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如何读书?

我们正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只要手机在手,无所不有,还需要读书吗?

《深阅读》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

《深阅读》的作者是日本的斋藤孝,一位大学教授。这本书不仅告诉我们,信息时代为什么需要读书,还告诉我们怎样才能读好书?那就是深阅读。


网络时代为什么需要读书?

1.读书能提高我们的判断力。

网络上的信息五花八门,意见相佐的比比皆是,需要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而读书的目的就是深化思想、升华精神,让自身的修养达到一定的深度,能够做出合理的判断。如果将这种敏锐的判断力比做“刀”,读书就是“磨刀石”。


2.读书能让我们的精神力量更强大。

现代人有许多通病,特别是年轻人思考肤浅,心理脆弱,面对烦恼过于焦虑,读书是治病良方。如今,社交渠道越发达,快餐式的文化使得人们越来越孤独,而书能弥补精神上的荒芜,文字的力量能够直达心灵的深处。                                                                                                                                                                                                                                                                                             

什么是深阅读?

作者认为,人类的思想早已达到了极其深入的程度,犹如地层深处流淌的纯净的水。知道底下存在清流,还须具备“深潜力”。深阅读就是能教会我们掌握这种“深潜力”的读书方法。


如何深阅读?

首先,选一本好书,优质的书才有意义,然后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阅读技巧,加深对书的理解,强化阅读成果。


一,如何选择好书?

选好书的方法有很多:靠谱的榜单和书评,阅读经典原著,逛书店,读名人传记,读读喜欢的作家作品,顺藤摸瓜寻找下一本书等等。                           


二,如何读好书?

作者介绍了几种方法:

1.边问边读,自问自思。                                                                             

  2.朗读是最好的读书方式。

3.让书脊保持时刻可见的书架。

4.最简单的读书方法——一天一本。

5.坚持输出:“是否能将书的内容向别人说清楚。”


三,如何提高阅读品质

1.转换阅读——将内容融入自身。

2.师事阅读——带着恭敬心阅读。

3.据点阅读——以点带面,拓宽阅读范围。

4.快速阅读——重点读小说中的对话部分。


四,如何强化阅读成果

1社交网络上分享读书体会,推荐好书,刺激读书欲。

2.“转换视角+引用”,强化对书的理解。

3.映射交流,巧用三色笔牢记书中主题,类似现在流行的思维导图。


读完这本书,我有三点体会。

一,网络时代更需要静心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原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无用信息上面。

二,读后感、读书笔记很重要。写读后感,记读书笔记耗时费脑,但是能够加深对书的理解。

三,用眼睛看书,不叫读书,出声朗读,能让语言沁入身体。眼读、声读不如心读,那就是加上思考。


日前正好读了米老爹的一篇文章——《对生命的珍爱——<感恩雨>赏析》。这篇文章从切入角度、环境烘托、细节描写、悬念设置等方面分析,怎样从这件事情中看到不一般的意义,作者是怎么努力把这个意义表现出来的。我想,这就是深阅读。

《感恩雨》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以母亲的角度观察6岁的小比利,在久旱不雨的情况下,将无比珍贵的水,用手捧着去给一头干渴而垂危的小鹿喝。

“尽力拧开水龙头,让水慢慢滴到他那临时的杯子里。”显出水的珍贵;“阳光直刺在他的背上”突出小比利美好的心灵;终于,爱心让上天受到感动,甘霖从天而降,“那场雨救了我们的农场,就像那天我的儿子救了那只小鹿一样。”

这一场“感恩雨”不仅救了农场,还救了整个旱区。是大自然对人类与之和谐相处的报答,是上天对善良爱心的感恩。这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深层含义。

小比利的行为,让母亲理解了分享的意义。这意义就是:分享最珍贵的东西,是爱心的具体体现,付出爱心,就能获得最大的幸福。

而当我读完《感恩雨》这篇文章时,阅读停留在表面,只知道感动,并没有去分析理解作者的意图,没有具备“深潜力”。

深潜力”是一种能力,通过读书让自己的思想成形并继续向下深入挖掘 ,而不是漂流在海量的信息表面。

《深阅读》这本书的作者斋藤孝看到传统读书文化正在消失,追求娱乐和肤浅阅读日益盛行,而年轻人的心理素质过于脆弱,深感忧心。他并不只是简单地教我们怎么深入阅读,而是想通过阅读,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这本书影响一个人,一群人,乃至改变整个时代的精神面貌。这应该是作者写这本书的最终目标。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