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表装逼指南

在烽火戏诸侯的小说《我是癞蛤蟆》中,赵甲第带着妹子逛百货商城,年轻的售货员很奇怪为什么平时趾高气扬的店长会对这个全身上下不超过200块行头的小子毕恭毕敬,待到赵甲第走时,她才怯生生的去问了心底的疑惑。店长答道,“一个手腕上带着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的人,又怎么会是普通人家的孩子。”

果然姜不如老辣,这个就算丢人堆里也不会被人找出来的小子正是这家百货商城的少东家。而他手上的这块百达翡丽,按小说中的原文,为百达翡丽超级复杂功能计时5959P。5.25毫米的表身加上内更备计时追针装置,以及每年限产10枚的稀缺度,使之成为腕表收藏家们必生的追求,而香港苏富比的成交价更是高达300万人民币以上。

诚然一块300万的表并不是普通人所能承受的,而一块适当的腕表却可以瞬间提升整个人的气场与价值,由此也让腕表这东西成为了最能表现个人形象和逼格的配饰,此处并没有之一。

                   

百达翡丽5959P,更习惯称为PP

上至皇室贵胄、明星大腕、下到有点身份的社会名流,不见得每个人都会在出席公共场合的时候拎个包,戴条金链子或者稀缺吊坠,但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一款符合自身气质和品味的腕表。这对于一块仅仅用于记时的工具来说,无疑是对其价值的一种莫大肯定。

于是,在我们打定主意要选一块适合自己的腕表之前,除了准备好足够的票子,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腕表的种类,确定自己的需求。然而一款腕表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机芯,犹如心脏之于人类,所以我们来给腕表分类的时候,一般所言的就是机芯的分类。

在现如今,腕表机芯主流为石英和机械两种。更形象的比喻,这相当于IOS和安卓系统,之外,便是诸如光动能表、Apple Watch等数码表、以及HYT H1 液压动力表等。 顾名思义,石英表是利用一小颗电池来驱动石英晶体,使其产生振动从而带动其他齿轮的转动让手表指针运行的一种机芯。由于石英表制作简单,内部结构也并不复杂,易于批量生产等特点,一般见于腕表的基本款,价格相对来说也会低廉很多。不过由于是电池驱动,石英表的走时误差每天不会超过0.5秒。

但是在几乎每个人都随身一部手机的现代社会,人们对于腕表的追求,显然不会是其是否计时精准上面。一块积家(Jaeger-LeCoultre)的 Hybris Mechanica售价可以上1500万的原因正是由其小小表盘内1500个零件组成的超级精密机芯,这几乎代表者人类手工业的极限追求和齿轮之间转动的美感,才促使机械表一直位于腕表的顶端。

不过机械表又分为自动机芯和手动机芯两种。手动机芯是通过手来拨上发条聚集能量,再通过机械齿轮和弹簧装置传送到擒纵系统中,最后通过擒动系统分摊能量来带动指针计时;而自动机芯则在此基础上多了一套自动蓄能装置,可以将佩戴者运动产生的能量带动发条蓄能。机械表制作精密、各个装置之间必须精准的配合等特点,机芯必须要定期保养和维修,才能维持其作为一块手表的基本功能。只是如果保养得当,一块藏家级别的机械腕表是完全可以当传家宝进行世代相传的。

而在余下的几类表中,光动能表其实跟石英表是一样的,只是光动能由光给电池提供电量;而HYT H1 液压动力表则由最先进的微缩液压装置提供动力;Apple Watch,包括Garmin Fenix等集成电路机芯的,这里就不累赘的介绍了,大家感兴趣的自行了解即可(毕竟对于工科生来说,无法抵抗的是机械之间那种精美绝伦的转动和无丝的配合)。

当然,大家都是为了装逼而来,那么入手一块拥有传承价值的复杂功能机械腕表是个不二之选。而在复杂功能机械腕表之中,一共蕴藏着十三种超高逼格的功能,一块腕表得之其一便可身价倍增,少至上万,多则六位数。如果能够拥有其中三至四种功能,便足已做一块传世腕表,瞬间逼格高大威猛。而对他们的了解,才能为自己选择一块高逼格腕表提供一点的基础知识。


第一种:深海防水

起初的机械表,有一很大部分是为军队所服务的。而海军作为重要军种之一,一块腕表的防水性能变成了首当其充的功能,我们称之为潜水表。

在腕表的防水描述中,“30米防水”为最初级;只能防泼溅,“50米防水”则可以防止生活用水;到了“100米防水”那么你就可以事无忌惮带着它进行任何体位的水接触了。之上还有200米、甚至300米的级别,到了这个时候,表壳不仅要加厚,更多的是一体成型。要完全杜绝进水,甚至加入排氦装置,对于一块小小的腕表来说,这无疑是一项挑战。


劳力士潜航者系列,土话即水鬼,公价六万五

第二种:鹅颈微调

在机械表中,快慢针是最常用的微调装置,通过控制摆轮游丝的长度控制振频快慢,但时间长了,误差会变的非常大。这个时候,格拉苏蒂于2002年发明了鹅颈微调,用来控制快慢针的调节。这个形似天鹅颈部的优美零件,使得机芯的美感顿时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格拉苏蒂双鹅颈微调机芯,应用的格拉苏蒂原创,公价二十二万

第三种:高振频计时码表

作为计时工具,又快又准是所有机械表制造大师究其一生所在追求的。而高振频计时码表功能的出现,立即便在复杂功能腕表上取得了一席之地。它既能在瞬间释放高频动力,又能在按键的一刻立即停止,从而达到精确读秒的功能,着实让人惊叹不已。


真力时CHRISTOPHE COLOMB EQUATION DU TEMPS系列,每小时可达36000次振动,公价一百六十八万

第四种:月相

当月亮的阴晴圆缺在腕表上来体现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无法抵挡它的浪漫气息,乃至月相变成了高级腕表中最美丽的一项功能。虽然相对而言,月相功能比较简单,但是因周期变化,固定死的机械装置很难达到非常精准的显示,但是百达翡丽Ref.5102SKY.Moon这块专为月相而生的腕表,每太阴月的误差仅6.51秒,既1105.99年以后,才会累积一天的误差!


百达翡丽5004P,最下面那个星星月亮框既是月相,公价二百四十二万

第五种:世界时

大家都知道时区的不同,世界各地的时间都不尽相同。而世界时功能则通过巧夺天宫的表盘,内圈24小时制的计时盘,然后转动按时区排列外圈,对于所处城市所对应的时间便可一目了然了,实乃环游世界的最佳伴侣。


江诗丹顿传承,土话僵尸,可显示世界37个时区的时间,公价四十四万

第六种:万年历

在小小的表盘上,我们清晰可见时分、星期、日历、月份等各种计时功能,假如你再加入一处显示闰年的小窗和标配的月相,那就是一款万年历腕表。


朗格 Terraluna 万年历腕表,第二张为表背面的月球轨迹模组,据说直到1058年后才需要校正一天,具体价格不详,五百万以上

第七种:超长动力

通过前文,我们都知道了机械表是由发条储蓄能量带动的,就算是自动机械腕表,你放着不使用,待能量耗完,也便停止了走时。而在腕表界,我们把一次上满发体可带动8日走时的功能表称之为“超长动力”腕表。


宇舶 LaFerrari 超长动力,可储能50天,公价两百四十万

第八种:恒定动力

在超长动力腕表中,因为刚上发条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并对重中之重的擒纵系统造成负担;而在动力将尽时又表现的疲软无力,这时候就需要一个恒定动力装置,保证动力的均匀和恒定,从而让超长动力这个功能顺利跻身为十三大顶尖技术之一,果真是缺一不可的组合呢。


芝柏恒定动力擒纵腕表 公价八十八万

第九种:陀飞轮

机械腕表走动时,摆轮摆动的规律受地心引力的影响,会产生较大的时间误差。为了应对此问题,1795年瑞士钟表大师路易·宝玑先生发明了陀飞轮,用来调校摆轮的摆速。加上陀飞轮无与伦比的转动美感,使之成为腕表中最顶尖的装置,每一款拥有陀飞轮的腕表都是身价不菲的传世之作。


宝玑5359系列,公价二百三十九万

第十种:卡罗素

卡罗素其实就是简化版的陀飞轮,由制表大师Bahne Bonniksen 在1894年发明。卡罗素不仅比陀飞轮更加容易对抗地心引力的作用,又大大降低了功率的消耗。只是如今能把卡罗素玩得溜的品牌屈指可数。


宝铂卡罗素月相,具体价格不详,四百万以上

第十一种:珍珠陀

上文提到自动机芯腕表会有一个自动蓄能装置,该装置其实就一摆陀,通过手腕的运动不断摆动从而带动发条蓄能。但是自动陀的大小往往与机芯大小差不多,而珍珠陀就是形如珍珠般精细的摆陀,大小约只有四分之一机芯大小。这样的好处便是可以让机芯之美最大限度的呈现在世人眼前(Bikini~),又可以打破机芯厚度的技术壁垒,让超薄机芯更为可能。


伯爵的超薄玫瑰金珍珠陀机芯

第十二种:防磁

大家都知道机械表不能靠近磁场,影响走时不说,还会影响表的精确度。而在二战前后,防磁的手段还只是用软铁包裹机芯一周。功能是有了,但是日历、星期、月相也随之通通牺牲掉了。直到欧米茄(Omega)于2013年推出的8508机芯,采用多种有色金属的非磁性材质打造,顺利突破了防磁表不能透机芯,不能开窗口的弊端。


欧米茄 海马 防磁 即使靠近磁铁 表针依旧会走 公价四万四

第十三种:三问报时

在电灯还未普及之前,黑暗中的人们自然无法得知具体时间。英国钟表匠Edward Barlow在1676年发明了齿条式的报时机构,自此,手表便会发出代表时、刻的声音,使人们即使在黑夜中也可以知道时间,名为两问表。在1680年,英国的另一位钟表匠Daniel Quare进一步完善了两问打簧结构并且获得专利权,于是在整个十八世纪中,两问表成为了报时腕表主流。1891年,爱彼发明了直径为18毫米并具备三问报时功能的超小型机芯,用三种不同的打簧响声分别代表着时、刻、分,从而提高了报时精度。

三问,与陀飞轮、万年历一样,是机械表的一项超级复杂功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加入报时用的簧条装置,有时为了音色悠扬,还要装上三套甚至更多套锤簧,零件精细宛如发丝,是对腕表制作技艺最大的挑战之一。当然,久而久之,三问成为了各制表大师之间互相PK,炫技的不二之选。


百达翡丽 5002g白金,正背两面,三问,公价一千七百万

在一块复杂功能腕表中,以上的每一项功能的加入都犹如杀手锏一般为普通机械腕表提供无与伦比的逼格和价值。而这个时候,如果为了美观,可以上珍珠陀、月相、鹅颈微调等,如果为了功能实在,那么选一块防水或者防磁的腕表,依旧可以体现个人务实、不花哨的性格特点。陀飞轮、三问则是只此一项功能就可以给腕表附加令人惊叹的高贵。

只是复杂功能腕表的水非常深,不同的品牌之间,不同的机芯打磨,价格就可高达数十倍乃至百倍的区别,甚至有些腕表更是引入了血统的概念,当然这个本文就不做累述,有机会自然会续文讲解。

正所谓穷玩车,富玩表,自从腕表的功能不再是计时以后,历史和文明便赋予了它更加复杂的意义。选择一块符合自己口味的复杂功能机械腕表,怎么向外人展示自己,或者向外界表达自己的为人和情感,这当然也是一门学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大家应该还记得我曾经有篇文章介绍了机械表独步表界江湖的十三种武器(可以点我头像看到),这些武器赋予了机...
    姓名阅读 5,204评论 16 58
  • 今天是情人节,在我度过的漫长21年岁月里,至今没有一个清楚的概念,换句话说这个节日从没有跟我有过一丝关系。真是有...
    红色的小宇宙阅读 126评论 0 0
  • 想要写一个故事~幻想自己是其中的一个人物去见证他们的喜怒哀乐!见证他们的奋斗,为了未来!为了爱情!
    f5783d53691e阅读 252评论 0 2
  • 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交软件的普及,生活的种种变化,导致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为了多给孩子些陪伴,父母会带...
    葡萄科技阅读 352评论 0 0
  • 一抹笙香浸黄昏, 几缕茜纱卷丝轮。 梨花树下光阴逝, 风影惊扰对棋人。
    寒暁阅读 1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