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书,谈何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篇分享稿,我分享的书是《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我今天准备分享的书是《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在分享之前,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你算过你一年看完了几本书吗?你真的喜欢读书吗?你是怎么读书的呢?

俞敏洪在古典的新书《跃迁》的序言里提到:我们中国人平均每年只读5本书,而且后来发现,这个5本书还是把中小学教科书和课外辅导材料都算进来了的,这意味着大部分成年人是不读书的。很坦诚的说,过去的一年里,我完整看完的书,应该也差不多是20本左右,其中有15本还是参加一个活动被逼着看的,现在已完全不记得看了什么了。

问很多人没坚持阅读的原因,回答不外乎是太忙了,已经很久没安安静静的看一本与工作和考试无关的书了。

除了自以为的忙乱,也许更多的原因是我们不知道看什么书,没有看书的动力,感觉书解决不了现实中的烦恼。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对阅读有这种困扰,那么这本书很建议读一读,对于很久没看过书又想改变自己的人而言,这本书会给你很好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作者是二志成和郑会一,韩国人,翻译是冯适宜。二志成是韩国作家,读书倡导者,20岁到27岁的7年时间里至少读了2500本书,但当时除了欠下400万的债之外一无所有。直到28岁才找到真正正确的读书方法,重新开始读书,并把读书的经验整理出来,最后成为一名畅销书作家,实现了20岁时的梦想。郑会一是二志成的第一位读书倡导响应者,他在遭遇一场大病的折磨时,从疯狂读书中获得勇气,最终痊愈并开始新的人生。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和《遇见未知的自己》一样,采用的是人物叙事的小说体向我们介绍如何通过阅读改变自己。作者也是设置了一个洪镇洙这样一个与我们大部分人很相似的角色:工作机械重复,感情不顺,住在简陋的地方,庸碌无为。后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读书高手”,也就是郑会一,在郑会一的指导下,通过阅读一步步提升自己,实现了从业务倒数第一到销售总监,并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会一是如何指导镇洙读书的呢?其实就是镇洙在会一的引导和监督下,身体力行,一步步完成了阅读的三个阶段:培养习惯阶段、定向阅读阶段和向优秀的人学习阶段。

在培养阅读习惯阶段,会一给镇洙布置了 100天阅读33本书的任务。平均3天一本,主要是感受读书的乐趣,所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看得下去的书来看;

定向阅读阶段是用一年的时间阅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阶段是由郑会一的导师李智厚给镇洙布置任务:100天内约见10位成功的企业CEO,并对他们进行深入的访谈。

这是书中主人公镇洙的经历,在这三个阶段里,镇洙的状态慢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最终获得了美满的事业和爱情。

书的作者二志成在序言中又把阅读分为不同的三个阶段: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深层定向阅读。基础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定向阅读,是用一年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图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深层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结合我的个人经历,我对阅读的三个阶段的理解是:第一阶段是培养阅读习惯,在这个阶段设定一个时间,随意选择感兴趣的书籍,书的类型可以多种多样,这个阶段主要目的是学会选书,形成阅读习惯,并且,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因为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很喜欢看书的人,但我看的都是小说,除了陷入虚幻的世界里之外没任何收获。而且,很多人是没有明确的职业方向的,目前的工作只是先凑合着先的,所以可以在第一阶段的阅读里发现真正感兴趣的领域。

第二阶段是定向阅读阶段,是在第一阶段的摸索中,比较确定了初步感兴趣的领域,如果确定了具体行业的人可以直接选择自己领域的书来看。当初我看这本书的这个阶段时就被自己的现状困扰了,觉得不知道定向阅读什么类型的书好,事实是当你第一阶段完成后基本是可以找到感兴趣的内容的。

第三阶段就是认知和思维提升的阶段了。其实第一阶段的阅读中多少也会提升一些认知,但肯定不够的,这个阶段可以好好看一些名著和比较深奥晦涩的书,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精神,和提升认知格局。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很多人读书却是从这个阶段开始的,在阅读习惯还没形成时,就去啃各种经典名著,一知半解不说,还总觉得,读书好难好累,读完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其实是我们顺序反了而已。。



书中除了介绍阅读的三个阶段,还提到很多阅读的方法,以及如何克服倦怠的方法,如何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等等。。我感触比较深的两个点是会一对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的两个回答:

“你听过红皇后效应吗?  若沿逆行的滚梯往上走,即便是跑步,如果速度不够快,结果还是停在原地。 如果自己的速度与周边环境一致,就只能是在原地踏步。无论如何都是在原地踏步。 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用全力奔跑。要想去别的地方,就要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奔跑。”

“单凭兴趣去读书又有什么意义呢?是啊,当然也可以从中感受到很大的乐趣,这种乐趣也能让内心产生力量,但是产生不了显著的外在变化。刚读了100天书,就希望发生天翻地覆的戏剧性变化,那只是一种欲望,有了那种欲望,才能继续向下一步迈进,如果满足于现状,就会停止不前。所以与其说把那种想法单纯地所成 “欲望”,不如说是改变人生和成长的‘强烈愿望’更合适。”

不阅读,不行动,你还是你,你未来的样子,依然是现在的样子。哦 ,不,样貌肯定不一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怎么知道有这本好书的存在的呢?这要源于我在2017年9月末,因为好奇申请了猫叔的第四期剽悍行动营,这本书,就是入营前要看完的6本书之一。(但直到现在我也没把这6本书看完。。)

是的,即使当时看这本书时我也是激动万分,踌躇满志,但随后就被每日的打卡,晨读,分享,和群聊消息,每日一问湮没了,书一直没好好看下去。直到今年3月,我参加了清单主题营,10天阅读10本书,才真正开始拼命看书,并加快速度,一天看完书,并输出10条清单。虽然我这几天又懈怠了,不过还是通过这次活动,也收获了很多知识,也形成了一些阅读习惯,在微信读书里囤了很多书,又疯狂买了一堆书回来,一有时间,就会翻开来看看。并找出感兴趣的心理方向来准备好好专研。

一切都看似一样,实则有点不一样了。

你准备什么时候开始搬起第一块砖,搭建通往彼岸的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