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

          诗与远方,对于我来说,大概就缘自于语文课本上的诗句: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这总会让我联想到一江春水两岸夹花的情景。

图片来自于作者

        以至于后来我去杭州,读了风景园林。

      虽然在填志愿的时候,我自信满满,说风景园林专业多有前途。

        其实,它最大的好就是能打着学习的旗号,到处游山玩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要问我在大学里有学到什么东西的话,那大概就是抄袭与作弊。

        直到毕业才发现:未佩剑,出门已是江湖。说人话就是,没什么能拿得出手的。

      大学最后的时光,满是离愁别绪。大家都约着去旅行,但我提不起劲,直到寝室只剩我一个人。

        我只得一个人背着一个小背包,走出校门去。

      一个多星期之后,又回到校门口,看着两排熟悉的意杨树,仿佛看到了大一新生报到时的我:

      背着半人高的登山包,神采奕奕,还上了第二天的校报。 

        而现在,我满身疲惫,包里是潮湿的衣物,对未来更多的是惶惑。

      没有横幅,没有前来迎接的学长,有的只是匆匆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的第一天,没走多远就天黑了。一时也找不到旅馆,我就在一个村子的桥洞里睡下了。

        空气清凉,流水潺潺,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犬吠。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路上搭了辆西行的客车。

        大概是到了昌化地界,满眼都是绿油油的稻田,青山延绵,颇有古意。

        于是下了车,徒步走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小镇上,已是傍晚。找了家风景不错的旅馆住下。我躺在床上,外面月光如雪,满是虫鸣蛙叫;清风徐来,稻香满屋。

        我闭上眼睛,静静地享受着这美好的光景。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夜睡得安详,早上醒来,烦恼一扫而空。

        在旅途里,我不是什么学生、员工、哪里人,而是与青山绿水相依,虫鱼鸟兽作伴的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过了徽杭交界,走到安徽境内。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房子,从花花绿绿变成清一色的粉墙黛瓦,就如同穿越了一样。

          路上遇到了一对自驾游的母女。她们看我用三脚架在拍照,就用广东话说:"看,专业的。"然后又用普通话请我帮她们拍张合影。

        "帅哥,你哪里的?"

        "湛江"

        "那你不是会广东话?"

        "识小小"

        "哈哈哈,你几鬼马的嘛,好彩我们没说你坏话。”

        出门旅行非常不喜欢认老乡。难得出来一趟,还碰到老乡,是件很没意思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递宏村,乏善可陈。大一实习的时候,在那里画过一个星期的画。

          那时候对女同学的大腿还没有什么兴趣。最喜欢买根黄瓜,找个僻静的去处啃。

        看着这一茬又一茬的学生,想我这画还没什么长进,却转眼成了学长。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地重游,住了两天。然后南下到了新安江的源头——深渡镇,计划着沿新安江回到杭州。

        这个地方,美极了。

      青山绿水,粉墙黛瓦,蜿蜒曲折,延绵千里。

      大概 《富春山居图》就是在这里画出来的。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早早在一个小镇上住下,打算好好逛逛。

        午饭是一种炸鱼,应该算是当地特产,焦黄鲜嫩,味道还不错。

        镇里没什么人,房子全挤在岸边,高低错落。街道狭小阴森,和开阔的江景形成鲜明对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些村庄建在山上。那人就更少了,只有几户人家在山上种些茶叶。连条公路都没有。

        我是被百度地图忽悠去看什么大河湾,爬上去的。害得我后来只得游回对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了两天,腻了,就乘船顺流而下,到千岛湖镇。没什么看头,又转车去了淳安县。

      那里有条大河滚滚,令人惊叹。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河爬上水库,独自闲逛。望着千山成岛的湖面,忽然想,何不划船到对岸去,省得绕路。

        于是我稍稍谋划了一番,就买些吃食,用泡沫搭了艘船,往湖里划了去。

        这一划,就是两天两夜。

          没什么危险,就是太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傍晚,有个老伯开船过来把我骂了一顿。听不太懂,大概是说夜里风浪大。

        还真的很大,还下雨。赶紧爬上一座小岛上,找地避雨。

        穿过了一条莹莹发光的小路,有一座别墅。里面好像有人,阴森森,太恐怖,我就在湖边一棵木荷树下过了一夜。

        一早起来,碧湖万顷,花落满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划了一天。只记得,下了场雨,喝了几口湖水,吃了点饼干,看到几群大鱼。

        还有碰到了一个开船的老头。我朝他招手大喊:诶,帮帮忙,拉我上去!

        老头调转船头,走出来朝我这边看了看,却见鬼似的跑了。

        我呆望了许久,又得继续划。

        那夜里又下雨。我吃完最后的一点饼干。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不过那天睡得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我已经划到麻木。忽然听到叫喊声,抬头一看,一艘艘赛艇飕飕从我眼前划过,一下子没了影。

      一时看到人,心安不少,又有点惭愧。估计他们半天就能划到对岸去了吧。

        看着后面拿着喇叭大喊的教练,忽然想起了学校的户外运动队。

        以前我也参加了一阵,但不听话被踢出来了。

        有个兄弟朝我看了看,我回了个媚眼。

      哈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撑到下午,终于看到了岸。但饿了一天,我早已是强弩之末;拼尽力气,上了座岛,掰颗玉米大嚼,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草腥味。

      听到有人声,我整理一下形容。是位大叔:干啥的?

      "划船路过。有什么吃的吗?能不能卖我一点"

        大叔送了我一罐哇哈哈八宝粥。真是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岸的情形,多少有点丢人。

        十几个保安小姐,站成两排把我送了出去。

        那是个五星级酒店。

        至今还记得那小姐慌乱的表情:"呼叫大队,呼叫大队……"

      在湖畔酒店住了一晚,隔天就坐车回了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归来,该写论文写论文,该找工作找工作,还是那些人,那些事。

        生活并不会因为旅行而改变多少,但正是那点美好使平烦的生活变得可以忍受。

        所谓诗与远方,大概就是心灵栖居之所。

        就是,你累了倦了想去逃避休息的地方。

        在远方呆久了,也会厌倦。

        所谓远方永远在远方,如果你不能处理好生活,根本无路可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不好眼前的苟且,谈什么诗和远方。 ~题记 我们行至云南,或是因为带着学生称号的光环,或是带着简单真诚地微笑,很幸...
    AufeSir阅读 417评论 0 2
  • -01- 天真是暖许多,楼下的玉兰开的极好,桃花也是三两朵的傲冠枝头,这个季节可看性最强的还属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桃子格阅读 103评论 2 7
  • input 详细介绍 这个命令可以向 Android 设备发送按键事件 总体说明 input 负责以下6中事件 输...
    tackor阅读 1,354评论 0 1
  • 作者:陈欣怡 指导老师:刘艳 袁浩 郑鹏 我的昵称叫摩卡,所以中心图画了一杯咖啡 一共三个...
    摩卡上海阅读 188评论 0 0
  • 课后练习题 基础题a = 10b = 3下面三题分别运算后 c=? ,以及 c 的类型 加分题 有若干只鸡兔同在一...
    悟道叔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