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物语》之六条妃子续:错将卿作痴心人

错将卿作痴心人

原以为你所有的怨与恨都随着你闭上的双眼烟消云散。

原本还在为你的痴狂而悲叹。

可是当时光荏苒,秋风苍老了庭前枯木,萧索了那些曾经年轻的容颜,关于你的一切似乎已然尘埃落定之时。

源氏公子晚年与妻子紫姬的一次夜间闲谈竟然轻易令你魂魄难安。

你故技重施,再一次把魂魄附在别人身上,因此折麽得紫姬险些丧命。

既然已经逝去,生前万事成空,你留给世间的不过是最后一缕青烟,一抔土灰。

明明已经放下一切,明明已经心如死灰,到头来不过是欺人终自欺的假象。

原来,即便是死,也从来不曾令你放下!

你这个愚蠢的女人,你总是用你的魂魄去对付你的每一个情敌,你以为这样就会吓到光华君?你以为这样就能引起他对你的一丝愧疚,一丝注意?

你错了,你只是在一步步把他推开,你让他离你越来越远。

当你开始想要独占他的时候,你就注定要失去他。

光华君于你而言就是你手中的流沙,你握得越紧,他流逝得越快。

试想一下,你用生魂杀死夕颜的时候,他回到你身边了吗?没有,他反而去了别的女人身边,继续寻欢作乐。

你用生魂杀死葵姬的时候,他回到你身边了吗?没有,他反而开始畏惧厌恶你,直到你死,他也未曾与你亲近。

原以为,这些你已经看明白了,放下了,超脱了。

曾经还为他对你的辜负而百般叹惋,为你不值。如今想来,这样的悲伤,你当不起。

你真是令人失望。


你自作聪明,把时隔多年却把魂魄附在紫姬身上,这一回你又得到了什么?

是他让法师把你囚禁在二条院凄凉荒芜的地方,他对你最后的一点情意也已经消耗殆尽。

以前你得不到的,如今,你一样得不到。

这一切全是你自己种下的因,自然要得到这样的果。

然而,你又何曾懂得这些呢?为了你所谓的爱情,你把自己深深埋进了修罗地狱,不给自己丝毫后路。

你又从二条院跑到六条院,附在三公主的身上,你对源氏怒怨:

“前时我祟那一人,被你们巧妙地救了去,我想起了好痛恨啊!为此我悄悄来到这里,陪了这个人好几天。现在我回去了。”

而源氏的反应是什么呢?

源氏大为吃惊,他想:“原来二条院中那个鬼魂来到了这里,不曾离去呢。”便觉得三公主实甚可怜可惜。

源氏延长了做法事的日子,命僧众郑重举办。

到了这时候,六条妃子,你在他心里算什么呢?

你已经全然变成了一个可憎可怖的恶鬼,他只会更想驱赶你,更怜惜被你伤害的女人,甚至要求法师延长做法日期。

这么多年不得安生,到底值得么?

为何你就学不会看透?为何你就学不会放手?

勘不破的是你,放不下的是你,想不透的还是你。



一千年以后,在海峡的彼岸,有一个女子和你一样,和你一样有才情,和你一样清冷孤傲,终究和你一样为爱所困。

她曾经为了爱情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她说,她一直低到了尘埃里,可是即使如此,她的心确实欢喜的,在尘埃里开出花来。

为了所爱之人,失去了自我,甚至褪掉一身的盔甲,把尊严交给那个男人让他狠狠地踩在脚下,践踏。

是不是觉得她和你一样傻?

你错了,她比你聪明,她拿得起,放得下。

就在一个早晨,一个平淡无奇的早晨,她用尽最后一次的勇气紧紧抱住那个男人说:“我不去找你,你也不要来寻我,你的来信我亦是不看了。”

此后,山高水长,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各自悲欢。

同样为爱痴狂,为爱沉迷。她在经历伤痛之后斩断情丝,即便心里留着血也一定要放手。

而你,即便为爱殇情,即便了断三千烦恼丝,可是你做得全是表面功夫,你从来不曾放过任何人,包括你自己。

到头来,她那样的女子让人叹惋、敬重。

而你,留给众人的,只是可悲可怜的嘶吼,令人生厌。

六条妃子,原以为你是为情所伤的可怜女子,到头来,竟是看错了你。

一缕幽魂去复返,错将卿作痴心人。

你,不过是个自私的女人。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

作者说:原本以为《源氏物语》中六条妃子死了就一了百了,很为她叹息。只是这几天往后又读了读竟发现她又出现了,还是那个老套路,拿魂魄玩命。

心里对她不免失望,就这样从生到死,把自己绑在一个三心二意的男人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华君,你是我的光! 这何尝不是每一个恋慕着光华君源氏公子的女子的肺腑之言?六条妃子亦如是。 六条妃子这一生都是悲...
    稻场旧事阅读 6,711评论 25 27
  • 有人说,喜爱《源氏物语》的读者多半都是女性。即便主人公光源氏桃花泛滥、处处留情,可迷妹们还是难抵他自然天成...
    纳兰敏月阅读 3,210评论 29 7
  • 一个男人的艳遇,一群女人的悲剧? 你没有看错,这个故事就叫做《源氏物语》。 一 正如同中国文学史上有一部《红楼梦》...
    稻场旧事阅读 5,111评论 7 9
  • 日本平安朝大姓 源氏 源氏,是日本皇族降为臣籍的时候所赐予的姓氏之一。它所附带的姓是“朝臣”。其中最为有名的是三个...
    橘玄雅阅读 9,539评论 1 10
  • 送给儿子 Ruqiu 每天骑车上学的儿子, 你冷吗? 起早摸黑, 宝贝, 辛苦了。 妈想把月亮织圆, 陪你...
    秋之韵的空间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