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遇见,终忍不住

金秋九月,桂花来袭,飘香四溢,欲罢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代词人李清照曾描述过桂花之美《鹧鸪天.桂花》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何疏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淡黄色的桂花,并不鲜艳,但体态轻盈。于幽静之处,不惹人注意,只留给人香味。不需要具有名花的红碧颜色。桂花色淡香浓,应属最好的。

  (和桂花相比)梅花一定妒嫉,菊花自当羞惭。桂花是秋天里百花之首,天经地义。可憾屈原对桂花不太了解,太没有情意了。不然,他在《离骚》中赞美那么多花,为什么没有提到桂花呢?

记事起,第一次接触桂花应是大概8岁左右与儿时的玩伴放学之后每每聚集于此。

舅舅家门前有条小溪,往上游走大概俩分钟便有一颗参天大树。旁边有茅厕、田间、桂花树坐落于假山之上。

儿时贪玩总会爬到树上采摘,年龄小,胆子小上去之后便再也不敢下来了,每每被取笑。过后却还是不能阻挡,插在头上,带回家中,带回学校,折断丢在地上,那种气味至今仍难以忘怀,现在想来那时多无知,这么美好的东西尽敢亵渎、采摘,但大人也并没阻挡,或许和我们一样吧!

大风刮来,臭气熏天实在难以忍受可我们却并未就此离开,我想大概是桂花的香气阻挡于外,不敢接近我们罢了。

这颗大树不知道存留于此多年了,静静站立守护、给予、奉献它的一切,从未要求人们报答,多么可敬。

以后每年那个时节基本都会转上一圈,继续看望它,但更多的则是破坏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有清代诗人张云熬曾著有《品桂》

西湖八月足清游, 何处香通鼻观幽? 满觉陇旁金粟遍, 天风吹堕万山秋。

桂谐贵,学名木樨,有“九里香”之誉,九月桂花香千里,寓意吉祥美好,彰显高贵情怀。

更曾有传言桂花飘香万里,远居海外华侨闻到气味眼前便浮现出家乡的山水,勾起思乡之情。在古代战国时期燕,韩俩国更是互赠桂花以示友好,在很多盛产桂花的少数民族更以此表达爱慕之情。

第二次或许是多年以后在公司上班,出门右转门口便有一个大型的花园,午饭过后更愿意去此间散散步,很多同事不外如是,总会让你心旷神怡,上午工作带来的所有烦恼烟消云散。

住在离公司不远的小区,很适合跑步但每次早起更愿意舍近求远,只为那桂花香。或许由于岁月的洗礼,年纪的增长再也不愿去干儿时那种荒唐事了,更愿意猛吸一口气闻一闻,用镜头记录下来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代词人辛弃疾也曾写过描绘桂花的词《清平乐.谢淑良惠木樨》

少年痛饮。忆向吴江醒。明月团圆高树影。十里蔷薇水冷。
大都一点宫黄。人间直恁芳芬。怕是九天风露,染教世界都香。

“少年痛饮,忆向吴江醒。明月团团高树影,十里水沉烟冷”四句,从自己的游踪引入桂花。少年时有个秋夜,在吴江痛饮醒来,看见一轮明月,中间映着团团的桂树影子;江边桂树,十里花香,飘散在烟波江上,倍添清冷之气:天上人间,都笼罩在桂香桂影之中。吴江即吴松江,在今苏州南部,西接太湖。辛弃疾年轻时游过吴江,所以他对此地颇为怀念。大概吴江两岸,当时桂花颇盛,所以他咏桂花便想起吴江之游 。“明月团团高树影,十里水沉烟冷”两句,这里用“团团 ”来写桂树,水沉,香名,这里用指桂花馨香。词人借自己一次客中酒醒后看桂影、闻桂香的经历来写桂花,情调豪放,生动自然。

“大都一点宫黄,人间直恁芬芳。怕是秋天风露,染教世界都香。”数语,由写作者自己的经历,转到桂花本身。宫黄,指古代宫女以黄粉涂额,是一种淡妆,这里是指桂花。桂花体积小,宛如淡施宫黄,可是开在人间 ,竟然这样芳香。花小、色黄、香浓,正是桂花特征。

第三次偶遇桂花,或许有着不解之缘,偶尔喜欢去河边散步,也许是放松心灵,但同样也离不开桂香的吸引。

三次之多,不再采摘也不愿拍图片只愿把对你的喜爱写进文章,用文字表达出来。

唐诗宋词,宋代词人对描写桂花的有许多,白居易也曾写过,个人最喜欢的还是李清照的这首《鹧鸪天.桂花》。

暗淡清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何疏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爱不需要借口,不需要理由,爱便是爱,单纯的喜欢。

充满自信坚持的去追寻你的梦想,然后去过你梦想中的生活,你简单了,宇宙的法则也就简单了。

一首歌,一杯茶,一本书,简单如我,我是90后的小二狗希望更多人喜爱我简单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