直称“我真是白养你了”。椿的成长环境可想而知。

那么,可以猜测,这个意识是独立意识中的男性意识的部分。而这也正好和鲲的犄角照应,犄角越大,冲突和灾难越大。意识越是成长,就越是艰难。

那么这个反抗由谁来完成?

湫。

其实椿湫是一个人。这确实值得玩味,但它们的身份在影片最后特意强调。“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即椿湫一体,本体为椿。椿掌生长之力,为海棠,春海棠为佳人,是女性的部分;湫为天神,控万物,是勇气和力量,为男性的部分(阿尼姆斯)。所以,湫正是椿意识的补充。

因此,家庭问题缺少的男性部分就由孤儿的湫来表示。于是,椿湫青梅竹马。于是,湫暗中守护,承担一切。甚至,牺牲自己,在所不辞。于是,椿确实把湫当哥哥。

但问题在于,个体意识的实现对于潜意识的大海来说是灾难,于是洪水滔滔,动荡开始。于是,每次鲲的长大,女性的阿尼姆斯也跟随着开始成长。湫开始明晰神位,从对鲲的嫉妒,面对鼠婆的拘谨,到后续的爆发,和果敢的开天,无悔的死亡。湫的成长也意味着椿的成熟。

但现实是阿尼姆斯还是要归属于无意识的大海,它不能和椿、鲲一起表现出自我。所以,湫永远的留下,开始掌管潜意识的大海和意识的亡灵。

最后的问题,椿到底会是谁?

女娲的象征,一个打破囚笼创造个体意识的女娲,但可以肯定的是椿不是女娲本身。椿可能是你自己的女娲。

这里有几点照应。第一是片头倒叙的生命生长、片中的鲲的长大和片尾鲲人型的形成,对应的是类似于女娲造人的情节,而养鱼这点也可以用《摩奴法论》加以印证;第二是洪水灭世,海棠堵天,对应女娲补天。这样理解的话,用其他的神来代表潜意识的居民也顺理成章。毕竟,神话本身就是我们集体无意识的一个重要部分。

此外,鼠婆和灵婆也值得玩味。

甚至我们可以将椿湫看作是它们的轮回。片尾,鲲吐出的小鱼和湫接管灵婆工作,都可以看作是潜意识世界的继续,下一轮的意识觉醒会再次开始。同时也意味着意识和潜意识的再次联通。毕竟,我们终归会回归集体无意识的。而那会是新世界。

所以,《大鱼海棠》并不是舔狗的故事,而是个体意识觉醒的故事。

尘迹

20190417

参考资料:

[1]     机叔:《其实「大鱼海棠」讲的是性压抑》[i]

[2]     Mints:《剧透:「大鱼海棠」是文化的回望么》[ii]

[3]     周烁方:《「大鱼海棠」的心理分析》[iii]

[4]     图片来源:影视截图和官方公众号

笔记:

[i]机叔这篇很多地方有逻辑硬伤,性压抑是行不通的。母系社会本身也不太可能,动画中出现有众多男性形象,基本被忽略。而所谓去男性化象征更可能是动画形象设计风格,这里我不能苟同。祖父母的表现更应该表示爱情,而不是女性主导。另外,灵婆应该是男性的。对于湫被阉割一事,但男性信物这个观点很有意思。

[ii]个人较赞成这篇的角度。

[iii]周烁方这篇3、7、9不太赞成。作参考资料特此说明。上文只是从精神分析角度理解《大鱼海棠》,并不代表其正确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启发你形成自己的观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6评论 1 3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605评论 0 1
  • 这不是一部看一遍即可扔掉的影片。极强的话语蕴籍及审美意识价值,大量暗示与含混的运用都给这部影片增色不少.它与巫觋文...
    竹书纪年24阅读 2,571评论 0 16
  • 亲子日记 第三十篇 2018.4.7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清明节放假的最后一天,也是儿子练跆拳道的日子。 ...
    自律女神阅读 269评论 0 1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 致渐渐老去的我们 我们所憧憬的旅游并不一定要去大好河山,古镇...
    小缘儿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