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轶事

    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容国团夺得第一个冠军后,无数次的取得骄人的成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世界各地高高地升起和飘扬,雄伟高昂的国歌响彻赛场内外,每每让每个炎黄子孙热血沸腾,激情高扬,乒乓球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是这项运动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热爱乒乓球,喜欢乒乓球。五十年代我们国家百废待兴,各方面还很落后,体育设施更是少之甚少,杭州湾畔小城武原镇也是如此,武原镇最闹猛的一条街是西大街,由西向东蜿蜒二公里许 ,从寺弄到五反桥(现在的五星桥)街两旁商舖林立,一家挨一家。是武原的商业中心,当时海盐总工会也座落在这条街上,在小栅桥到董家弄中间,进门有一大厅放了二张乒乓球台,每到傍晚灯火大作,一些乒乓爱好者挥拍打球,旁边站满了许多观众,那时候笔者还是十岁左右的小孩,偶而也溜进去看球,记得当时领军人物有周克昌老师,李炳贤老师,沈再兴和阿玉等。城里冯家花园驻军208团部,不乏有乒乓高手,时不时地开展军民乒乓联谊比赛。乒乓球运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吸引了许多青年和少年来参加这项活动,和我同龄的两位小学同学因为住在附近而迷上了乒乓球,经过多年的潜心练球技艺 大增,后来称雄海盐乒坛十几年,六七十年代领军乒坛基本上是学生派,海盐中学和武原初中,有张铁飞,阮关炎,高政立和杨佳能,张新观,吴林坤等。

发展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县总工会是功不可没,记忆犹新是每年一次的海达杯乒乓赛,全县的各基层工会都积极踊跃参加,称得上一次盛事吧,我有幸参予了多次裁判工作,见证了参赛队员比赛的热情和快乐的心情。随着城镇的变迁,县总工会几易其地,从朝阳路秀水路口,到梅园路最后搬迁至盐北东路城东路口,刚刚落成的工人文化宫气势恢宏,室内有乒乓馆,羽毛球馆,还有电化教室,室外有蓝球场等,各种设施都很前卫先进,给全县职工提供一个优良的娱乐,学习和健身的平台。我们这一代人称总工会是“职工之家”。72年我参加工作以后在单位也参加工会工作,每年都搞一些活动,单位里的职工都很开心。以前到外地出差除了开一张介绍信外,必定带一本工会证,有空到外地的工会俱乐部去玩玩。海盐县总工会每年举办象棋,乒乓等大型活动,我曾代表商业局参加过多次象棋比赛。县工会虽几易其人,几易其地,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丰富全县职工的文化生活砥砺前行,值工人文化宫新址的落成,11月24日举办了27届全县职工乒乓赛。27届、27年的矢志不渝,为发展全县的文化事业,尤其是乒乓球活动的普及和提高作出了优秀的贡献。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了很大的提高,老百姓追求优良的生活质量,强身健体意识增强,乒乓球也是首选的运动,青年人,老年人都青睐这项活动。许多单位,工厂纷纷办起了乒乓室。秦山房产更是将乒乓与企业结合在一起,秦山房产名下的金涌,金域蓝湾,金洲阳光等都设有乒乓房,塑胶地毯,红双喜桌,灯光坐椅,设施齐全,无准入证,所谓:秦山房产,打球不愁。许多年轻人走出了棋牌室,走进了乒乓室,锻炼身体后受益匪浅。

西塘桥开发区有一企业森泰钢管厂,企业老总发烧乒乓球,不仅买进了乒乓器材,还引进了乒乓人材,平湖乒乓高手三佬(姓名不详)进了该厂,他的孤圈球拉得很漂亮,当时县内一批好手纷纷求教,自此孤圈球的打法在海盐生根开花,普及提高。

一九九七年武亮靓受命海盐,武县长酷爱乒乓球,他的打法是长胶,与他交战的海盐好手纷纷败在拍下。乒乓球的打法主要分二种,一种是反胶,表面光滑,另一种是颗粒胶皮,俗称“毛板”,它分三种,一:正胶,我们国家的第一位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就是这种打法的代表人物。二:生。胶,原国家队主力王涛就是典型人物,退役后担任八一队教练、队长。所以八一队生胶作为传统打法,象现役的女子运动员木子,孙铭阳都是这种打法,它的特点就是球速快,打法凶猛。三:长胶,最著名的女子运动员邓亚萍就使用长胶,她顽强,凶猛,精湛的技术无敌于世界乒坛。长胶的特点打出来的球飘,球的旋转成逆旋,不经过专门的训练很难能接好球。海滨东路新桥路口有经协宾馆,县协作办在此办公,干长生当时是协作办工作人员,平时喜欢打乒乓球。楼里有一乒乓室,常有—批球友聚在一起,我同学周学生也常在那里活动切磋球艺,武县长也经常光临。球友中有一位刚刚退休的徐文信老人乒乓球打来也蛮好,他见武县长的长胶打法颇具威胁,由此也改为长胶,至此二十余年,多少乒乓好手败在他的手下 ,从此得名为“老毛板”。武县长的亲力亲为下,许多领导干部走进了乒乓室,成了乒乓球爱好者。其中孙雄伟付县长成为乒乓球的佼佼者,每次比赛都会见到他的身影,他在球台边的大力扣杀和飞跃救球谁会想到这是一县之长,场上场下洋溢着一种亲和力,这是乒乓球才会带来的特殊气氛,老百姓需要它。

国运强,乒乓兴,近些年我县在培养青少年乒乓球方面投入很多,成立了乒乓少体校,高薪引进专业乒乓人材,一批乒乓苗子茁壮成长,改变我县的乒乓落后面貌,多次获得优秀成绩,许多家长纷纷把自己的孩子送来学打乒乓球,有一沈老板把自己才六岁的小孩直接送到上海曹燕华乒乓学校,经十余年的专业培训现在已经是一名专业运动员了,笔者在上半年乒协杯比赛上询问他,知已签约湖北省队。

县政府不但在青少年体育活动有投入,在老年人健身项目上也有大手笔的投入,天寿、天福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近几年相继建造的老年人的娛乐场所,从早上到傍晚络绎不绝,有跳广场舞,太极拳,门球,棋类活动,乒乓球活动|尤为热门,这项运动不仅深受青少年喜爱,对老年人也是非常有益的活动,对身体各个部位 手、脚,腰,眼晴、大脑都有帮助,最近世界上有一专家提出打兵乓球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 ,美国和英国的养老机构添置乒乓桌供老年人活动。笔者退休后2008年开始,每天除了开球还是打球,对乒兵球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十余年来球艺有了提高,更主要是健康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一位球迷沈松山,也是乒乓球爱好者,球技高超,五十年代夺得海宁县冠军,一生钟爱乒乓球,九十年代由于身患强直性脊椎炎,腰部僵硬,行走困难,十几年足不出户,但在一颗乒乓之心的萌动下,终于有一天包了一辆三轮车带了二根拐扙出现在天寿园,重新站在乒乓桌边,挥舞拍子打球,又打了十年左右,身体明显有了好转,扔了一个拐杖。他高兴的说,我到了这里既能打球又能说说笑笑,心情舒畅,老骨头动动比吃药还好。自古道人生七十古来稀,而今七十,八十常运动,我们这些乒乓迷每天都早早地在球场打打球拉拉家常,每天都感觉精神气爽,打球有三只桌子,三号台我们都叫它“敬老台”,在那张桌上都是八十多岁,最大的是原县政协主席杨生夫老人,八十八米寿,骑了一部自行车,每天来打球从不缺席。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打球。乒乓球己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小城多故事,银球书传奇

  国强乒乓兴,神州梦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