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无时无刻不面临着问题,好似我们生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或者制造问题)的。有时我们能妥善解决,有时不能。不能的时候我们会焦虑,而不是冷静思考,或者即使思考,也很难想明白到底应该怎么办。遇到朋友们有这类抱怨的时候,我通常会推荐他们去看这本《你的灯亮着吗?》,它会教你如何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1. 问题是什么?

先别急着解决问题,先从不同群体的角度思考一下,问题是什么。即:谁遇到了问题?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不是每次降临在你头上的问题都该由你来解决,也不是每次降临在你头上的问题都应当从你关注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就是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之间的差别。你关注的角度,很可能只是一个幻象。不要把别人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定义问题的方法。比如说你坐在室温26度的办公室里,穿着羊毛衫和牛仔裤却觉得浑身发冷,那么问题就不应该是“空调怎么不热?”而是“我是不是生病了?”。搞明白这一点之后,你的解决方案就不会是调高空调温度,而是去找个体温计确认是否发烧。

2. 哪里出了问题?

别把问题的解决方案误当作问题的定义,当这个解决方案是由你提出的时候尤其如此。因为某些问题最困难的部分就在于发现问题存在。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在思考,从你自己的视角思考,那么你很可能无法发现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所以,经常转换一下视角,尝试着用外国人、盲人、儿童等等不熟悉你目前所处环境的人眼光来看你面对的事情,会对搞清楚哪里出现问题有所帮助。每转换一次视角,都会发现新的不协调处。看看你对问题的理解,如果你没有想出至少三个可能有出错的地方,你就没有真正理解这个问题。

要记得,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下一个问题的来源。不要仓促下结论,但也不要忽视第一印象。即使问题已经解决,你也无法确定你的问题定义是正确的。因此当你沿着定义问题的道路疲倦前行时,过一会儿就要回头看看,确认自己没有走错路。

3. 问题该由谁解决?

这个问题似乎很好回答,因为答案无非2种:

1)“我”来解决

2)不该“我”来解决

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分清这两种情况,虽然大多数时候,问题的根源在你自己身上。某一个营销方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时候,营销人员通常会认为这个问题是谁造成的呢?技术——因为他们没有把功能做完美,如果下一次他们能按照“我”想的去做,就不会是这种效果;运营——因为他们处理问题的速度太慢;老板——天哪!他们的活动力度更大,我们没有强大的预算支持⋯⋯是不是很耳熟?但事实上呢?如果营销方案的效果不理想,应当对此负责并迅速解决该问题的,自然是营销人员自己。

反之,技术人员有时会指出营销方案中不合理的地方,这当然是好事,但如果做得太多,可就不好了(我真的遇见过能拿出完整的营销方案的程序猿)。如果这是别人的问题,就把它当成是别人的问题。当别人可以妥善解决自己的问题时,不要越俎代庖。

但最为可怕的情况是,应当解决问题的人,根本不知道问题的存在。比如,咳咳,整个部门两年甚至更久没有加薪的时候,老板却不认为这是个问题。这种时候,也许就该尝试一些极端的做法,让老板明白不加薪水已经困扰了整个部门从而对所有的员工乃至公司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我个人会建议集体跳槽。如果一个人处于解决问题的位置,却不受问题困扰,那就采取一些行动使他能亲身体验到问题。

4. 你真的想解决问题吗?

上面的这个例子中,在采用极端的集体跳槽手段之前,为了改变局面,我们得试着把责任归到自己身上——哪怕只有一会儿也行。我们是否努力工作了?是否满足了老板的各项期望?也许答案是肯定的,也许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无论表面上表现得如何,在你提供他们所要求的东西之前,他们极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就是老板。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请回到第一步,让我们重新来思考:什么是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