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表佩戴礼仪:款式

一起聆听耳畔间的天籁之音

上一篇我曾提到“正装表“等词汇,其实它是腕表款式的形容词,腕表款式其实很多:商务表、正装表、运动表、休息运动表....等等等,但不论款式在如何多,它们与三个基本款式是密不可分的,也是围绕它们而延伸出来的新款式。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三个基本款式的定义:正装表、休闲表、运动表。


正装表 Dress Watch

欧米茄-蝶飞系列-机械男表

表盘简约、功能单一、配色保守在搭配一条小牛皮的腕带,基本就就是正装表最明显的特征。正装表的表盘,除了必要的指针和刻度之外,最多在加一个日期显示的功能,就不会在有其余功能在表盘内了。正装表所对应的场合,不需要张扬、华丽;而需要低调、严肃。功能越多,越华丽,就越显的您有炫耀之嫌。所以正装表的表盘都是简约、功能单一、保守的。

在配色方面,黑色和白色的表盘,即保守、也不会喧宾夺主,是大多数正装表所青睐的配色。表框则以银色居多,而腕带的颜色基本以黑色为主;材质则以皮革、鳄鱼皮居多。

如果不想这样特意的去找,还有个简单的招:在各大主流腕表品牌中,皮质腕带的基本款系列腕表,其实都可以纳入正装表的范畴。


休闲表 Leisure Watch

美度-指挥官系列-机械男表

休闲表不像正装表有那么多的约束,在休闲表里,只要正装表佩戴场合以外的所有表,其实都可以纳入休闲表的范畴内,如果说正装表需要向外界传达的是:简约、低调。那么休闲表传达的就是:个性!

这就好比你每天吃什么的道理一样,想吃什么吃什么。休闲表也是这样,想戴哪款戴哪款,请抛开所有顾虑,忘掉任何约束。尽情的去挑选你心中最爱的那一款表,然后佩戴在手腕上,那么这就是休闲表。

表盘形状:圆的方的不规则的、表盘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腕带:钢带/皮带、你唯一需要想的就是选择一款什么样子的表可以展现自我,个性、或者说是性格。你可以上班带着它,下班带着它,小聚带着它,简而言之,日常的任何场合,它都可以胜任。

不过展现个性也别太过头,如果您要戴着黄色橡胶腕带加上一个小兔子表盘形状的表去上班的话...那您就无敌了。


运动表 Sport Watch

卡西欧-G-SHOCK系列-石英男表

其实只要您前往的不是爬山、攀岩、这种特别极端的场合,而是野餐、自驾游这种常规场合,完全可以佩戴休闲表应对,但如果您要前往的场合是我刚才说的极端场合,那么运动表才是您最好的选择。

将运动表比喻成“为了应对极端场合而生的”一点都不为过,不论是钢制表壳/腕带,或者牛皮腕带,两者之间的共同特点都是:娇气。钢带剐蹭,没有光亮感了,长期积累的划痕更难看,那么只能抛光了;牛皮腕带,被晒太久,或者泡水了,则会加速它的报废时间。时间长了还会有异味。那么当我们前往极端场合去游玩时,很显然不能佩戴这两者材质的腕表,那么这个时候,运动表因此而生。

运动表心声:“日晒?剐蹭?泡水?来战阿兄弟!我可没我那俩兄弟那么娇气!”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把正装表和休闲表比喻成是做“优雅的,不脏不累”的活,那么运动表就是专门去挑“脏活累活”来做的。全橡胶材质是运动表最大杀手锏,佩戴它,您无需担心它进水,或者摔了、磕碰了,重新戴上说走就走,完全可以无所顾虑。

那么在挑选上,则尽量挑选全橡胶材质的,因为只有全橡胶材质才能防水防刮防一切,同时橡胶材质有着很强的可塑性,这种特性可以让您在打篮球时化解运动带给腕带的冲击后迅速回弹。而钢制或皮质表带如果受到诸如打篮球这种特别剧烈运动的冲击后,很大程度上会直接断裂。其次运动表根据不同场合有非常多的功能,什么温度显示、海拔等各种功能需要根据您所前往的场合进行针对的挑选后,就能将运动表的价值最大化了。

正装/休闲/运动表,其实对应的就是我们日常的三大场合:正式/休闲和运动场合。换言之,买表并不是盲目按贵的去购买,而是根据您自身经常去的场合,去购入对应场合的表,这才是正确消费,比如职业是律师的人,购入一块正装表最为合理,又比如专业的摄影师,休闲表才是最好的选择。亦或者追随潮流的时尚人士,三个场合的腕表各买一块后在分别佩戴,才能发挥出他个人对时尚、对搭配的独特见解。

方寸之间 叹为观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腕表,对于当今男士而言,除了看时间,或多或少被融入了身份、地位甚至是涵养的象征。不过,您考虑过腕表-服装-场合,这...
    腕间美学阅读 159评论 0 0
  • 在烽火戏诸侯的小说《我是癞蛤蟆》中,赵甲第带着妹子逛百货商城,年轻的售货员很奇怪为什么平时趾高气扬的店长会对这个全...
    姓名阅读 12,437评论 8 102
  • 并发编程带来的问题 上下文切换 多线程不一定快 如何减少上下文切换 减少上下文切换的方法有无锁编程、CAS算法、使...
    markfork阅读 728评论 0 2
  • 今天继续看牙,要换药。在治疗的过程中有个老奶奶在儿子的陪同下过来看牙。诊所的位置并不好找,来看牙的都是以前来过...
    慢慢2016阅读 169评论 1 1
  • 中国每造出一个大学生之前,至少需要12年,花费12年是否值得? 有人说过: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随波逐流。无论你是毕业...
    时长O_o阅读 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