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之24·国风·召南·《何彼襛矣》篇....出嫁的诗

图源于网络

1.关于诗意及介绍

描写贵族女子出嫁车辆服饰侈丽的诗。诗写齐候的女儿、周平王的外孙女出嫁。

关于这首诗具体的创作背景,《毛诗序》记载是"美王姬"之作,云:"虽则王姬,亦下嫁于诸侯,车服不系其夫,下王后一等,犹执妇道以成肃雍之德也。" 以为此诗作于西周时期,是为"武王女、文王孙"的王姬下嫁齐侯之子而作。宋朝亦有学者认为这首诗创作于东汉,平王为周平王而非"平正之王"。

古代学者多从其说,朱熹《诗集传》也说:“王姬下嫁于诸侯,车服之盛如此,而不敢挟贵以骄其夫家,故见其车者,知其能敬且和以执妇道,于是作诗美之。”近现代学者大都认为是讥刺王姬出嫁车服奢侈的诗。

高亨《诗经今注》却认为是“周平王的孙女出嫁于齐襄公或齐桓公,求召南域内诸侯之女做陪嫁的媵妾,而其父不肯,召南人因作此诗”。

袁梅《诗经译注》又持新说,以为是男女求爱的情歌,诗中的“王姬”、“平王之孙”、“齐侯之子”不过是代称或夸美之词。我以为此诗是为平王之孙与齐侯之子新婚而作,在赞叹称美之余微露讽刺之意。

2.原文,朗读及注音

【题解及原文】描写贵族女子出嫁时车马服饰的美盛。

何彼襛矣!唐棣之华!曷不肃雝?王姬之车。

何彼襛矣!华如桃李!平王之孙,齐侯之子。

其钓维何?维丝伊缗。齐侯之子,平王之孙。


古文朗读《诗经》024召南 何彼襛矣


3.【诗词注释】及参考译文


图源于网络

【注释】

1、襛(农nóng):花木繁盛。

2、唐棣(第dì):木名,状似白杨,能开花结果。华:花。

3、曷:难道。雝(庸yōng):和乐。

4、其钓维何:用什么来钓鱼?以鱼喻配偶。

5、伊缗(民mín):伊,发语词。缗,两股合一的丝绳。

【译文】

花团锦簇多繁华,好比唐棣鲜花开。庄重和悦不曾见?那是王姬乘车来。

花团锦簇多美丽,色泽艳绝如桃李。那是平王的子孙,娶了齐侯的娇女。

河中垂钓用什么?并合之丝结细绳。齐侯女儿坐华乘,嫁予平王后世人。

4.赏析

全诗三章,每章四句,极力铺写王姬出嫁时车服的豪华奢侈和结婚场面的气派、排场。首章以唐棣花儿起兴,铺陈出嫁车辆的骄奢,“曷不肃雝”二句俨然是路人旁观、交相赞叹称美的生动写照。次章以桃李为比,点出新郎、新娘,刻画他们的光彩照人。“平王之孙,齐侯之子”二句虽然所指难以确定,但无非是渲染两位新人身份的高贵。末章以钓具为兴,表现男女双方门当户对、婚姻美满

“通篇俱在诗人观望中着想”(陈继揆《读诗臆补》),全诗在诗人的视野中逐渐推移变化,时而正面描绘,时而侧面衬托,相得益彰。从结构上说,全诗各章首二句都是一设问、一作答,具有浓郁的民间色彩,“前后上下,分配成类,是诗家合锦体”(同上)。今人陈子展《诗经直解》说:“(此)诗每章首二句,一若以设谜为问,一若以破谜为答,谐讔之类也。此于《采蘩》、《采蘋》之外,又创一格。此等问答体,盖为此时此地歌谣惯用之一种形式。”

王姬是谁?是周天子之女。周天子是王,又姓姬,所以,周天子之女叫做“王姬”。为什么不称此女的字呢?因为要体现王者之女的尊贵。出身的高贵与卑贱是自己无法选择的,但是,无论是高贵还是卑贱,成婚之后都必须遵守妇道。即使嫁给诸侯国国君,在家庭之中,她的身份也只是国君的夫人,国君当然也只是夫人的丈夫,谁也不能在夫妻之间再去分别高低贵贱。这里所涉及到的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会同时或不同时处于不同的位置上,无论当时处在什么位置,都应该守当时的本分,尽当时的责任和义务。此所谓“赞王姬”,是称赞王姬虽然出身高贵,却能恭敬和顺而尽妇道。读者须知,称赞即是倡导,见贤则应思齐。

女子出嫁时,其嫁妆及礼仪形式,当然要与女家的身份与地位相称,而不根据所要嫁的丈夫的尊卑贵贱。所以,王姬“下嫁于诸侯,车服不系其夫,下王后一等”。然而,女子出身高贵,却不能因此要求丈夫家的一切与此相称。“何彼襛矣,唐棣之华”,是说王姬的嫁妆及礼仪形式像唐棣之花一样华美隆重。这是与王姬的出身相搭配的,不过,更为重要的则是王姬之德。“曷不肃雝,王姬之车”,就是说身为王姬,乘坐王姬才能乘坐的车,就应该具备王姬所应具备的道德修养,所以,就在登车出嫁的时候,王姬的仪容都表现得非常恭敬和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因为出身的高贵而有任何傲慢,恰恰相反,越是出身高贵就越应该有修养,越应该守妇道。


PS:关于“王姬”:

这里所说的“王姬”,就是天子之女。因为周朝天子在王位,本姓姬;又因为“男子称氏,女子称姓”,所以,把周天子之女称为“王姬”。

为什么不称此女的名字呢?为什么不在这位要出嫁的女子前面加上丈夫的姓或谥号呢?因为要体现王者之女的尊贵。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因此,出身的高贵与卑贱是自己无法选择的,但是,自身修养却是由自己决定的。

同时,人类既然生而为人类,当然在天地之间就要担当起人类的责任,不能让人世间像“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动物世界一样。

每个人,无论男女,都应该认识到,既然生而为人了,就要使自己的心思和言行不要像禽兽一样,更不能禽兽不如。

生为男人之身,就应该认同男人之身心,否则便会“异化”;就要使自己成为一个“大丈夫”,担当起男人需要担当的责任和义务。

生为女人之身,就应该认同女人之身心,否则便会自己身心的不一致;就要使自己成为一个“姑娘”,担当起女人需要担当的责任和义务。

出身在富贵之家,不修身,会成败家之子,或者祸及自身,或者祸及其子,甚至会祸及父母、祖先,祸及子女后代,祸及亲戚朋友,祸及国家百姓。

出身在贫贱之家,能修身,可以改换门庭、光宗耀祖,明明德于人间。能修身,即使不能达到这样,至少问心无愧,至少对得起“人生”二字。

王者之女的尊贵,可以从出身而得到,但是,如果以王者之女自恃,却无德行修养,那么,这种尊贵必然会失去,甚至走向反面。

俗话说:“富贵不过三代,贫贱不过三代。”这是就平常情况而言。富贵者,子孙注重德行修养,富贵又岂止于三代?贫贱者,如果不注重德行修养,贫贱终究无法改变。

且不说对出身富贵的人,没有什么可羡慕的,即使羡慕,也不如从修身做起。古人说过:“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且不说出身贫贱,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即使抱怨,也不仅无济于事,而且还会招致后患。孔子“不怨天,不尤人。”


学习《诗经》,阅读经典。以上资料来源于读书笔记或是网络。


今天,晚安!

明天,你好!

2016,再见!

2017,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