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永恒

幼时总爱想着不着边际的问题,也爱看些杂七杂八的书。但是在这想完这些问题时,不知不觉中,也思考着一些与时间有关的东西。看着看着,看上了一些历史书籍,一下子就扎入到这里面去了。当沿着历史的顺序从春秋战国到楚汉纷争又到唐宋元明清,这时就像掉线了,不,应该说,卡到了。从这根时间轴的头上走到现在,心中不禁有个疑问,什么是永恒?

历史上最有权的,最有钱的,最有名的,最有才的,乃至最聪明的,都已经变成过去,并且随着往事如烟了。那什么能永恒呢?

俄罗斯有句哲言说,一切都将消逝,唯有真理永存。或许真理是永恒吧。可是真理只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呢。

宗教说,现世的种种决定了来世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那么上天堂能永恒吧。可是还有无神论者呢?

问世间情为何物,多少人为了爱情,立下海誓山盟,当沧海变成桑田时,爱还存在着,那爱应该是永恒吧。可也有不爱或者爱不得的呢?

历史是本不断丰富的故事书。在朝代更替,封建世界变工业文明时,历史已然存在着。当人类下树,从远古走来时,历史已然存在着。当开天辟地,到出现第一个生命时,历史已然存在着。可是历史已经过去,过去不是永恒。那什么是存在?什么是永恒呢?

我想“现在是存在”,那么“当下即永恒”吧。

或许我们人走入了一个误区,总爱追寻着虚无缥缈的东西,总爱期盼着未来的美妙,总爱以明天为自己的生活目标。其实,我们在苦苦思考什么是永恒、什么能永恒的时候,永恒就已经来了,永恒就已经告诉你了。一切有形的东西都是物质元素构成的。而元素是运动着的,是变化的。所以它们不能永存,也就不能永恒。

为什么我们那么注重传宗接代,注重生生不息,注重血脉亲情的延续,就是因为我们会消逝,会尘归尘、土归土。但是具有我们精神的,具有我们烙印的子子孙孙们会继续生存下去,会一代一代的走下去,直到子子孙孙们都终结了,直到属于人的时代落幕。

所以,我们会说及时行乐,要享受现在,活在当下。因为只有这些,才是我们能实实在在拥有的,的的确确能触摸的。未来的天花乱坠,以后的“空中楼阁”都不过是种自己强加给自己的“奢望”。要是连现在都放弃了,连当下都没了。永恒就只能是“梦幻世界”了。

我们人永远只是处在历史的中心,过去的过去了,未来的还没来。只有处在承上启下的现在,只有继往开来的当下,才是我们在大海上的一块木板。未来和永恒这种虚幻的、不切实际的想法,而忘却了当下,就如同在赤道上的海洋里,你站在冰块上翩翩起舞,幻想着奇迹的出现。哪怕你是站在冰山上,你的结局也还是掉在水下,淹没在茫茫海水中,消失在永恒的大海里。或许你没有能够永恒,但是你解放了、自由了、无拘无束了,形体已不能给你带上枷锁了。

我知道,现在是通往未来的路,是通往永恒的阶梯。慎待现在,善待当下,你才会心安理得,毫无压力的、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永恒。你要是慵懒、闲散的对待当下,那么当下也会同样对你。

永恒不是无形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咱能把握的当下。把现在过好,当下活的充实,那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能够得的“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