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Ⅱ》:我叫他战神

1

在爆红影片《战狼Ⅱ》上映第16天,票房一路飙升超过40亿,周围的议论声开始渐渐稀少的时候,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一个人走进电影院,盘腿坐靠在宽大舒适的座位里,勤奋地刷着微信朋友圈,安静等待电影开演。

继一年前在闺蜜娘俩的邀请下去城郊温博园看过《夏洛特烦恼》之后,这是二十几年来第二次走进电影院。虽然单独行动的感觉很陌生,但是因为早早的全场已座无虚席,心里更增添了对这部传奇式影片的憧憬和期待。

左手边的小姑娘吃着放在座位扶手上杯子里的爆米花,右手边的小姑娘一手拿瓶饮料,一手托着手机。这两个孩子是搭伴来的,在刚才确认座号时没等我起身把她俩换到一起,她们已经毫无声息地坐下了。隐隐感觉前后左右都是年轻人,我这个混在小羊群里的狼外婆,似乎又回到了刚参加工作时那些矫情又傲娇的日子。

之前已经看过N篇影评,对故事情节早已了如指掌:被开除军籍的战狼中队特种兵冷锋因找寻杀害未婚妻的凶手来到非洲,却突然被卷入一场非洲国家军队的叛乱。因为国家之间政治立场的关系,中国军队无法在非洲实行武装行动撤离华侨。而作为退伍老兵的冷锋没有忘记曾经为军人的使命,本来可以安全撤离的他为了营救华资工厂的中国人和援非医疗专家,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沦陷区,孤身一人带领身陷绝境的同胞和难民,同叛乱分子展开殊死搏斗和生死逃亡。一个老兵,因为由强大的祖国作为依靠,更因为个人和祖国在危难时刻的深情相拥,才使得五星红旗在异国的土地上高高飘扬。

2

我戴上3D眼镜,电影开演。

开场由熟悉的拆迁爆破镜头转换为孤儿寡母在一片废墟中等待儿子骨灰的凄惶画面,随之战狼出手,一脚踢死了为虎作伥的强拆开发商,镜头再转,毫无预兆地迅速把观众带入了画风迵异的非洲战场。

看到为国捐躯的军人回归故里时毫无厘头的故事桥段,我笑了笑对自己说:这是在演戏!

面对伸到眼前的黑洞洞的枪口,我拿开脸上的眼镜,安慰着骤然狂跳的心:这是在演戏!

看到被媒体炒得火热的吴京反复跳水26次,持续6分钟的水下打斗戏,我屏住呼吸:这是在演戏!

……

吴京饰演的特种兵对荧屏前的吃瓜群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角色。从强拆现场保护牺牲战友老母和妻女时的雷霆之怒,到被开除军籍时向首长敬完军礼之后眼眶中溢出的泪水,再到在异国他乡跟人拼酒时想起死去的爱人时的黯然神伤……一个个触动人心的镜头把冷锋心底的铁汉柔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正是这种适时的柔软,强有力地冲击了我脑海中来自豆瓣的那些五花八门的差评。

随着故事的进展,几十名同胞的生命在恐怖分子的围困中危在旦夕,作为曾经战狼队伍中的一员,冷锋的狼性复甦了!

在中国大使馆和海军束手无策无法展开救人行动时,他站了出来,一人一车一墨镜,只身闯进沦陷区;即便身陷拉曼拉病毒感染者的隔离区,也无畏无惧将整车零食倾囊赠送与难民;工厂领导无奈做出只救中国人,所有非洲员工心灰意冷之际,他高呼不论国籍让女人和小孩先走;在一起起袭击事件之后失去了所有人的信任,拖着病毒感染异常严重的病体,艰难地说出,我走;在和欧洲最强雇佣兵的搏斗中命悬一线,但看到美籍人、非洲人、中国同胞们注视着自己时的那充满希望的目光,听到雇佣兵嘲笑的声音,冷锋爆发出最后的力量,扯下脖子上挂着的弹壳,生生扎死了雇佣兵首领,也为因公殉职的未婚妻报了仇。

3

轰鸣的枪炮、横飞的血肉、满目断壁残垣、哭喊奔逃的人群、穷凶极恶的叛军……

在世界末日来临之际,冷锋像神一样在死亡线上穿梭奔走,智慧、力量、信念、胆识、霸气、谋略、沉着、冷静、顽强、牺牲集一身,塑造了一个魅力无限的铁骨硬汉的英雄形象。

从开场游轮的甲板上纵身跃入海中,水下赤手空拳对抗四名海盗;驾驶汽车从楼外直接破墙闯入;驾驶坦克与恐怖分子近距离对轰;带领大哥和熊孩子成功击退雇佣兵团对华资工厂的袭击;感染拉曼拉病毒命悬一线之际,被陈博士新研制的疫苗所救;没有武器,把树枝加工成带毒的弩,成为得心应手的杀敌武器;直面对着自己行进的坦克比出中指,露出轻蔑的笑容;直到影片最后被巨大的铁皮压住,万念俱灰之际拿出手机直播,让远在大洋上驻足等候的军方看到雇佣兵和红巾军的残暴无情,瞅准时机拉着一个路过的红巾军一个翻身溜了出来……影片把冷锋塑造成一个“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纵横三界所向披靡”的战神!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被许多文章批作“一次男性玛丽苏式的终极幻想”、“个人英雄主义的赞歌”。

看到这里,入戏的我禁不住在内心深处纵情三呼:NO! NO! NO!

我想到了上世纪法意合拍的电影《佐罗》,今天的冷锋何尝不是当年传奇蒙面侠佐罗的再现呢,夸张的故事框架假以血肉丰满的细节表现,紧紧抓住观众的视听,上映半月逾40亿的票房就是强有力的说辞和佐证。

吴京塑造的冷锋,以爆棚的男性荷尔蒙使上亿观众全程爽爆。这只能说明,在小鲜肉当红的当下,时代在召唤“硬汉的诞生”了。

4

当中国银幕上只剩下一个成龙在打的时候,幸好吴京出现了。

吴京,这个曾拿过全国武术冠军,为了拍戏九死一生的男人毫无悬念地红了,红得一飞冲天,亮瞎了世人的双眼。

吴京从小习武,从影20年来,主演过《太极宗师》《杀破狼》《江山儿女》《男儿本性》等影片,自编自导自演动作大片《狼牙》《战狼》《战狼Ⅱ》,多次获得国内电影大奖,也完成了从“功夫小子”到“民族英雄”个人形象的转换。

当国产电影萎靡不振的时候,《战狼Ⅱ》用疯狂的票房数据给中国电影打了一针强心剂。

不讲作品,单说吴京本人,在他身上最打动人心的当属“认真”二字,其次是敢为人先打造中国本土战争动作片的勇气。

单单开场6分钟“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斗戏,就拍了半个月,只那个帅气的跳海镜头,就连续跳了26次,每天在水里泡10小时,每每都是在水里吃东西,补充能量。

开拍前,他还专门到特种部队跟随训练一年半,戏中所有打斗的地方他都亲力亲为,坚决不用替身。他说:“电影的最大意义不是票房数据,而是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极致。”

而这一切,在影片公映之前,在他水下打戏拍到一半脱力被救生员拖上岸的时候,当他拄着双拐参加自己的婚礼的时候,他就做到了。

自媒体大咖阿何说:“认真的男人最可怕!”

43岁的吴京因为一贯的认真有了今日的成功,吴京的付出,不仅给演艺界从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对我们工作在各个行业的无名之辈何尝不是一个深刻的警示呢?

电影散场,夜已经深了,我神清气爽地走出电影院。之前一直习惯性地把战狼叫做战神,以后,不需要再刻意纠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