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 如何在一年里读完100本书?

中文版封面

新年伊始,你的新年愿望里是否有这样一个目标:2018年读完50本书,或100本书,甚至更多?

如果有,问题就来了:

读什么书呢?

时间从哪里来呢?

读了记不住怎么办呢?

别着急,接下来就让笔者带你寻找完成阅读计划的神奇魔法吧!Let's go!

魔法都在《书都不会,你还想成功》这本书,笔者已经帮你整理出其中的纯干货,请慢用!

本书适用于所有不知道如何开始阅读,以及选什么书来读的伙伴,通过将故事的形式,使整本书读起来有趣有料。

作者二志成将读书分为三个阶段: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深层定向阅读

基础定向阅读:通过阅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加强定向阅读:用一年的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图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深层定向阅读: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二志成先生意图让读者通过阅读此书,进入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阶段。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主要讲述主人公洪镇洙在人生谷底——被辞退危机、负债累累、分手,如何通过阅读,在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人生逆袭——成为公司销售总监、遇见人生伴侣、明确未来目标——成立自己的公司。

图片来自网络

洪镇洙从来都没有阅读的习惯,当他跌落人生谷底,一直喜欢阅读的明勋给他推荐了一位阅读导师——郑会一。在会一的引导和鼓励下,镇洙开启了他的阅读人生。

会一给镇洙制定了三阶段的阅读计划,如下:

第一阶段:100天读33本书

并给出了七个完成第一阶段目标的秘诀:

1、选定33本吸引你的书,不管是封面、书名还是作者,都一次性买回家,放在书架里。

一次性把书都准备好的好处在于,避免给自己还没买好书找借口。未看完的书放在那里会有紧迫感,看完的书放在一边,会有成就感,激励你继续读下去。

现在有一个好处是,电子书籍很多,标注重点也很方便。提前把要阅读的电子书籍下载好,准备阅读。

2、每天早晨睡醒和晚上睡前,都要大声说三遍“我要读书!”

通过语言激励,增强阅读的意志力。常用这简单的句子暗示自己,它会慢慢内化成你的习惯,力量不可小觑。

3-1在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并简单地记录学习页数和时间。

这一条尤为重要!人与人读书的差别就是在这一点上产生的。

很多时候,读完一本书,没有及时反馈总结,这本书很可能只会在你脑子里留下书名。而那些引发共鸣、震撼心灵的句子都荡然无存。

笔者从小到大,也曾自诩阅读了不少书籍。都因为没做笔记,现在能够想起的句子实在少得可怜。

记录页数和时间,便于把握阅读效率,能更加有效地安排阅读时间和书籍。

图片来自网络

3-2、严格遵守早晨读书一小时

4、严格遵守晚上读书一小时

5、严格遵守上下班路上各读书30分钟

6、每天利用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的名言录。

这四点要求严格把控阅读时长。很多人不阅读的理由就是时间不够,其实生活中的碎片时间比我们想想的要多很多。比如,通勤路上,等待时,走路时(可听电子书)。

按照上述规定的时间去执行,会发现真的会有这么多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

7、一定要做到平均一周读2本书。

这条在于对整体进度的把握。按照3-2~6条中的时间安排,一天至少有三个小时读书,三天就有九个小时。一个小时至少读50页,也能读完450页的书啊!

这样分析下来,一周读完两本书完全不是什么问题。

如果阅读中出现倦怠期怎么办?

无论一件事开始时多么有劲儿,有趣儿,长期执行中难免产生倦怠。

产生原因在于:读书虽有见识上的拓展,生活和工作没有实际明显好转,担忧和困惑接踵而至,读书真的有用吗?

图片来自网络

当洪镇洙面对这样的困惑,会一给出这样的回答和建议:

读书和往缸里灌水是一个道理。我们在往干里灌水时,开始一两滴谁是很不明显的,水到了一半的时候,再倒一两滴还是看不出什么差异,从这个角度看无论如何缸也是灌不满的。不过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试想一滴一滴地坚持灌到最后,那将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保持每天往水缸里灌水的习惯。如果没有兴趣,很容易做上一两次就会放弃,这时候养成习惯就非常重要。不管是雪天还是雨天,即使再累也要坚持往里注水,缸一定会装满的,到那一刻你就会感觉非常有意思了。再感兴趣的事也会有厌倦的时候,这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行。要相信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哪怕是难以察觉的微小进步。并且要对自己充满想,还要有锲而不舍的意志。这些都是形成稳固习惯的重要因素。

过程和结果绝对是成正比的。读到什么样的程度,就有什么样的结果。过程是绝对不会背叛结果的。

那要读到什么程度?

头脑中有一个书柜的人和头脑中有一个图书馆的人,哪个人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呢?

倦怠期有多长,程度多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克服它的决心有多大。

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克服倦怠期呢?有如下方法:

1、去见那些能够帮助你读书的人

他们或许能够给你提供客服倦怠期的方法,或者给予你鼓励,这些都是十分珍贵的。

2、去帮助刚刚开始读书的人

把自己刚学会的东西教给别人,也是梳理自己思维的一个过程。在教别人时也会收获志趣相投的书友。


图片来自网络

3、读一些成功战胜考验的书

通过阅读这类书籍,可以知道别人也曾遇到相似或更糟的困境,他们是如何克服比想象中更大的困难,成就自己。

4、在家里每个地方都贴上有意义的语句

看到这样的句子,大声读出来,把它内化到自己的潜意识去。语言

5、每天看看你作为榜样追捧的崇拜者照片

想想你的榜样遇到这样的事,会怎么做?如果这个人出现在自己面前,自己会说些什么?描绘一下自己的样子,以及心中会有什么感觉,会有哪些想法。

图片来自网络

6、给自己喜欢的作家发邮件

他/她是否回复你的邮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给作者发邮件,重读这本书,并思考主体,深沉的思索很有意义。这个过程中逐渐使自己能更加客观地看待事物,并能够深刻地感受到读书的魅力。

第二阶段:一年内读100本专业领域的书

经过第一阶段的兴趣培养,第二阶段就要带着“功利性”的目标去读书。学以致用,让书籍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作者给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1、每个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这个阶段不建议一次性买完100本书,是因为在阅读前10本书中,你会慢慢明白下一阶段自己想读的是哪一类书。一本书会带出另一本你想读的书出来。

2、一周读两本。

控制进度是整个目标按时完成的保证。

图片来自网络

3、在必须知晓的部分下边划横线做标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想法。

有效阅读的重要手段,边阅读边思考,阅读效率才高。

4、重要的内容要抄录和录音,利用上下班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专业知识不想非专业知识通俗易懂,必须要时刻重复强化,才能逐渐吸收,消化吸收的知识才是自己哒!!

5、每个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书的评论。

写评论,是整理自己理解吸收的重要方式。将书中的知识揉碎再加工,这样才能变成自己的知识。

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1、主动阅读

2、知道自己的阅读目标

3、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

1)仔细阅读封面文案、目录和推荐序等一切非内容东西,对本书有个大概的概念。就像外出旅行,先看地图,对景点有个大致了解,便于规划行程。

2)在目录中选几篇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读,读完基本了解这本书是否包含你还想继续挖掘的内容。如果有,制定更详细的阅读计划,如果没有,这可以换一本书继续读。

图片来自网络

4、掌握具体的快速阅读方法,即如何一目十行

1)管住眼球。传统的方法是——用手或笔来当索引,引导眼球移动。也可以用一张卡片或白纸,来盖住读过的内容,迫使你往前读。

2)稳稳当当可不够快。不必逐字阅读,可扫读,或按照词组来阅读,既便于理解,也能加快阅读速度。

3)该长大了。不要像小孩一样逐字阅读,也不要在心里默读,要一目十行对的读。

4)实践。寻找类似阅读训练APP。

如何正确记读书笔记

1、画底线——在重点句子,或重要又有力量的句子下划线。

2、在画底线处的栏外再画一道线——把你自己划线的部分再强调一遍,或者某段很重要,全画底线太长,可在整段外加一个记号。

3、在空白处做星号或其他记号——要慎用,只用来强调书中十来个最重要的声明或段落即可。

4、在空白处编号——作者对某个论点发展出一连串的重要 陈述,做顺序编号。

5、空白处记下其他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有同样或相关的论点。这种方法能让散布全书的观点集中起来。

6、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功能同画底线。

7、在空白处做笔记——记录下自己的问题或观点。书中最后一页可以用来作为个人索引页,讲作者主要观点依序记下来。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三阶段:一年读365本书

当镇洙在前两阶段都取得优异成绩后,会一把他推荐给了自己的导师——李智厚。李智厚在前14年是一位默默无闻的作家,经过改变阅读方法,实现作家梦。他的书籍畅销美国和日本,是韩国畅销书作家之一。

第一次见面,智厚没有让镇洙开始“一年读365本书”的计划,而是让他在100天里,去采访10位CEO。

作为一名不起眼的公司职员,这个挑战太大了!

镇洙不想就此放弃,绞尽脑汁约到了第一位CEO——文俊浩。有了开始,后面的采访顺利很多。

图片来自网络

当镇洙成功约见10位CEO后,他和导师智厚再次见面。镇洙向导师讲述自己在采访中的发现:1、这些成功人士都是读书狂,阅读量大,阅读习惯好,而且还在持续学习。2、从他们身上,镇洙看到了自己和他们的主要差异在于思维方式的差异,而且想要改变的决心很大。

镇洙知道这很难,他不惜付出比他们更多的努力去追赶。就像《爱丽丝魔镜之旅》中,红皇后对怎么跑也跑不出的爱丽丝说的话:

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全力奔跑;要想去别的地方,就要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奔跑。

笔者也有这样的感触,在和公司大boss谈话时,他们对公司问题把握之广,对每个职能认识之深,都让笔者唏嘘不已,对其中的差异甚感困惑。直到最近才明白,笔者思考问题时,总是习惯性地从公司职员的角度去思考,看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十分片面狭窄。而大boss则始终拥有一个全局观,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也不同。

相比较,笔者和boss思考的问题角度,就像一个看见芝麻和一个看见西瓜,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思维方式的差异,实在太可怕了!!

导师智厚看见镇洙表现出这样的决心,笑着说:

种子不发芽,不会有鲜花;人不满足,才能有成长。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现在的镇洙来说,渴望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种子已经破土发芽了,是时候开始最后阶段的学习了。

针对镇洙未来也想做CEO的梦想,智厚给出如下选择书籍的建议:

1、读100本有关当代成功CEO的书,不分中外。

2、读100本类似塞缪尔 斯迈尔斯的《自我拯救》类自我启迪的书,不是常见的可轻松阅读的那些书。

3、读165本培养领导才能的书,包括记述伟大任务的传记、自传和评传。

牢记自己的阅读目的,带着“功利性”去读书,才能更主动地读书,主动思考,主动吸收知识。主动阅读,让镇洙在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

读到此处,你知道该如何开启你的新年计划了吧?

行动吧!笔者在此静候你的好消息哟!


注:该书是笔者2018年100本书阅读计划的第一本。

书籍概况:1/100《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字数:15万  页数:P194  阅读时长:3H    写笔记时长:3H  修改配图:1H(笑cry……)

希望能够在每一次的锻炼中提高写读书笔记的质量和速度。加油!加油!加油!

写作感想:在写读书笔记过程中,虽然很多要点都是从书中引用过来,但按照自己的思路重新整理书中的关键信息,才发现自以为懂的点,并不能完全写出来,思索的过程也略感辛苦,甚至在写到两个小时后就开始烦躁想放弃了。于是稍微放松下又重新开始了。

做读书笔记确实是一个内化知识的重要过程,少不得,再烦也要写下去。不然读过的内容,就无形中消逝在时间长河中,这买卖实在不划算。

为了能记住读过的书的内容,每读完一本书,笔者都会写这样一篇读书笔记,与大家共勉。

留个小思考:这次笔记,很多都是在摘抄书中内容,这样看来,笔者似乎并没有很好地吸收书中内容,并做出取舍。那么该如何做到精炼呢?

希望下次再读时,会有新的发现和改进~

希望你能留下你的看法和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合上这本书,感觉这本书应该改名叫《书都不读,你还想成功》,因为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介绍怎样有规划的进行深层次阅读,以及...
    yumoheart阅读 567评论 1 4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如果每一本书都有作者的30年经验那么认真读完并消化100本书就有3000年的功力 本文约2400字,建议阅读8分钟...
    陈sir阅读 1,964评论 5 12
  • 刚看完第一本《明朝那些事》第一部,讲的是朱元璋的一生,作者用深入浅出的写作手法,为我讲述了明朝朱元璋的戎马半生及治...
    小小小小米77阅读 356评论 2 2
  • 难过的时候我也会想要是能这样一觉睡过去不再醒来该有多好,可是人生本来就是苦涩的,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落到我身上呢?我...
    非不知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