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人生的枷锁》的几点感悟

作者:芳兰若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喜欢我,请加关注,阅读更多的内容。创造不易,请珍惜你的羽毛。

因为《月亮与六便士》的缘故,再一次读了毛姆的小说,《人生的枷锁》,深深的感叹,真不愧是作品能国内外世纪流传的伟大文学家。《人生的枷锁》这部著作主要讲述的是菲利普.凯利,一出生便是跛子,未满十岁,父母双亡,从小由伯父伯母带大。幼年求学遭受各种歧视和打击,青年为摆脱宗教的束缚,外出德国学德语,回家后听从家人的建议到伦敦当会计师,发现不合适后到巴黎学画画,在发现无法成为一流画家后,又转为从事和他父亲生前一样医师的过程。以下是我读完这本书的一点感悟。

1:对身体残缺的和解

他一出生就是跛子。

“她抚摸着孩子的身体,手指轻轻下持,最后触到孩子的下肢,她把右脚捏在手里,抚弄着那五个小脚趾。接着又轻轻地把手伸到左脚上。”

刚到坎特伯雷皇家公学念书,刚认识新同学,他走路一瘸一拐的样子就让人发现他的跛脚。

“你的脚怎么啦?”“我的脚有点畸形,”他回答道。“怎么搞的?”“生下来就这样。”“让我看看。”“不。” “不看就不看。”那孩子嘴上这么说,却猛地朝菲利普的小脚飞起一脚。菲利普猝不及防,被踢个正着,痛的他直呼嘘喘气。

刚到学校就因为跛脚受到其他孩子的欺负,可见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他受到多少他人言语的各种欺辱与歧视。

因为自身脚的缺陷,走路比不上别人,上体育课也不能和同学一起,渐渐地他变得沉默寡言,不怎么合群了。他也祈求过上帝的大发慈悲,像治愈麻风病和盲人那样治愈自己的跛足。可结果,一次一次让他失望。

校长看菲利普对自己的跛脚过于敏感,他劝菲利普,“只要你在接受这种不幸时稍有违抗之意,那它就只能给你带来耻辱。要是你把它看作是上帝恩宠的表示,看作是因为见你双肩强壮,足以承受,才赐予你佩带的一枚十字架,那么它就不再是你痛苦的根由,而会成为你幸福的源泉。”

后来他的灵魂似乎挣脱了肉体的羁绊,进入了一种全新的生命境界。从刚开始只要别人用眼睛一扫他的跛脚,他就会敏感的脸红。看的多了,经历的多了,渐渐的就习惯了他人拿他那残疾的跛脚来刺伤他了。后来他实习的时候,意外发现他的脚还是可以通过做手术,好一点的。于是他进行了一次脚的修复手术。

若不幸遭遇身体残缺的痛苦,那就好好的面对,将他看作是上帝见你双肩强壮,对你的恩宠吧。那将不是你痛苦的根由,而是你幸福的源泉。

如果可以改变,那就去改变吧。现代的医疗越来越发达,如果技术上可以修复,对身体损伤也不如果可以改变,那就去改变吧。现代的医疗越来越发达,如果技术上可以修复,对身体损伤也不大,也可以通过接受手术,让自己更好一点。这样就不用即使自己不在意也不得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了。

2:对前行道路的反思

菲利普刚开始是在坎特伯雷皇家公学念书,他成绩很好,若是一直读下去,他有望进入牛津大学学习神学。可自从发现上帝无法治好他的跛足后,他大失所望。

在所有人都反对的情况下,坚决的要去海德学习德语。回来后,他也不知自己该学什么,于是听从家人的建议,到伦敦做会计。在那里实习的时候,他深刻的觉得自己不适合做会计,于是毅然决然的又退学,拿着父母的一点变卖家具的资金以及伯母偷偷给他的“私房钱”,来到了巴黎学习画画,梦想着成为一名一流的画家。

在学画的过程中,他结识了范妮.普赖斯,一个没有任何绘画天赋和灵性,异常勤奋和努力却固执己见,不听劝告的女孩。

画师负责任的告诉她:你是在白白浪费光阴。你缺少天赋,这倒不要紧,如今真正有天赋的人又有几个;问题是你根本没有灵性,知道现在还未开窍。你来这里多久了?五岁小孩上了两堂课后,画的也比现在强。我只想奉劝你一句,趁早放弃这番无谓 的尝试吧。你若要谋生,恐怕当个裁缝也比当画家妥当些。

当画师已经明确告诉她,她没有天赋和灵气成为一名画家时,她还是没有及时回头,另谋职业,最终贫困潦倒,自杀身亡。菲利普受到极大的触动,他开始反思,是否自己适合在画画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他找了个机会,专门请画师看了他精心画的画,最终得到他的答案,他或许可以成为二三流画家,但他永远成不了一名一流画家。知道自己无法成为一流画家后,他果断的放弃了画画,另谋生路,最终继承了自己父亲以前的职业,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执业医师。

每个人在最初的时候,大多不知道自己这辈子究竟想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因此需要去一遍遍的试错。当发现自己真正的没有从事某项工作的天赋与灵气的时候,还是尽早换行,另谋出路吧。或许你在这条路上走不通,也许你在另一条路走的比任何人都快呢。

勤奋与坚持对一个人的成功具有很大的作用,但如果你的勤奋和坚持用错了方向,那你永远都达不到你想要到达的目标。相反,你越勤奋,越坚持,反而离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越来越远。所以,当发现自己没有才华和灵性从事某项工作的时候,还是尽早放弃,另谋处理出路吧。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窗,他会为你开另一扇窗。切记一条路走到黑,不懂得即使调整自己的方向。方向对了,一日千里;方向错了,一年或许也迈不开一步。

3:对错误感情的超脱

菲利普在学医的时候,爱上了一个漂亮的女招待米尔德丽德,他爱她爱的无法自拔。

“还不就是这么回事。我是个该死的大傻瓜,明明知道你根本不把我放在心上,可我还是真心诚意地爱你。”

他愿意为她做任何事,然而,当他向她求婚的时候,她却要嫁给一个欺骗她的花花公子。菲利普痛不欲生。后来米尔德丽德怀孕后却被抛弃了,她不得不跑到菲利普租住的地方找他。菲利普对她旧情未忘,于是为她租住一个公寓,让她在那里好好的养胎,还在出生后给孩子抚养费。

他满怀欢喜的以为米尔德丽德生完孩子,将孩子送回老家带后,她就会陪他去巴黎游玩。为了找更多的话题聊天与展示自己的开心,他经常向自己的好友格里菲思谈到米尔德丽德的事,又经常向米尔德丽德谈及格里菲思,结果当他们真正见面的时候,他们一见钟情。最终,米尔德丽德再一次抛下他和格里菲思在一起了,还拿着他给她的钱去挥霍。

再一次遇见米尔德丽德,即使不再爱她了,他也不忍心她过那样悲惨的日子,于是将她和她女儿再一次遇见米尔德丽德,即使不再爱她了,他也不忍心她过那样悲惨的日子,于是将她和她女儿接到自己租住的房子,她不懂家务,白白花费了他好多金钱。他们日子捉襟见肘。

最终因为某种原因,米尔德丽德还是离开了他,还将他租住的房子砸的稀巴烂,他花费了太多钱在她身上,穷困潦倒,甚至没钱交房租,流落街头,食不果腹。

好在最后他挺过来了,千辛万苦成为了一名执业医师,最终与收留他的阿特尔涅的女儿莎莉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如果发现他不爱你,还是果断放手吧。他不爱你,无论你付出了多少,他都是看不到的,即使看到了他也不会觉得感动,只会觉得理所当然。他看不到你为了他流落街头,食不果腹;看不到你为他心痛的发疯;看不到你为他一次又一次的放弃尊严。

何必呢?何必要像条狗一般祈求他人的爱呢。若他真的爱你,怎么会一次又一次的将你残忍的抛弃。及时止损,果断转身,不断提高自己,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吧,你总会遇上一个美好的爱你的人。

4:对必然死亡的面对

菲利普遇上很多的死亡,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然后是伯母凯里太太的离开,画室同学范妮.普赖斯的自杀,伯父将自己的身魂全部上交上帝,好友克朗肖与海沃德的因病身亡……这些死亡让他自己的死亡渐渐的有了一点思考。

他在跟好友克朗肖谈话的时候,克朗肖谈到:基督教说,你活着就应该念念不忘死。死是微不足道的。对死亡的恐惧决不应该影响一个聪明人的一举一动。我知道我临死时会挣扎着想呼吸空气,我也知道那时我会惊恐万状,我还知道我无力抑制住5不对人生把我逼入这样的绝境而悔恨不已,但我不承认我会悔恨人生。眼下,虽说我身体瘦弱,上了年纪,身患沉疴,一贫如洗,而且已行将就木,但我的命运依然掌握在我的手心。因此,我没什么好遗憾的。”

后来,他在经历了各种磨难后,终于领会了克朗肖送给他的波斯地毯的真正含义,明白了人生的意义。

人降生在世上,便受苦受难,最后双目一闭,离世而去。生活没有意义,人活着也没有目的。出世还是不出世,活着还是死去,均无关紧要。生命微不足道,而死亡也无足轻重。

当他真正意识到生活与死亡的意义的时候,他释然了。人活在世上,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当深刻的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死亡的意义时,或许我们才能更好的对待自己的生命。在生命有限的年头,自己有没有遗憾的事,或者自己如果不做就一定会遗憾的事,如果有的话,那就尽量去弥补吧,尽量去做吧,不要让自己带着遗憾和后悔离开人世。

当我们对残缺的身体,前行的道路,错误的感情,必然面临的死亡有一种清晰的认识的时候,或许我们会对生命有更深一步的理解。以上,希望能引起你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