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是想开点就能解决的

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数据显示:2020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高达24.6%,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随年级增长呈上升趋势,一些孩子长期处于情绪低谷。

青少年抑郁越来越常见,但却容易被人忽略早期的征兆。

孩子抑郁的症状多样,家长不要忽略

抑郁障碍: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显著和持久的抑郁症状群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类心境障碍。核心症状是与处境不相称的心境低落和兴趣丧失。

要了解青少年抑郁症典型征兆,家长需要注意孩子是否出现这三点:

人际关系上出现问题,如逃避集体、孤僻、总是一个人行动

自卑,往往表现为怕受到伤害,对小事也很敏感、甚至耿耿于怀;

出现神经症状,经常性的失眠、头疼、静不下心、因交友问题或学习成绩大幅波动而经常苦恼、痛苦。

很多家长不了解什么是抑郁,觉得只有孩子想“轻生”才能算抑郁,殊不知抑郁是由轻到重一步步发展而来的,如果一开始忽略孩子的抑郁症状,后期病情严重了可能就会酿出悲剧。

北京的刘女士把12岁的孩子送去了河北最好的中学读书,但孩子一到晚上就会胃疼肚子疼,没有精神也不愿意交流,食欲大幅下降,经过诊查,最后被确诊为轻度抑郁,刘女士的孩子就是典型的“心理疼痛”。

《柳叶刀—精神病学》里写过一个数据,中国抑郁症患者仅有9.5%曾接受过卫生机构治疗,只有0.5%的患者得到充分治疗。也就是说,每1000个青少年里,只有100个接受过精神科和心理治疗,其中50个得到了充分治疗。

这些数据在不断提醒着我们,整个社会对于抑郁症的认识不仅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青少年抑郁的了解更是任重道远。

青少年抑郁频发,家庭因素是影响关键

研究发现,青少年的抑郁情绪会受到遗传的影响,而家庭因素是青少年抑郁情绪持续发展的主导因素

如果有些父母控制过度会对青少年抑郁有直接影响作用,因为父母过度的干预控制反而会使孩子丧失自由与自主权,同时产生惧怕、愤怒以及内疚的情绪,而这些情绪无处释放,很有可能积压在心里导致抑郁。

比如说,父母强制性让孩子服从自己,打着“我是你爸妈,你必须听话”的旗帜。干涉到他们的社交关系、经济把控、情绪绑架等。

特别是有些父母的心理状态也不是很健康,如:夫妻关系紧张、压力大导致的情绪暴躁、或父母自身有抑郁症等。

孩子生长在这样的激越环境里,难免心情会受到影响。

其次也不能忽略环境因素,学业压力大、因外表自卑、长期受躯体症状困扰、校园霸凌,这些都是导致青少年抑郁的频发因素。

在这个不断快速发展的社会,压力前置化,内卷严重,每个人都在压抑情绪,这些对于成年人来说尚都是难以消化的,更不用说心智还没完全成熟的孩子。

他们带着疑惑在成长,需要有人来解答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不解,也需要我们来保护这些孩子的精神世界。

但我们也相信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因为教育理念是会随着时代而变化的。

从前的科技并没有如此发达,不了解什么是抑郁。如今,我们对它有了概念,有了了解,我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宣传和科普,让更多人了解心理知识,让更多人能从精神世界善待他人和自己,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